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青春风采  »  正文
济南大学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孙明旭老师荣获“新时代山东向上向善好青年”荣誉称号
作者:刘明扬 张子怡  来源:自动化于电气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4日 10:25  点击次数:

 

孙明旭,英国索尔福德大学博士、济南大学校聘副教授、英国索尔福德大学荣誉高级研究员、中国科协海外智力为国服务行动计划特聘专家、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共青团省委“新时代山东向上向善好青年”、济南市“泉城特聘专家”、泉城“5150”引才倍增计划 A 类人才、“济南市青年创新先锋”、“济南市优秀科技工作者”、济南市“抗疫·出彩统战人”。发表高水平 SCI 期刊及国际会议论文近30篇,申请中英两国专利6项。在 FES 技术、脑机接口技术及老年人运动模式识别等领域进行了深入研究,积累了丰富的项目经验。2019年,孙明旭博士受邀向中国科协党组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怀进鹏做了题为“游学十载归家乡、科技筑梦新时代”的专题汇报,并得到怀进鹏院士的高度评价。

外乡景虽丽,月是故乡明

罗曼.罗兰曾说:“没有志向的青年,就像断线的风筝,只会在空中东摇西晃,最后必然丧失前程。”孙老师2007年从济南大学毕业后,作为一个有志青年,他决定继续丰富自己的知识阅历,因此孙明旭老师第二年就远赴海外求学。在海外求学的过程,正如萧红所说的:“从异乡又奔向异乡,这个愿望该是多么的渺茫而况伴随着我的是海上的波浪,迎接我的是异乡的风霜。”十年风霜异乡景,余生愿为故乡明。在2018年,孙老师响应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战略和济南市建设国际医疗康养名城的号召,他毅然辞去英国的高薪职位,回到阔别10年的家乡,投身家乡建设。孙老师说:“我是济南人,我的家乡是济南,我的母校是济南大学。”短短的三句话,映现着孙明旭老师心中对家乡和母校的深深眷恋。2020年初,新冠疫情在祖国肆虐,孙老师带领其创立的蓓明医疗,利用各自的资源途径,采购25000副一次性医用手套和两箱医用免洗手消毒液,捐赠给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办公室。同时,作为中国科协.欧洲(比利时)海智创新创业基地副主任,代表基地向济南市捐赠一批市场价值约3万元的防疫物资,为那些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提供一点爱心防护,感谢她们对于生命的守护与敬畏。同时,在济南大学学生全面返校复课之际,作为指导老师,引导学生团队将参加“五四有为”梦青春创业大赛,并将所得奖励口罩2万只捐赠学校,助力学校开学防疫工作。

创新落地,造福社会

孙老师荣获创新创业类“新时代山东向上向善好青年”荣誉称号后,笔者向其询问:在这个时代,创新具有什么样的意义。孙明旭老师给出了自己的见解:“我所研究的方向是一个主攻应用的方向,所以我希望我们团队所做的工作有一个实际的价值,更能对社会有价值。对于我们所深入研究的康复医疗方向,当前的目标就是通过我们的努力与创新,可以使我们的设备和器械能在医院得到应用,造福患者,为患者减轻痛楚,帮助患者重新回归社会,减轻患者整个家庭的负担。这样我们的创新才有其实实在在的价值。”再者,孙明旭老师谈到了自己对于创新背后的教育观点:“在学校里的学习,学习知识和学习做人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是要学习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形成逻辑思维。因为知识是学不尽的,知识无时无刻的在更新,所以无论是从事哪种职业,在大学期间学会解决问题的思维逻辑尤为重要。另外就是表达能力,无论是面对面的言语表达还是书面表达,将自己的思想传递给听众,这才能达到有效交流的目的。创新并不是凭空产生的,在拥有这些知识和素质的积累后才有可能形成一定程度的创新。”孙老师对于创新的一番解答,使笔者获益颇深。笔者不由得想到里尔克所写的《给青年诗人的信》中的话:“让你的判断力静静地发展,发展跟每个进步一样,是深深地从内心出来,既不能强迫,也不能催促。一切都是时至才能产生。让每个印象与一种情感的萌芽在自身里,黑暗中,在不能言说、不知不觉、个人理解所不能达到的地方完成。以深深的谦虚与忍耐去期待一个新的豁然贯通的时刻:这才是艺术地生活。无论是理解或是创造,都一样。”

绳锯木可断,水击石可穿

“伟大的事业是根源于坚韧不断的工作,以全部的精神去从事,不必艰苦”。2018年,孙明旭老师毅然回国,面对的不仅是陌生的工作环境,还有对于同事科研方向的陌生。当笔者问及解决方法时,孙老师回答:“在刚刚回国时,这些确实都很难适应,包括第一次备课、初登讲台,对于我而言都是一次挑战,既新奇又有压力,但解决办法其实也很简单,就是不断尝试,努力备好每一次课,尽快了解加入同事,在这一方面上,崔焕勇院长、申涛副院长以及王焱老师都给予了我极大的帮助,经过不断的磨合、学习,也让我尽快投入了科研工作。”虽三言两语却仍可窥见初到荆棘塞途。此外,孙老师谈及对于其事业岗位的一些看法:“首先大学老师要承担好教学工作,另外,无论是服务产业也好,服务社会也好,承担着提供智力支撑的责任。第二是科研工作,我回国后继续从事世界领先的神经假肢康复医疗技术的研发和生产。希望通过康复医疗技术,造福脑卒中、脑瘫等中枢神经损伤患者,希望借此切实降低其因病致残率,帮助患者重建肢体运动功能,减轻家庭的负担。最主要就是希望研发的技术能够切实得到应用。”

丰富自身,接轨国际

第一个青春是上帝给的,第二个青春是靠自己努力的。对于大学生来说,这几年的学习至关重要,单一地学习专业知识远远不够,在这方面,孙老师提议:“大学期间除了上边提到的要培养严谨的科学思维训练,还要阅读国际上发表的相关学术论文,在自我学习过程中认识到与国际顶端上的差距,一边进行调整提升,能够更好地适应未来的工作。”另外,在笔者问及大学期间是否要尝试创新创业时,孙老师对于学习规划以此问题发表观点:“在大学期间就应该有这方面的规划,大学四年,除了学习,你的人格的塑成,知识的储备,解决问题的能力也至关重要。同时要想清楚自己未来想要做什么,要有对于人生的规划,牵涉到规划就要知道你未来十年、未来二十年要达成什么样的目标。如果决定要在创新创业这条路上发展,就要在大学期间及进行详细规划,着重培养创新能力”,“特别还有人际交往这些方面的能力,都需要我们在大学期间来培养,因为大学会给你提供很多平台,比如各类创新大赛,学生要积极参加,进行系统的学习,这些都会是对未来的经验积累,不会在进入工作后觉得十分突然,从而出现转变不适应等问题。”美好的事物不会降临在傻傻等待的人身上,它只会降临在那些追逐目标和梦想的人身上。无论哪一行,都需要职业的技能。天才总应该伴随着那种奔向一个目标不间断的练习的劲头,没有这一点,甚至连最幸运的才能,也会无影无踪地消失。

寄语殷殷学子,愿君更上一层楼

在采访最后,孙老师说:“对于当代大学生,我最想说的就是,一定要珍惜大学的四年时光。可能短暂的懒惰,看不出自己与身边勤奋努力的人的差距,但是四年的时间,会使人产生天差地别的差距,最后的结果可能就反映在考研问题或就业问题上。另外,一定要珍惜与老师相处的时光,老师面对你的问题是全心全意帮助你的,而到了社会,很大一部分都是靠自己。希望济南大学的学子,珍惜时光,勤奋努力,成就自我,为济大争光!”这是孙老师对济大学子的真诚寄语,愿我辈青年趁着东风正好,展开理想之翼,飞向光明的未来!

再坚持一下,再努力一下,再前进一下,也许,成功离你只有一步之遥。有句话说,哪怕只有百分之一的希望,我也要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孙明旭老师便是如此,通过不断的自我提升,致力于科学研究,同时不忘关注祖国、家乡的建设以及当代青年学子的教育问题,努力发光发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做为济南人,孙明旭博士还利用海外工作生活10年的优势,积极为家乡的“招才引智”计划贡献力量。越努力越幸运,这大概说的就是孙老师一般的人吧。

“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界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界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界也。最后祝愿济南大学的学子能够努力地奔向光明的未来。

(审核:杨晨)

<< 上一篇:不忘初心 不负韶华 —访山东省第七届“超星杯”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获奖教师丁广乾
>> 下一篇:有志者事竟成——访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梁凯祥
共青团济南大学团委 2016 版权所有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