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告通知  »  正文
关于开展济南大学2019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作者:  来源:校团委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9日 18:39  点击次数:

各学院、有关部门,各学生组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在切实感受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加强志愿服务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以实际行动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按照团中央、团省委工作部署,学校决定组织开展2019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下简称“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

二、总体思路

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为契机,按照“目标精准化、工作系统化、实施项目化、传播立体化”和“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工作原则,组织和引领全国大中专学生在社会实践活动中积极参与新时代“三农”工作,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新时代追梦征程,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磅礴青春力量。

三、实践内容

(一)围绕8个方面组建实践团队

2019年实践活动围绕理论普及宣讲、历史成就观察、科技支农帮扶等8个方面,组建校级、省级、国家级团队深入田间地头、社区街道、厂矿车间、部队军营,尤其是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和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地区的乡村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其中,理论普及宣讲团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宣讲报告、学习座谈、调查研究、政策宣传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历史成就观察团重点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以来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成就、“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等,开展参观考察、国情调研、学习体验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依法治国宣讲团重点围绕实施“七五”普法规划,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法治建设宣讲、法治成果展示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科技支农帮扶团重点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开展农技培训推广、农业科普讲座、金融知识下乡、乡村规划引领、乡风文明宣传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教育关爱服务团重点围绕“七彩假期”青年志愿者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志愿服务项目和“情暖童心”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工程,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开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自护教育、素质拓展、敬老孝亲等形式的精准关爱志愿服务活动;文化艺术服务团重点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艺术创作、惠民展演、全民阅读、文化普及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爱心医疗服务团重点围绕健康中国战略,开展健康普查、巡回医疗、流行性疾病防治、基本医疗卫生知识普及、乡(村)医疗站建设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美丽中国实践团重点围绕美丽中国建设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环境治理、科普宣讲、社会调研、发展献策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二)专项实践活动

1.国家级专项实践活动

2019年在全国重点团队基础上,聚焦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联合有关单位,重点组织开展三大系列专项计划。活动具体通知将在主办单位官方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陆续发布。请各学院根据团中央通知要求,结合学院实际,自主申报全国专项,各专项通知详见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官方网站(http://sxx.youth.cn)。请关注各专项申报截止时间,在要求时限前完成申报,如需盖章请以学院为单位到校团委盖章并备案。

2.“小荷学堂”

团菏泽市委联合市委组织部、市教育局、市体育局联合策划发起“小荷学堂”——留守儿童关爱项目。该项目以农村留守儿童为主要服务对象,依托农村中小学、村党员活动室等阵地,集中开展以安全守护、亲情陪伴、兴趣拓展、文明礼仪等主要内容的志愿服务活动。请各学院特别是含有师范类专业的学院积极组队,每个团队6-8人。项目情况详见附件5。

3.济南大学青春助力淄博专项活动

为助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和乡村振兴战略,加强与淄博市周村区、张店区的合作,继续开展青春助力淄博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各学院可根据情况自主联系对接,并参与实践活动。

4.学生科技创新和志愿服务专项活动

根据有关通知精神,结合学校大学生科技创新和志愿服务工作,各单位可参照有关科创竞赛和志愿服务项目培育,做好结合文章,利用暑期开展相关活动。

四、实践立项

2019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立项包括但不限于上述八个方面和专项活动,各单位和广大团员青年可结合实际,就近就便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各单位应同时做好相应的动员宣传、登记备案、安全保障等工作。

1.立项应主题鲜明,实践内容体现新时代特色、学科专业特点和现实工作需要。

2.团队结构合理,职责分工明确,人数规模适中,配有1名指导老师,1名队长,1名宣传联络负责人。鼓励一线专业教师担任指导老师,1名老师指导团队数量不超过2支。

3.实施方案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措施得力,可操作性强,预期效果较为明显,日程安排合理,工作保障和安全措施到位。

4.团队组建有明确的归属单位,且命名规范,建议名称为:济南大学+学院(部门)/学生组织名称 + ***(主题)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如济南大学商学院“井冈情•中国梦”暑期社会实践团队。

5.各学院首先组织院级团队立项,并按照5:1的比例申报校级重点团队立项,院级团队立项不足5支的申报1支校级重点团队。每个学院申报校级重点团队不超过3支。

、工作安排

1.材料报送。

(1)各单位下载《济南大学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立项报送材料清单及要求》(见附件1,按要求组织填写,下载《中专学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重点服务团队一览表》(附件2请于6月26日(周)下午1500前将相关材料电子版发至jdtwxchb@126.com,纸质版送校团委宣传部办公室(行政楼204室)。

(2)请于626(周下午15:00将“小荷学堂实践团队名单(附件3、报名表(附件4)报送至jdtwxchb@126.com

(3)请于9月3日(周二)下午1500前《2019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情况统计表》(附件6)电子版发至jdtwxchb@126.com

2.团队遴选。校团委将根据各单位申报情况,组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立项论证,确定校级重点团队及资助经费,并按照程序向团省委推荐申报省级团队。

3.活动开展。各单位根据立项情况,按照有关通知要求,组织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活动时间原则上从7月上旬至-9月初。

4.总结评比。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六、工作要求

1.做好安全教育。各学院可参照团中央学校部编写的《青春实践路“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指南》,做好安全教育和培训指导。各单位要为实践学生购买短期意外伤害保险,采用稳妥的方式切实保障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并做好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

2.做好网络报备。各单位请于7月10日前,组织实践团队在“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青校园”APP上进行备案登记(具体信息见团队报备流程说明,未报备的团队将无法在中国青年网上发布活动资讯,不能申报全国级重点团队或参与专项计划的奖项遴选)。

3.做好宣传报道。团中央将联合人民网、新华网、中国青年网、中青在线、新浪网、腾讯网等单位,开展线上宣传活动,具体通知要求见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官方网站。团省委和学校宣传报道安排另行通知。学校社会实践活动工作交流QQ群475028779,专题网站http://youth.ujn.edu.cn/index1.php

共青团济南大学委员会

2019年6月

<< 上一篇:青春创新创业论坛――“ 中国大写意花鸟画的人文精神和笔墨精神”
>> 下一篇:济南大学第四届微电影大赛获奖名单公示
共青团济南大学团委 2016 版权所有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