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要求
    稿件要求
    在线投稿
 
济大青年
 
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投稿须知  »  稿件要求

“共青团济南大学团委”网站是学校共青团重要宣传阵地,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主要设有“青年要闻”、“院团快讯”、“校园文化”、“创新创业”、“志愿服务”、“青春风采”、“缤纷社团”、“公告通知”、“济大青年”、“社会实践”、“青年视频”等重点栏目。为更好地建设“青年济大”网站,进一步提高网站用稿质量,规范稿件录用标准,特制定《济南大学“共青团济南大学团委”网站发稿条例(修订)》。

一、 新闻稿件要求

(一)有良好的舆论导向和新闻价值。稿件内容应是各学院开展的关于团学思想引领、校园文化、科技创新创业、社会实践及志愿服务、学生社团活动、基层组织建设、学生教育、管理、服务等相关活动,对共青团工作和学生成长产生影响的新人、新事、新成就、新面貌、新气象。

(二)严格审核,确保质量。学院宣传工作负责老师应从严把关,确保稿件质量,并在报送稿件打印稿上签字,确保同投稿学院网站刊发稿件一致。为保证稿件质量,建议新闻报道附2-4张原版未修改新闻照片及相应张数宽高值修改为400*267像素后的照片,图片要符合纪实摄影特点,符合新闻发生时间和主题。

(三)标题明确。尽量采用“实题”而非“虚题”;重点突出、简洁明了、高度概括、体现标题即新闻、充分发挥导读作用。

(四)要素齐全,确保真实性。新闻采写认真严谨,符合新闻要求,要素齐全,内容真实,格式规范,语言简练准确,具有新闻价值和独特视角。

(五)及时报送,注重新闻时效。来稿应注重时效性,一般应在新闻发生时间两天内报送,周五、周六新闻可周一报送,周日的新闻可周二报送。

二、其他栏目稿件要求

(一)“青春风采”稿件要求。该栏目来稿应为采访稿,采访对象以具有代表性和榜样力量的青年学生为主,如成功创业、考研、考取公务员、热心志愿服务事业、优秀学生干部等类型的优秀学生,能起到对同学们的激励作用。字数为2000字以上,能展示青春风采的生活照片2张以上。

(二)原“菁菁校园”板块现改为“缤纷社团”板块,展示我校重要社团活动报道、获奖报道,优秀社团展示(新媒体链接)等,稿件来源要注意注明学院。

三、稿件报送地址

报送地址:学六楼203室 青年通讯社办公室

稿件采取电子稿形式,注明作者学院、姓名,新闻活动照片(原图+修改后图)以附件形式发送,稿件由学院老师审核过后在稿件末注明已审核。

四、退稿事项

经审稿后,建议不发的稿件,注明审稿意见(详见附件),反馈各学院。

各学院在送稿后当日或次日查询建议不发稿件,需修改后报送的应在规定的3天时效性(新闻发生当日为第一天)内再次报送并登记,若超过时效性规定的不再刊发。

五、“共青团济南大学委员会”网站发稿条例

济南大学“共青团济南大学团委”网站审稿意见

1、稿件未经学校、学院相关负责老师审核,不予刊发,请审核后报送;

2、新闻主题、时间、地点、参与人员、活动内容等新闻要素模糊不清、缺失的,请修改、完善、补充后报送,若超过时效性规定的不再刊发。

3、新闻质量较差(字数较少,无法反映和交代新闻活动事实及新闻价值),请修改、润色、补充后报送;若超过时效性规定的不再刊发。

4、照片内容与新闻内容不符,照片时间与新闻时间不符,新闻照片无法反映新闻活动主题、地点、名称、参与人员的,请配相应照片后报送,无法提供相应照片的,建议不发;如有学院集体性大会活动,若与团学活动有关,请在照片中明确反映出,否则此类新闻建议不发。(集体性活动照片要求必须整洁、无杂物,如辩论赛等)

5、新闻建议在活动发生时间2天内报送,新闻逾期3天以上(新闻发生当天为第1天),无时效性,建议不发;周五、周六新闻可周一报送,周日的新闻可周一周二报送。

6、各学校、学院学生组织举办的活动一个月内重复送稿,活动内容相同或相似且稿件与之前类似,建议刊发一篇综述性稿件,重复稿件建议不发;

7、活动由校团委、校级学生组织举办,各学院学生均响应参加的,只发主办方新闻总稿,不再刊发学院稿件(但有比赛成绩的可以发一篇包括写有准备过程在内的总稿);

8、各学院的各类比赛、各类培训和参观考察,其准备阶段的新闻建议不发,建议刊发开幕或者总结性稿件(只发一次),期间各场次比赛、各次培训和参观考察不再重复刊发;系列性活动建议刊发总结性稿件。

9、各学院常规会议、活动(如:招聘会、学期工作部署、公益劳动、综合测评、三查(查课、查操、查宿)、评优、党校结业、毕业生推免、考纲考纪动员等常规工作)的新闻,建议不发;学院学生组织及社团的纳新宣讲、成立、内部培训、总结会议建议刊发学院总结性稿件,常规见面会(系迎新见面会等)、学院学生组织全委会建议不发。

10、新闻为教学、科研类等活动,与团学活动无关(如:专业介绍、实习、毕业论文讨论、常规考试、课程设计、教师技能展示、四六级、研究生、公务员、选调生考试备考等类型新闻,建议不发。

注:审稿意见书写格式

依据“共青团济南大学委员会”网站发稿条例,该新闻审稿意见为第____条。

监督电话:校团委宣传部0531--82767329。

青年通讯社办公电话0531--82767353

共青团济南大学委员会

济南大学青年通讯社

2019年3月



附件【“青年济大”发稿条例 19年3月版.doc

共青团济南大学团委 2016 版权所有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