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委文件  »  正文
济大团字〔2018〕1号关于印发《共青团济南大学委员会2018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9日 16:20  点击次数:

关于印发《共青团济南大学委员会2018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学院团委:

现将《共青团济南大学委员会2018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



共青团济南大学委员会

201811  






共青团济南大学委员会2018年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全国和全省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和济南大学“十三五”发展规划,依照“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的工作格局,秉承“以学生为本,关注两个比例,实现两个更多”的工作理念,按照《济南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共青团工作的实施意见》的要求,深入推进共青团工作改革创新,始终把握思想引领这一核心任务,着力推进组织宣传、校园文化、创新创业、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等工作,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学生按照党的要求,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济南大学党政工作大局和高水平大学建设做出贡献。

二、工作思路

1.优化工作运行机制。对重点工作实施项目化管理,促进“四进四信”“创青春”“三下乡”“三走”等项目的运行规范和内涵提升。加强共青团的制度和规范建设,促进工作有制可循、有序开展。推进“1+100”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工作。注重对基层的直接支持指导,不断完善共青团工作考核评价办法。

2.健全基层组织制度。构建党领导下的“一心双环”团学组织新格局,推进学生会、研究生会组织改革,明晰组织定位和职能,优化组织体系、机构设置和工作机制。落实和完善团的代表大会制度。巩固和创新基层团组织建设,实施基层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推行班级团支部与班委会一体化运行机制,推进社团建团、实验室建团、网络建团等,构建“多种模式、多重覆盖”的团建创新机制。

3.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建分层分类一体化思想引领工作体系,改革创新思想引领工作面向不同学院、不同专业、不同阶段学生、不同精神需求的目标、内容和方法。健全完善创新实践育人平台,对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创新创业等重点工作逐步实现项目化管理。普遍推行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现第二课堂成绩单工作的规范化、课程化、制度化,促进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成为学校人才培养评估、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社会单位选人用人的重要依据。推进传统媒介和网上共青团融合发展,不断完善我校共青团宣传阵地建设。

4.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完善团干部配备和考核制度,优化团干部队伍结构,构建专职、兼职、挂职相结合的共青团干部队伍。加强团学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建立专职团干部、学生团干部、学生骨干的分级培训体系。建立健全对学生骨干和学生团干部的选拔考核、培养使用、淘汰退出等机制,努力打造信念坚定、品学兼优、朝气蓬勃的团学干部队伍。

三、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一)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引领凝聚青年

1.开展“践行新思想 指导新实践”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抓住建团、建党、国庆、校庆70周年、“一二·九”运动等重要节日节点,突出主题,引导青年坚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理想信念。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举办“与信仰对话”分享报告会,帮助学生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坚定理想信念。

2.深入开展“四进四信”活动。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向深入,充分发挥“济南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研习社”的引领和示范作用,依托理论学习社团、团校、培训班和新媒体等线上线下阵地平台,广泛开展专题报告宣讲、青春故事分享、团队仪式教育、网络主题活动等,将学习教育渗透、融入到各项团学工作之中,引领团员青年将学习、研究、宣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3.扎实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进一步突出工作的品牌化、体系化,以学生为本,遵循育人科学规律,着眼育人实效,坚持班主任带班和“四自”原则,注重分层培养,分类指导,进一步完善校院两级培养格局,推动资源共享,加强指导督导。

4.持续开展“争先创优”。以“五四”表彰、“活力团支部”创建、“十佳”评选、全国和省级评优申报、寻访“自强之星”等为平台,选树典型,营造氛围,以先进事迹感召青年,以榜样带动青年。

(二)以推进学校共青团改革为契机,加强自身建设

1.坚持党建带团建。落实我校《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共青团工作的实施意见》,聚焦问题,突出重点,重点推进“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团学组织机构设置和治理、班级团支部和班委会一体化运行、基层团组织“活力提升”工程等方面改革。加强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推进社团建团、实验室建团、网络建团等,构建“多种模式、多重覆盖”的团建创新机制。

2.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按照全面从严治团的要求,完善团干部配备和考核制度,持续深入开展团干部健康成长教育,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加强作风建设。制定实施《济南大学2018年专职团干部培训方案》,继续完善专项工作团队建设,引导专职团干部加强理论研究,提升专业化、专家化水平。加优化团干部队伍结构,构建专职、兼职、挂职相结合的共青团干部队伍。

3.构建党领导下的“一心双环”团学组织新格局。在学校党委领导下,以校团委、院级团组织为各级枢纽和中心,以各级学生会、研究生会为主体,以各类学生社团为外围延伸手臂。按照《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方案》,全面推进学生会、研究生会组织改革,明晰组织定位和职能,优化组织体系、机构设置和工作机制,完善学代会制度,加强对学生社团的引导和管理。

4.落实团的代表大会制度和学生代表大会制度,筹备召开学校第二届团代会和第三届学代会。增强代表性,畅通代表参与渠道,推行代表常任制、提案制和大会发言制度,坚持团内民主,推行和落实基层团支部直接选举。

(三)构建全媒体视角下的共青团宣传工作格局

结合当代大学生的思想特点及沟通、交流、联络、聚集的方式,继续推进传统媒介和网上共青团融合发展转型,着力打造综合性新媒体专业工作室,构建全媒体视角下的共青团宣传工作格局。

1.按照共青团中央改革要求,推进“青年之声”互动平台、网上共青团网站、微邦APP系列团属平台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活动,加强平台用户黏性,提升工作活力。加强专家队伍建设,进一步扩大用户群,通过互动交流,充分反映青年呼声、回应青年诉求、维护青年权益、服务青年成长。

2.以学生为中心,紧密结合学生需求,继续推进团报、网站、微信、微博、QQ等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融合发展转型,形成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整体格局。提升新媒体运营能力和水平,打造新媒体宣传阵地集群,推进新媒体原创文化产品供给和推广。推动学院团组织、学生组织、团支部新媒体阵地建设,整合共青团资源,加强工作联动。通过加强宣传阵地建设,传递青春正能量,充分发挥共青团宣传阵地的思想引领及育人功能。

3.提高校内外宣传质量,扩大共青团影响力。编辑印发团报《济大青年》10期,结合重点工作,制作相应活动专刊。结合学校信息化建设,完善团委网站建设。结合共青团工作考核,加大团的工作外宣力度,扩大共青团工作影响。

(四)丰富校园文化活动,增强文化育人实效

固化校园文化活动品牌,不断提高校园文化活动的学术性、创新性和趣味性,使现有的品牌校园文化活动真正在学生中有较高影响力和吸引力。突出校园文化的育人功效,促进青年学生成长成才。

1.积极开展“泉城大讲堂”、高雅艺术进校园、第五届新生合唱节、社团风采展示节、“三走”、第四届读书节、第九届外语文化艺术节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和综合素质。

2.以“孔子学堂”为平台,依托相关学院、学生组织和社团,持续深入开展中华传统文化活动,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山东省青少年“国学达人”挑战赛。

3.认真组织并落实好济南大学七十周年校庆相关活动。

4.加强校园文化活动场馆基础设施管理和维护,提高校园文化活动场地管理服务质量和水平。

5.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社团管理和指导,确保社团健康、正确的发展方向。充分发挥大学生社团的主体作用,鼓励社团独立自主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加强精品社团建设,引导社团向内涵式发展,提高我校学生社团在全省乃至全国高校的知名度。

(五)加强创新创业平台建设,着力提升科创水平

坚持面向全体、提高水平、分级管理的原则,继续完善我校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的管理机制,不断加强我校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的平台建设,扩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的参与面,着力促进我校学生科技创新水平的提高,努力造就一批创新型高素质人才。

1.积极备战2018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等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严格选拔、重点资助及指导优秀作品参加全省、全国各类比赛,力争在参赛数量和获奖层次上都有新的突破。

2.健全项目培育体系,完善大学生研究训练计划(SRT)、学生科技创新立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等学生科研项目的立项结题办法,全面提升科创参与率,扩大创新创业“项目池”。依托青春创新创业论坛等活动形式,大力开展创新创业的培训、讲座、论坛活动,持续营造科创活动氛围。

3.加强分层分类指导,促进各学院科创工作协调发展。对科创工作相对完善的学院,指导其进一步明确特色,形成长效的科创发展思路;对科创工作尚未完善的学院,搭建学习平台,指导其尽快完善科创工作机制,并鼓励其参与协同创新,让学生、学院在参与科创中受益,激发参与热情。

4.整合规划,进一步完善创新创业赛事的组织机制。定位服务,整合各类创新创业赛事、活动,在组织、申报、参赛等方面为学生参与各类创新创业赛事提供全过程服务。

5.强化科创育人工作,加大对校学生科创服务中心的教育引导,完善和巩固校院两级学生科创服务组织联动机制。进一步提升校科创服务中心对科创赛事和立项的组织管理能力,进一步加强校院两级学生科创组织的交流沟通,为更好地开展科创各项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6.加强校地、校企合作,积极引入校外资金资源、政策资源、专家资源和技术资源等支持大学生科技创新工作,调研建立学生创新创业基地的可行性。

(六)深入开展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工作,拓展实践平台

引导各单位发挥专业优势,深入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和志愿服务工作,做好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结合文章,服务、助力地方发展,竭力打造一批专业性强、实效性强、影响力大的品牌活动,进一步发挥实践育人功效,努力提高我校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工作的内涵和水平。

1.进一步完善社会实践活动管理考评激励机制,鼓励各学院发挥专业优势,结合服务社会、创新创业、志愿服务、调研山东、青春扶贫等工作,深入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扩大青年学生的参与率和覆盖面,促进学生成长成才。探索节假日、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开展模式和激励措施,提高实践育人效果。结合建校70周年校庆,开展寻访校友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专项行动。

2.以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省赛、国赛为契机,推动志愿服务工作专业化、品牌化建设。分批次、分层次遴选培育学校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加强项目管理、团队建设,整合多方资源,扩大社会影响力和覆盖面,打造我校志愿服务项目品牌。立足校园,服务地方,发挥各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的主体作用,开展好学雷锋活动月、消防安全活动月、“暖夕阳”敬老爱青项目、防艾宣传周等品牌活动。完善十佳志愿服务集体和个人评选工作,引导青年志愿者开展常态化的公益活动。

3.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讲述西部计划志愿者奉献青春故事,促进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深入开展,引导更多毕业生、党员和学生骨干到西部、到基层建功立业。

(七)认真完成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交办的其它工作















共青团济南大学委员会             201811日印发



<< 上一篇:济大团字〔2018〕2号关于做好济南大学2017年度共青团评优工作的通知
>> 下一篇:济大团字〔2017〕43号 关于公布第八届济南大学科技文化艺术节获奖名单的通知
共青团济南大学团委 2016 版权所有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