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告通知  »  正文
关于开展济南大学2019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作者:  来源:团委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3日 12:54  点击次数: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团的十八大、全国和全省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引领和鼓励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以青春建功的实际行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青春力量,根据上级组织要求,经研究决定,我校将继续组织开展2019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改革再出发 筑梦新时代

二、活动时间

2019年1月22日——3月3日

三、活动内容

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紧扣“改革再出发 逐梦新时代”的主题,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了解改革开放40年来世情国情,关注社会民生,关心济南大学建设发展。结合实际需要,深入开展形势政策宣讲、文化宣传、支农支教、科技创新、法律援助、地方经济调查、回访母校等活动。实践活动要突出重点,讲求创新。鼓励学生利用假期返乡,依托生源地、社会实践基地和高中母校等,按照就近就便原则,以团队或个人分散形式组织开展实践活动。活动可以结合以下内容进行:

1.政策宣讲

通过报告会、座谈会、专题讲座、文艺演出、宣传板报、图片展出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党的十九大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国家改革开放40年成果等宣讲活动。

2.社会考察

以个体或团队为单位进行多种形式的社会实践,可进行公司兼职、科研考察、社会调查等,关注民生,了解社会经济发展情况,了解百姓关注的现实话题。结合调研成果及自身专业知识,形成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

3.志愿服务

以传统节日春节为契机,组织或参与文艺演出、爱心援助、关爱农民工子女等志愿行动;或利用所学知识和技能,组织或参与绿色环保、科技下乡、知识普及、交通安全、支教助学等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向社会普及新的知识技术和人文理念,服务社会建设,用专业反哺社会,培养为人民服务的道德观,弘扬社会主义道德风尚。

4.创新创业

利用寒假实践的契机,结合专业所学,开展科创项目的深加工、成果转化等工作,将学术研究与实践应用紧密结合。积极鼓励广大学生在原有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大胆创新,不断开发有新意、有效用的活动形式,从而更好地投入到实践活动中。鼓励有创业意向的大学生到不同省市开展创业环境、政策的调查,并开展创业实践活动。

5.母校回访

利用寒假返乡的契机,在2018级新生中开展以“回母校、感师恩、扬济大”为主题的母校回访活动,向母校汇报学习工作情况,感恩母校培养,宣传济南大学发展情况。母校回访活动方案具体详见附件1,请各学院按通知要求于2019年1月6日(周日)前将参加活动学生名单《2019年新生回母校参会人员汇总表(团队或个人)》(见附件2、3)电子版发送至校招办邮箱649399860@qq.com,学校招生办公室将于考试结束后组织相应培训活动。

6.青春助困

以春节期间留校学生、家庭困难学生、下岗失业青年、农村贫困青年、残疾青年、青年务工人员子女等为服务对象,广泛开展走访困难家庭学生、走访慰问、青春助力扶贫、心理关怀、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和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等活动,把团组织的温暖与关怀送到困难学生、困难家庭身边。

7、感恩教育

为更好的培养高素质人才,引导大学生好好学习,回报父母。(1)算一笔账:请各位同学计算出家庭年总收入,家庭年总支出,自己在校每天具体的花费情况、每年的具体花费情况,从而得出自己在校消费占家庭总支出和总收入的比重;(2)了解父母工作:通过和父母沟通、交流,拍摄父母工作环境、工作内容的视频或者照片,计算父母的工作时间,了解父母在外工作和居住时的环境;(3)家长寄语:请各位同学将父母对自己的期望和要求拍摄成视频(不方便透露隐私的可录制音频)。

8.其他适合的实践活动。

四、工作要求

1.精心组织,广泛发动。各学院团委要高度重视,指导、组织开展好社会实践活动,要将活动的目的、意义、内容、形式、要求等通知至全体青年学生,充分调动团员青年参与活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精心组织,广泛发动,保证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参与率和覆盖面,使活动搞得扎扎实实、丰富多彩,真正达到实践育人的效果。

2.预防为主、安全第一。在实践过程中务必要树立安全意识,认真阅读《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教育部令第12号)以及关于外出活动方面相关的安全书籍,做好各项预防准备措施。了解常见事故的处理程序;严格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遵守社会公德,不做违法乱纪和有损学校形象的事情,自觉遵守实践单位的规章制度;自觉保护自己及同伴的生命及财产安全,敢于指正身边同学实践过程中的不安全行为;保持手机畅通,定时和家长、学校联系;如遇突发事件,及时与学校、学院及指导老师联系。

3.营造氛围,加大宣传。要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和学院工作实际,创造性的组织开展好寒假社会实践活动。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实践氛围,发挥好学院团委、学生组织、班级团支部的作用,引导青年学生积极投身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4.认真总结,选树典型。各学院团委要加强寒假社会实践的督导和总结,活动结束后,要认真组织总结评比工作,开展“实践归来话收获”主题活动,加强沟通和交流。参与实践的团队或个人要结合实际撰写3000字左右的实践报告,或制作成视频影像作品,经学院筛选初评后,请于开学后两周内按学院参与实践人数的2﹪的比例报送至校团委。校团委将对社会实践活动进行总结表彰。

附件1:关于开展济南大学新生“回母校、感师恩、扬济大”母校行活动的通知

附件2:2018级新生回母校感师恩扬济大活动报名汇总表(团队)

附件3:2018级新生回母校感师恩扬济大活动报名汇总表(个人)

附件4:济南大学新生“回母校,感师恩,扬济大”团队信息反馈表

附件5:济南大学新生“回母校,感师恩,扬济大”母校行信息反馈表

附件6:济南大学新生“回母校,感师恩,扬济大”活动指定省内外高中学校名单

附件7:济南大学2019年回母校感师恩扬济大活动策划书范例

共青团济南大学委员会

2019年1月3日    

<< 上一篇:关于召开2018年共青团工作考核交流会的通知
>> 下一篇:关于公布2018年主题团日活动获奖情况的通知
共青团济南大学团委 2016 版权所有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