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委文件  »  正文
济大团字〔2021〕1号 共青团济南大学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2日 22:30  点击次数:

济大团字〔2021〕1

共青团济南大学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还是学校入选山东省“冲一流”建设高校之后的关键之年。学校团委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重要指示,贯彻落实全国学联二十七大会议精神、济南大学第四次学生代表大会、第三次研究生代表大会精神和学校领导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秉承“以学生为本,关注两个比例,实现两个更多”的团学工作理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积极适应共青团深化改革新形势和青年师生的新特点,严格落实团中央关于“全团抓高校”“全团大抓基层”“全团抓思想引领”的工作要求和全省高校共青团工作会议“1441”的工作思路,扎实推进高校团学干部作风整顿提升工作,进一步明确高校共青团职能定位,抓好主责主业,构建“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四维工作格局,聚力提升济大共青团“三力一度”,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贡献力量

二、工作思路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充分发挥共青团工作思想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服务育人、组织育人的“五育人”作用,助推济南大学思想政治教育提质增效。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加强思想引领,教育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要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让学生在亲身参与中认识国情、了解社会,受教育、长才干,沿着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方向前进;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通过阳光校园体育活动,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让高雅艺术校园,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成长孕育在广阔实践中。

献礼建党100周年,讲好济大青春故事。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主线,把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和思想引领相结合,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充分认识时代赋予的崇高责任,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推动全校青年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自觉,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学校高水平建设贡献力量。充分发挥共青团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服务优势,按照学校“十四五”规划的工作部署,聚焦主责主业,积极履行共青团的各项工作职能,落实“三全”育人工作机制,围绕重点做好学生科创工作,积极探索新的育人模式,与学校人才培养工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同频共振,为广大青年学生提供多元化的锻炼平台和发展空间,凝心聚力开创学校共青团工作新局面。

三、主要目标和工作举措

(一)把握政治性,探索内涵深、形式新、时效强的思政教育方法

1、抓住节点,分层分类开展思想引领主题教育活动。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以“建党100周年”为主线,抓住重大时间节点广泛开展系列主题教育品牌活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全国学联二十七大会议精神,进一步巩固和强化“青年大学习”常态化学习反馈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式,注重探索“互联网+思想引领”新模式,借助专题研讨课、理论学习班、主题团日、社会实践、团员仪式教育、专题报告宣讲、网络主题活动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教育活动,进将思想引领工作的触角延伸到各个层面,让广大青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2、高扬旗帜,深化“青马工程”做好研习社建设。坚持思想政治教育核心任务,加强青年政治引领,构建主题教育活动平台,搭建多维思政教育阵地。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充分发挥济南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研习社引领示范作用,深入开展“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扩大培养规模,拓展培养内容,丰富培养载体,健全培养机制,努力提升“青马工程”的理论水平提升和宣传辐射带动。站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高度对待这项工作,从做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意识形态工作、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教育工作、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角度思考工作、支持工作、配合工作,让马克思主义在青年学生中更广泛传播。

3、抢占阵地,网络空间积极作为。加强改进团的宣传阵地,完善融媒体矩阵格局,牢牢把握共青团正确舆论导向,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及时传递党团声音,传播正能量。完善全媒体宣传阵地建设,加强对网站、微信、微博等团属媒体的管理指导和把关,建立信息发布联审制度关注网络舆情,科学构建网络舆情常态监测和预警机制、网络舆情联合应对处置机制,主动参与网上评论引导,把握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依托“青媒大师班”校园媒体人培训计划,努力打造一支理想信念坚定、理论素养过硬、能发声会发声的“网军”,努力提高新闻宣传的质量和水平,推出更多团员青年喜闻乐见的原创文化作品,发挥共青团宣传阵地的思想引领及育人功能。

4、培树典型,打造青年榜样示范引领。“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批典型,形成一个导向”,严格落实共青团工作考核评比办法,以共青团评优为抓手,完善全国和省级评优申报、“五四”表彰、“双十佳”评选、“活力团支部”创建、优秀主题团日等评选机制,选树优秀典例,激励广大团员,通过“育先进、树典型、抓样板”,积极打造活动载体,将青年典型示范引领运用于共青团工作之中,不断提高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的能力,切实增强团员青年的荣誉感、归属感和使命感,发挥学生骨干思想辐射作用,推动共青团工作创新发展。

(二)凸显先进性,重育人实效,精准服务青年学生成长

5、找准定位,推动“第二课堂成绩单”落地落实、稳步推进。突出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的结果应用和价值挖掘,持续构建标准健全、多方参与、多级评价的共青团第二课堂质量检测评估体系,充分借鉴第一课堂教学育人机理和工作体系,优化第二课堂系统设计,健全板块架构,实现第二课堂与第一课堂互动互补,打造具有济南大学特色的学生发展服务体系。根据《济南大学“第二课堂成绩单”实施办法》做好2021届毕业班第二课堂实践学分认定工作,全力保障符合条件的毕业生顺利毕业。

6、以点带面,学生科创力争实现新的突破。坚持面向全体、提高水平、分级管理的原则,不断完善管理机制、加强平台建设、扩大学生参与面,着力打造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生态系统,促进我校学生科技创新水平的提高,努力培养一批创新型高素质人才。

1)积极备战2021年“挑战杯”“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互联网+”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等各类创新创业大赛等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严格选拔、重点资助及指导优秀作品参加全省、全国各类比赛,力争在参赛数量和获奖层次上都有新的突破。

2)努力实现“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管理”的转变。完善学生科研立项、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管理办法,从经费使用、立项标准、结题要求等方面对学生科研项目制定规则,实现学生科研项目的精细化管理;进一步梳理竞赛组织参与流程与标准,实现学生科创竞赛的精细化管理;进一步提升学生科创中心的服务和管理流程,实现学生科创保障的精细化管理。

3)努力实现“各自为战”向“集团作战”的转变。以学校科创工作领导小组为依托,加强各部门之间的统筹配合,从学院目标考核、教师发展、职称评聘、工作量计算、奖励资助等方面提升对学生科创工作的支持力度,打造全方位支撑体系,全面激发各方活力;加强校团委与各学院之间的协调,校团委负责“挑战杯”“互联网+”、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等龙头赛事的组织筹备工作,各学院结合学科专业特色承办《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中规定的其他高水平赛事。

7、知行合一,实践体系回应需求、运转成熟。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式下,深入推进社会实践的长效机制建设以及志愿服务的品牌化建设,着力提升实践育人成效,引导团员青年在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1)把志愿服活动作为思想政治引领的重要载体,以准备志愿服务大赛为契机,深入推进志愿服务项目化方式,提升项目水平。围绕社会需求导向,推动促进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项目化运作、专业化支撑、制度化发展,努力打造一批专业性强、社会效益明显、富有特色的品牌项目和活动,进一步发挥社会实践育人功效,努力提高我校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工作内涵和水平。

2)坚持立足校园、深入社区、面向社会,充分发挥各青年志愿者组织的主体作用,深入推进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围绕学校党政工作大局,学校团委组织开展好学雷锋活动月、消防安全活动月、“暖夕阳”敬老爱青项目、禁毒防艾宣传周、献血车进校园、铁路志愿服务等校级品牌活动,同时发挥学院专业特色,打造学院特色志愿服务活动品牌。

3)整合社会实践力量,突出专业优势,把日常服务和集中实践有机结合。按照“目标精准化、工作系统化、实施项目化、传播立体化”和“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工作原则,继续组织开展好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进一步扩大实践活动的参与率和覆盖面,不断提升实践团队项目的质量和水平,力争在团队立项、评奖评优、活动宣传等方面有新的突破。总结提升基层工作经验,结合学校工作需要,组织开展好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4)继续开展“西部计划”志愿者选拔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广泛宣传、讲好志愿者奉献西部的青春故事、健全工作机制,引导和鼓励更多毕业生、党员和学生骨干把个人理想同祖国与社会的需要紧密结合起来,到西部、到基层、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5)进一步推动“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落地落实,做好“希望小屋”项目的接洽工作,稳步推进、好事做好,根据团省委重点工作部署,跟进市中区、高新区“希望小屋”志愿服务工作。

8、以文化人,校园文化百花齐放,特色彰显。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具有时代特征、校园文化特色、符合学生需求的艺术实践活动,着力打造校园文化品牌活动,扩大文化活动辐射范围和提升教育效果。

1)组织开展好第八届新生合唱节、第三届体育文化艺术节、“泉城大讲堂”、高雅艺术进校园、社团风采展示节、校园十佳歌手大赛、纪念“一二·九”运动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提升文化育人的教育影响力。

2)加强社团建设,充分发挥社团的主观能动性,鼓励社团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加强精品化社团建设,促进社团内涵化建设,突出特色立团,进行分类指导,引导社团由规模化发展转向内涵式发展,切实发挥我校社团在满足青年精神文化需求中的作用

(三)抓住群众性,落实全面从严治团新要求

根据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全国学联二十七大会议精神,结合团省委团学干部作风整顿提升工作部署,坚持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全面深入落实从严治团精神。

9、从严治团,建设制度化的团干部队伍建设体系。加强团学队伍建设,完善分级培训体系,谋划好学生组织骨干、新任团干部、学生团干部、专职团干部的统筹培训,健全团学干部选拔使用、考核评价、管理监督和激励机制。扎实推进团学干部作风整顿提升工作,提高政治站位、锤炼作风体系、强化责任担当,提升团学干部队伍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树立团学干部队伍的良好形象扎扎实实为青年成长发展提供服务,以过硬作风推动团学工作提质增效,进一步增强共青团组织青年、引领青年、服务青年的能力和本领。

10、强基固本,建设充满活力的基层团支部。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建立学院联系,支部联系制度,学校团委加强对学院分团委,团支部工作的指导,运用第二课堂提升团的基础组织活力影响力凝聚力,深入推进 “班团一体化”,继续鼓励“立特色团”、“特色立团”,为团支部赋能赋权,进一步激发团支部活力。扎实推进“智慧团建”系统工作,做好团员关系接转、对标定级、学社衔接等网上团务工作。严肃团的组织生活,加强团员教育管理,严格执行“三会两制一课”等制度。创新完善团的管理运行机制,搭建“示范创建、网上巡展、课题研究、推优入党”四位一体的团支部建设工作体系。

11、一心双环,建设充满朝气的团学组织。严格落实《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以及《高校学生会组织深化改革评估工作方案》要求,对标对表稳步推进学生会组织改革,明确组织定位、回归服务宗旨、科学瘦身健体、狠抓改革落实、坚持从严治会,规范召开第五次学生代表大会、第四次研究生代表大会;深化学生会组织服务内涵,在组建传统权益工作委员会基础上,不断探索搭建“网上共青团”“网上学生会”,建设“线上+校院班”三级联动的权益维护机制,借助新媒体平台搭建“全心权益”项目,定期收集同学们对学校教育教学、生活服务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及时向学校有关部门反馈落实。进一步推进社团的规范化管理,在指导教师配备、注册、纳新、日常活动、财务支出及社团注销等环节上加强管理,通过完善评估制度、培训制度和共建制度,确保学生社团规范发展充分建设标准化、规范化社团。

12、完成上级组织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共青团济南大学委员会          2021112印发



<< 上一篇:济大团字〔2021〕2号 关于开展“青鸟计划”就业服务季暨“青鸟计划 优选山东”2021云招聘直播活动的通知
>> 下一篇:济大团字〔2020〕18号 关于做好2020年度共青团工作考核的通知
共青团济南大学团委 2016 版权所有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