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委文件  »  正文
济大团字〔2018〕4号关于印发《2018年度济南大学共青团工作考核细则》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09日 14:32  点击次数:

济大团字20184

关于印发《2018年度济南大学共青团工作考核细则》的通知


各学院团委:

现将《2018年度济南大学共青团工作考核细则》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



共青团济南大学委员会

2018322  






2018年度济南大学共青团工作考核细则


为进一步科学规范地考核和评价我校各学院团委工作,健全完善我校共青团工作评价考核机制,根据《山东共青团2018年工作要点》《山东学校共青团2018年工作要点》和《共青团济南大学委员会2018年工作要点》的基本要求,制定本细则。

一、考核范围

各学院团委

二、考核内容及标准

(一)思想引领与基层团组织建设

1.突出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为主题,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抓住五四、建党、国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校庆70周年、团的十八大召开等重要节日节点,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深入推进“四进四信”“与信仰对话”等活动(10分);根据主题教育的开展情况、特色做法、新闻报道、图文资料等,每评审认定一项主题教育加10分。

2.配合学校“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落实相关工作,严把关推荐学员(5分),综合其表现被评为优秀学员者,每名加5分;学院“青马工程”大骨班通过集中学习、交流分享、实践锻炼等形式进行培训,方案、培训情况等报备及时、资料齐全(5分)。积极为济南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研习社推荐学员(5分),综合其表现被评为优秀学员者,每名加5分。

3.大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扩大组织覆盖,提升组织活力,增强团员意识,发挥带头作用”为主题,深入挖掘,树立典型,在我校“十佳团支部”“十佳团员”“自强之星”等评选工作中积极申报一项加3分,每获奖一项加10分。

4.完成基本团务工作

1)按照发展团员流程规范做好团员发展工作(5分)。

2)做好团员注册、新生团员关系转入、毕业生团员关系转出、团费收缴等工作(10分)。

3)积极做好团内评优工作,扎实落实“优秀团支部”“优秀团干部”“优秀团员”评选工作的宣传发动、评选审核、公示申报等环节,材料报送准确及时(10分)。

4)稳步推进“智慧团建”系统建设,及时录入基层团支部团员团干部基本信息(10分),系统录入的团支部数、团干部数、团员数准确无误,根据准确率酌情加1-10分。

5)学院团总支、特色团支部成立审批流程规范、报备及时(5分),年度工作开展情况总结报备及时(5分)。

5.指导团支部开展活动

1)坚持党建带团建,进一步加强对各团支部推优入党工作的指导,能够及时规范完成团组织推优入党工作(5分)。

2)加强团支部建设,注重活力提升,引导和鼓励团支部开展创新活动(10分);主题团日评选获奖(一、二、三等奖每项分别加10分、7分、5分;优秀奖每项加3分)。

3)团支部落实“三会两制一课”情况及时记录在团支部手册,团日活动记录完整(10分),按各学院团支部一定比例抽查本年度团支部手册记录情况进行综合评定,评定结果为优秀者加10分,良好者加8分,合格者加5分。

6.团干部队伍建设

1)积极参加校团委组织的专职团干部培训(10分),无故不参加培训一次扣1分。

2)加强共青团的理论建设,提升团干部理论水平。加强共青团理论建设和工作对象研究,用理论研究成果指导和推动我校共青团工作的新发展(5分)。每发表一篇署名济南大学、与共青团工作相关论文加5分,被CSSCI收录加10分;每主持一项共青团相关省级课题加10分,校级课题加5分。

3)建立学院团校(5分);认真组织团校培训,创新培训形式,注重实效,及时报送培训方案、计划安排、参加培训人员名单、相关新闻报道等信息,根据落实情况加分,总分不超过10分。

4)有专人指导学院学生会、研究生会等团学学生组织顺利开展活动,加强与其他校、院两级团学学生组织的沟通交流,积极参与校园文化品牌活动(15分)。积极推荐学生参加校学生会和研究生会,每任职部长一名加2分、主席团成员一名加4分、校团委助理工作满一年一名加10分。

(二)学生创新创业工作

1.创新创业基础工作

1)学院重视学生科技创新活动,并进行规范管理(5分)

2)建立学院科技创新工作小组(5分),建立学生科技创新部门(中心、社团)并指导其积极开展宣传发动、科创立项、赛事组织、奖项统计等工作(15分)。

3)积极承接学校统一组织的青春创新创业论坛活动(每举办一次加3分)。

4)加强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建设,见习基地数量增长、质量提高(基地在上一年基础上每增加一处加3分,每年推送学生,维护基地加1分)。积极建立科技创新基地或设立创新奖励基金,每新建基地或新设创新奖励基金一项加5分。

5)学院开展富有特色的科创活动加5分;承办全校性学生科创竞赛加10分,已经形成品牌的(电子设计竞赛、数学建模竞赛)加30分;承办省级以上学生科创竞赛加30分。

2.创新创业活动开展

1)积极组织学生参加一类竞赛即“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互联网+”中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5分),在校内竞赛中获奖(特、一、二、三等奖作品每项分别加10分、8分、5分、3分);在山东省获奖(特、一、二、三等奖作品每项分别加30分、20分、15分、10分);在全国获奖(特、一、二、三等奖作品每项分别加100分、70分、50分、30分)。以上奖项均按最高获奖等级计分,不重复计分;如团队学生涉及多个学院,按以下方式计算:报送学院得分=分值(1+20%),非报送学院得分=20%分值。

2)积极组织学生参加二类竞赛即学科单项竞赛(5分),二类一级竞赛在山东省获奖(特、一、二、三等奖作品每项分别加15分、10分、7分、5分);在全国获奖(特、一、二、三等奖作品每项分别加40分、30分、20分、10分);二类二级竞赛在山东省获奖(特、一、二、三等奖每项分别加10分、8分、5分、3分);在全国获奖(特、一、二、三等奖作品每项分别加20分、15分、12分、10分)。二类三级竞赛在山东省获奖(特、一、二、三等奖每项分别加8分、5分、3分、2分);在全国获奖(特、一、二、三等奖作品每项分别加12分、10分、8分、5分)以上奖项均按最高获奖等级计分,不重复计分;如团队学生涉及多个学院,学院得分=分值*(本学院学生数/团队人数)。

3)积极组织学生申报专利,获得国家发明专利的每项加20分,获得实用新型专利每项加5分,获得外观设计专利的每项加3分。

4)鼓励学生开展研究性学习,在校生作为第一作者发表的第一署名单位为济南大学的论文,每篇加5分,其中发表高水平论文的每篇酌情加10-50分(不重复加分)。

5)加强对SRT、学生科技创新立项资助和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的宣传,加大对学生科创活动的资助和奖励力度,吸引更多学生申报立项,为学生参与科创活动提供支持(5分,SRT每立一项加0.3分,每结题一项加0.3分;学生科技创新立项资助每立一项加0.5分,每结题一项加0.5分;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每立一项加1.5分,每结题一项加1.5分)。

注:创新创业基础工作占学生创新创业工作20%;创业创业活动开展得分除以学院学生人数后,占学生创新创业工作80%。

(三)社会实践及志愿服务

1.社会实践活动

1)依托学院,发挥专业优势,积极组织开展有特色的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获组每支重点团队国家级加10分,省级加5分,校级加3分,院级团队每支加1分,各级团队不重复加分,以最高分计算)。积极配合学校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5分),及时、准确报送活动开展情况,开展学院社会实践总结活动(5分)。

2)建立并完善社会实践活动规章制度,积极争取经费支持,设立专项经费(5分)。

3)重视社会实践基地长效机制建设,有稳定的社会实践基地,积极同基地加强联系,互访沟通(10分),新建基地每个加3分。获优秀指导教师、优秀学生、优秀团队称号(每人校级加0.5分、省级加1分、国家级5分;每支优秀团队校级加3分、省级加5分,国家级加10分;以上各级表彰不重复加分,以最高分计算),在寒、暑假优秀社会实践调查报告评选中获奖(一、二、三等奖每项分别加2分、1分、0.5分)。

4)大力开展“调研山东”社会调查活动,突出社会观察在实践育人中的重要作用,鼓励大学生调研团队走进社会生产和群众生活第一线(5分),获得“调研山东”立项,每支队伍加2分,调研项目获得省级表彰(一、二、三等奖、优秀奖每项分别加8分、5分、3分、2分)。

2.志愿服务活动

1)引导大学生到基层,到西部,到真正有利于自身成长的地方就业,认真配合做好西部计划志愿者的选拔、培训、体检、派遣、户口迁移、党团关系转接安置等工作。(5分)积极开展西部计划宣传活动,如宣讲会、座谈会、咨询会等,每场次要注重参与率和宣传效果。(每组织一场加5分,每有1名学生报名参加西部志愿者选拔加1分,每录用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加10分,被录用的不重复计算报名得分)。

2)完善志愿者活动机制,规范志愿者活动,志愿者名单及活动记录清晰完整,志愿者人均提供志愿服务48小时以上(10分);有在校志愿者联合会注册的志愿服务队伍。(每支队伍加5分)

3)打造有特色、有影响力、社会反响好的志愿服务优秀项目,如大型赛事或会议服务、社区服务、敬老、助残、帮困、支教、关爱农民工子女、文体宣传、环保活动、法律援助、医疗服务等。各项目至少要具备以下条件:参与该项目的志愿服务总人数不少于20人;年度内开展该项目志愿服务活动不少于6次,服务时数不少于18小时(1次活动只能计入1个项目,不重复计入其他项目);项目开展时间不少于3个月(大型赛事或会议项目除外)。(每个校级立项加2分,获得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省赛金奖加5分、银奖加4分、铜奖加3分,国赛金奖加15分,银奖10分,铜奖8分,以上奖项不重复加分,以最高分计算。)

4)在志愿者活动中,获得校级十佳优秀志愿服务队(3分),十佳优秀志愿者(2分),校级优秀志愿者(1分);获得优秀集体和个人奖项市级(3分)、省级(5分)、国家级(10分)。

(四)校园文化活动

1.学院社团有专业的指导教师(5分),社团管理、社团制度和社团经费方面有保障措施(3分),学生参与率高(3分),学院社团数量规模能满足学生需求(每拥有一星至五星社团分别按0.5分,1分,2分,3分,5分计算),学院建有专业社团加5分。

2.学院社团在全年中积极组织活动(每组织一项0.1分),配合社团联合会的监督工作,无违规违纪行为(3分),参加社团文化展演及社团纳新活动(10分)。

3.积极配合社团评优活动,材料报备齐全(2分),获得校级十佳社团(3分),优秀社团(1分);获省级表彰加5分;获全国表彰加10分。

4.能够结合专业特色,充分利用学科资源,面向全校学生,每成功邀请高水平的专家学者来我校泉城大讲堂讲学一次加15分。

5.各学院依托自身优势和特色品牌活动,积极承办校级文化活动,学生参与率高(10分);承办校级品牌系列活动,每成功承办一次加20分,包含在此系列活动中的单项活动在其他考核项下不再重复加分;成功承办其他校园文化活动,根据覆盖面、参与率、活动效果等情况酌情加5-15分。

6.积极动员、组织学生参与“国学达人”挑战赛等“读书节”系列活动(10分),视组织、参与率等情况加10-20分。

7.成立由团组织领导的学生文艺团队(5分);积极配合校艺术团开展校园文化活动(每项活动加2分,最多加10分)。

8.组织学生积极参加校内、外共青团系统校园文体赛事(各科创赛事、学校田径运动会成绩不在此项下统计),在校级比赛中获奖(个人一、二、三等奖每项分别加1.5分、1分、0.5分;集体一、二、三等奖、优秀奖,人数在40人以上的集体项目每项分别加10分、8分、6分、4分;其他集体项目,赛事规模涉及5个学院以上的,每项分别加6分、4分、2分、1分;其他集体项目,赛事规模在5个学院以下的,每项分别加3分、2分、1分、0.5分;优秀组织单位加3分),校级各单项赛事获奖加分最高20分;在省级比赛中获奖(个人一、二、三等奖、优秀奖每项分别加6分、4分、3分、2分;集体一、二、三等奖、优秀奖每项分别加15分、12分、10分、8分);在国家级比赛中获奖(个人一、二、三等奖、优秀奖每项分别加8分、6分、5分、4分;集体一、二、三等奖、优秀奖每项分别加20分、18分、15分、12分)(各项按最高获奖等级计分,不重复计分)。

9.开展校园文化活动与申请内容不符者,每发现一次扣1分。

(五)宣传工作

1.加强信息化建设,团组织网络工作阵地健全,内容新颖,更新及时(5分);开通共青团官方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充分利用新媒体开展宣传教育工作,覆盖所有基层团支部(5分)。积极动员师生关注共青团济南大学委员会新浪微博和济南大学共青团官微,成立有特色的专业新媒体工作室,积极向上级团组织投送原创创意文化产品(校级新媒体录用每件作品加2分,省级加3分,国家级加5分)。

2.配合上级团组织做好“青年之声”互动社交平台建设,着力做好微邦组织体系的构建,结合工作实际以“青年之声”名义开展线下活动。(5分)动员共青团员注册使用微邦,组织开展好提问、答复、审核工作,新生注册使用比例超过60%(5分)。积极开展全校层面的微邦直播活动(每次加2分),并努力通过校团委向山东青年之声报送带有“青年之声”字样的图文活动报道(每录用一篇加2分)。

3.在校外新闻媒体上宣传和刊登我校共青团工作的稿件,视级别分别加分: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报道的每篇加30分;在《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等其他国家级新闻媒体报道的每篇加20分;在《大众日报》《济南日报》、山东电视台新闻联播进行报道的每篇加10分。在济南电视台新闻频道、山东电视台其他频道和《齐鲁晚报》《生活日报》《济南时报》及地市机关报等媒体报道的每篇加3分。在共青团中央网站、教育部网站、新华网、人民网、光明网、央视网等媒体报道的每篇加3分;在其他网站报道的每篇加1分(同一内容不重复加分,在济南电视台新闻频道等媒体和网络媒体的报道总加分上限为90分)。

4.在《济南大学报》《济大青年报》上发表共青团有关理论文章(每篇加5分),发表反映团的工作通讯(每篇加0.5分);在《青年济大》网站发表通讯(每1条信息加0.2分,最高加35分)。以上理论文章、通讯同一内容不重复加分。

(六)其他

1.积极参加学校团的有关会议、活动(5分);圆满完成学校团委交办的工作(每项加5分)。无故不参加学校团的各项活动扣10分。

2.承办全校性团的活动、会议(每项加10分);在全校性团工作会议上做典型发言(每项加5分);承办全省性团的活动、会议(每项加20分);在全省性团工作会议上做典型发言(每项加10分);承办团的全国性活动、会议(每项加30分);在全国性团工作会议上做典型发言(每项加20分)。

3.在没有分配数量指标的竞争性评比中获奖,优秀大学生典型(全国10分、省级5分、校级2分),集体典型(全国10分、省级5分、校级2分)。

(七)一票否决

一票否决。团费上缴达不到规定标准;重大情况不报送造成严重后果的;严重违反团中央加强团干部管理的措施,造成不良影响的;造成安全事故或重大安全隐患的,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批评,并取消当年的考核资格和有关奖项的参评资格。

(八)一票当选

年度共青团工作中,取得“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金奖、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金奖,以及在没有分配数量指标的评选中获得全国最高荣誉或取得全国突破性成绩的学院,经评议,可以直接获得“红旗团委”荣誉称号。

三、考核办法及程序

(一)报送支撑材料。各学院团委对照考核细则,对本年度团的工作进行全面梳理,将支撑材料报校团委审核认定。

(二)述职及评议

1.校团委评议。校团委对各学院团委支撑材料进行审查核实并对得分进行汇总统计,具体方法如下。

T:学院工作项目总分;

A:学院思想引领及基层团组织建设工作得分,XA :学院思想引领及基层团组织建设工作权重;

B:学院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得分,XB: 学院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权重;

C:学院社会实践及志愿服务得分,XC: 学院社会实践及志愿服务权重;

D:学院校园文化活动得分,XD: 学院校园文化活动权重;

E:学院信息宣传工作得分, XE: 学院信息宣传工作权重;

F:学院其他工作得分, XF:学院其他工作权重;

A、B、C、D、E、F的值按照满分100分加权换算。

XA、XB、XC、XD、XE均为18%,XF为10%。

T=A*XA+B*XB+C*XC+D*XD+E*XE+F*XF

学院工作项目总分T占考核总分值的60%。

2.学院团委述职,评审团评议。校团委组织评审团审阅各学院团委年度共青团工作总结;召开共青团工作总结交流会,各学院团委书记重点围绕本院特色工作、工作思考、存在的问题等进行现场述职汇报,评审团进行现场评分。此部分分数占考核总分值的40%。

(三)汇总考核分数确定考核等次。校团委综合工作项目得分、评审团评议得分,确定考核成绩。

四、考核结果的使用

学校根据考核结果对各学院团委和相关人员进行表彰,分设“红旗团委”“先进团委”“优秀青年工作者”和若干单项奖。

1.授予考核成绩突出的8个学院团委(不包含一票当选的学院团委)“红旗团委”称号,并保证其中学院学生数少于1200人的学院团委不少于2个;授予其他开展工作较好的学院团委“先进团委”称号。

2.根据各学院团委单项工作考核结果评选出“共青团组织建设工作先进集体”“共青团宣传与网络建设工作先进集体”“社会实践及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活动先进集体”和“学生校园文化活动先进集体”5个单项奖,荣获“红旗团委”的学院不再参与单项奖的评选。

3.获得“红旗团委”称号的学院团委主要负责人,从事共青团工作满一个考核年度的,同时授予“济南大学优秀青年工作者”称号。

4.根据团干部综合表现,共青团专项工作团队可择优推荐团干部,经团委评议决定,授予“济南大学优秀青年工作者”称号。

本细则解释权归校团委。







共青团济南大学委员会             2018322日印发



<< 上一篇:济大团字〔2018〕5号 第十二届“济南大学十佳团支部”“ 济南大学十佳团员”评选结果
>> 下一篇:济大团字〔2018〕3号关于组织开展第十二届“济南大学十佳团支部”“济南大学十佳团员”评选的通知
共青团济南大学团委 2016 版权所有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