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简介
    部门简介
    班子成员
    科室分工
    重点工作
 
济大青年
 
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委概况  »  部门简介

团委简介

济南大学共青团是校党委和团省委直接领导下的先进青年群众组织,是校党委联系团员青年、领导青年工作的重要纽带和渠道,担负着团结教育青年学生,执行党的青年工作方针,培养青年共产主义者和优秀学生骨干队伍,拓展青年学生的综合素质和繁荣校园文化生活的任务。校团委设有组织部、宣传部、实践与科技创新部,下设20个分团委,1166个团支部,现有25名专职团干部,团员青年32315名。

多年来,校团委坚持“育人为本、创新为魂、服务为基”的原则,坚持“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青年”的基本方向,紧紧围绕学校党政工作大局,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的工作优势,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素质教育为统揽,以品牌活动为垂范,以团的规范化建设为基础,结合新形势和青年学生的新特点,不断进行团建创新,形成了“三型四化五大体系”的工作理念:以“党政所急,学生所需,团能所为”为宗旨,着力构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团组织,实现共青团管理工作规范化、考评工作机制化、服务工作特色化、基础工作职能化,构筑和推进思想引领铸魂体系,创新创业赋能体系,实践服务拓展体系,校园文化育才体系,组织建设强基体系“五大体系”的建设。学校连续多年在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科技创新、学生社团、校园文化等方面工作中获得全国表彰,校团委连年被评为山东省“红旗团委”,2009年被评为“全国五四红旗团委”。

实施“思想凝聚工程”,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取得新进展。坚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以思想道德建设为基础,通过规范运行机制、创新活动载体、强化阵地建设、典型示范教育等措施,充分发挥团组织在教育引导大学生方面的优势,深入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研习社建设,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教育青年学生;广泛开展主题鲜明、凸现时代特征的主题教育活动,使青年学生坚定成才报国的远大志向;不断延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触角,通过加强社区党建,建设红色网站,塑造社团文化,构建起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进社区、进网络、进社团三位一体的新型“立交桥”。

实施“创新教育工程”,学生科创活动蔚然成风。注重科学机制的构建和竞赛活动的品牌化战略,不断增加对学生科技创新工作投入和支持力度,设立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专项经费,规范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的课题申报、审批立项、基金资助、专利申请等环节,积极组织和参与“挑战杯”竞赛、数学建模竞赛等科技文化活动,成立学生科技类社团,逐步形成了高度重视、广泛宣传、重点投入、严格管理的学生科研机制,有效整合了学校资源,争取到了更多科研教学战线的支持,催生了一批优秀的科技创新成果,营造了浓厚的校园学术科技创新氛围。近年来,学校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各项科创赛事中,共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8511项,获得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4项,小平科技创新团队1个。2012年至今,获得“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特等奖2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17项,获“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全国金奖2项、银奖7项、铜奖13项,获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铜奖1项。学校连续多年被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全国学联授予“挑战杯”全国高校优秀组织奖,捧得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最高荣誉“挑战杯”。

实施“文化育人工程”,营造和谐校园氛围。牢固树立精品意识,坚持高格调规划、保持高水平运作、追求高质量效果,深入开展了以政治文化为中心、科技文化为重点、娱乐文化为基础的校园文化活动,举办了具有示范性、导向性、艺术性、创新性的外语文化艺术节、体育文化艺术节、读书节三大节日及“泉城大讲堂”“济大青春创业论坛”为龙头的校园文化品牌活动,积极组织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浓厚校园文化氛围,提升校园文化品位。重视发挥学生社团的育人功能,对学生社团实行校、院两级指导与管理。目前学校有各级各类学生社团110个,参与学生19300多人。

实施“实践锤炼工程”,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全面提升。以增强学生实践能力为目标,进一步深化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和青年志愿者活动,引导团员青年在实践锤炼中增长才干,健康成长。把社会实践作为教育教学的重要形式和学生素质教育的重要环节,根据人才培养目标和学科专业特点,采取全面部署、点面结合、重点组队等实践方式,开展了扶贫支教、政策宣讲、社会调查、法律宣传、环境保护、文化服务、社区援助等多种形式的实践活动。以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为目的,构建了以青年志愿者联合会为主体,以科技服务、环保消防、爱心接力等为基本内容的志愿服务体系,使志愿服务实现学校与社会的有效互动、青年学生服务社会与自身成长成才的有机结合,达到了个人、学校、社会“多方共赢”的效果。目前,学校拥有青年志愿者组织23个,志愿服务队101支,注册志愿者16658人,年度志愿服务时长达101700小时,累计参与志愿服务近12万人次。

实施“服务保障工程”,竭诚服务团员青年成长成才。坚持以学生为本、服务先行、注重实效的原则,建立健全了服务青年的保障体系,加强了大学生青春创业基地、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建设;积极组织学生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重视困难学生帮扶工作;明确组织定位、回归服务宗旨,稳步推进学生会组织改革;整合服务资源、拓展服务阵地、丰富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手段,切实解决青年学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扎扎实实为青年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实施“组织创优工程”,从严治团、改革强团,全面加强共青团自身建设。坚持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机制建设为保障、以队伍建设为关键,树立基层第一的观念,进一步确立以服务促团建、全团抓团建的指导思想,稳步实施基层团组织的团建创新,积极探索适应我校共青团发展的新型组织机制和运行方式,加大基层团组织建设的工作力度,充分调动和发挥基层团组织加强自身建设、发挥主体作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增强共青团的服务能力、凝聚能力、学习能力、合作能力。

在新征程上,济南大学共青团将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团结和带领全校广大团员青年,紧紧围绕学校改革发展的中心任务,以学生为本,强化服务,突出特色,塑造新形象,打造新品牌,谱写新篇章,为建设高水平大学贡献力量。

工作职责

校团委在学校党委和共青团山东省委领导下,紧紧围绕学校工作大局和人才培养需求,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引领和成长成才服务职能。主要工作职责包括:

(一)抓好党建和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加强领导班子和团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团委党支部建设,严格组织生活,开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做好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党支部换届选举、先优评选推荐等工作。加强团干部思想政治教育,监督党员履行党员义务,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牢意识形态安全。

(二)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一岗双责”,规范权力运行,加强风险防控。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改进工作作风,严格执行公务用车、公务接待等方面规定,严控“三公经费”。

(三)在校党委和团省委领导下,负责研究拟定全校共青团工作计划、要点并组织实施。负责全校团员青年思想政治引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引导青年,扎实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努力提高广大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素养。

(四)为党育人,着力服务青年新需求,关心、维护青年正当权益,充分发挥共青团联系广大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做好党的青年工作。

(五)规划并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科技创新等活动,加强对青年学生的就业创业指导和服务,不断提高其综合素质,引导青年全面成才。负责团组织的新媒体建设、管理和监督工作。

(六)切实加强团的组织建设,建立健全共青团工作各项规章制度,做好基础团务工作,加强团校工作,注重培养教育专职团干部和团员青年骨干。协助党组织做好推荐优秀团员入党工作。对违纪团员进行组织处理。

(七)坚持党建带团建,把党的要求贯彻落实到团的建设之中,使团的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规划。负责共青团的调查研究、理论创新探索,定期向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汇报工作。

(八)指导和帮助学院团组织开展工作,负责联系支持、监督考核基层团组织、团干部,做好团内年度先优评选表彰工作。认真做好青年教工团的工作,切实发挥青年教职工在学校建设和发展中的作用。

(九)指导校学生会、校研究生会开展工作,负责学校各类学生组织和社团的教育管理。加强团的活动阵地建设与管理,负责校级社会实践基地、创新创业基地建设等工作。

(十)做好创新创业工作,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大学生创新创业相关方针政策,为学生搭建集课程、实训、竞赛、孵化、服务为一体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平台。做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与管理,做好“挑战杯”等创新创业类赛事项目培育与比赛组织。做好学校创新创业学院工作。

(十一)完成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交办的其他工作。




共青团济南大学团委 2016 版权所有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