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青春风采  »  正文
保持热爱,追梦不止 ——访自优秀三创队伍“驴尾吧”团队
作者:武西 刘芸  来源:文化和旅游学院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1日 21:48  点击次数:

 

暑意渐渐褪去,秋寒悄然而至。随着疫情的消褪,8月22日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也顺利落下帷幕。济南大学文化和旅游学院李鋆洋带领的“驴尾吧”团队荣获国赛三等奖的佳绩。

队长风采

李鋆洋,济南大学文化和旅游学院文化产业管理专业2018级本科生,现任文管18H1班团支书,曾任校学工在线新媒体部副部长,曾获“济南大学优秀团干部”、“济南大学优秀学生干部”、“济南大学优秀学生”等多项荣誉称号。

兴趣使然,好之乐之:

初入济大,李鋆洋对一切都怀有好奇心。文及摄影、主持,武涉网球、瑜伽,在兴趣培养的过程中不断寻找自己心之所向的一方天地。兴趣虽多,她最爱的还是旅行,二十岁的她已经走过了大半个中国和世界各地的十多个国家,足迹遍布北美、欧洲、大洋洲。在每次旅行中感受和体验不同地方的人文环境、风土民情,而这每一次诗和远方的旅行都会带给她不同的震撼,也正是在一次次旅行后,李鋆洋萌生了去做一个沟通“线上”、“线下”旅游产品的线上旅游服务平台的念头,借此让更多人去发现沿途未及之处的美好。

泛尝未止,事事躬亲:

李鋆洋曾担任过学工在线元旦晚会、济大繁星风采展示活动主持人,这个独特的经历也是“三创比赛”省赛、国赛时通过采用多样的展现方式和极具魅力的演讲讲述其项目的行业整合创新性、项目可执行性、以及盈利可观性等以获得了评委的认可的关键。

她参加并获得了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网络编辑创新大赛(华东赛区)三等奖、2020年全国高校传统文化知识竞答山东省一等奖、济南大学网络编辑大赛视频类二等奖等,还抽时间参与了今日头条校园时尚星计划、西瓜视频万分训练营等实习活动。

在科创项目研究的同时,李鋆洋也在班级担任学生干部工作,作为团支书,她所在的班级被评为“济南大学优秀团支部”。此外,在大一李鋆洋加入了校级组织学工在线,在参与学校大大小小的活动中得到了很大的锻炼,而从中获得的成就感也让她找到了归属。大二时,她凭借着丰富的组织经验成功当选为新媒体副部长。丰富的经历是实践能力积累的源泉、也是本次赛事荣获佳绩的保障。

队员风采

创意之星:不拘一格,别出心裁

闫叶,文化和旅游学院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大三在读生,在团队中负责商业创意。她多次参加创青春、“互联网+”等一级科创赛事,并完成科研立项。曾获济南大学一等奖学金,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国赛三等奖,第十八届“全国语文报杯”省一等奖,第一届济南大学‘创新创业大赛’校赛三等奖,第五届“初雪杯”大赛二等奖,第十二届网络文化艺术节一等奖,济南大学第六届“互联网+”创青春院一等奖等。她对创意创新的执着追求让她在团队工作中不断提出新想法,开发新思维。抛弃旧的固有的思想不代表旧思想无可取之处,闫叶擅长在已有成果中挖掘闪光点,配合以新创意,令人耳目一新,不禁为她的别出心裁叫好。

财政大臣:聪明伶俐,才思敏捷

池佳欣,济南大学会计学专业大三在校生,曾荣获三创赛校二等奖,科研立项结题一项,多次参与组织商学院公益活动,2019年参与商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济南大学三等奖学金,济南大学优秀学生干部、济南大学优秀团员、济南大学优秀志愿者。池佳欣性格外向,思维活跃,喜欢调研,善于发现问题并提出问题;她擅长与人打交道,有很强的沟通能力和良好的人际关系,这正是她作为团队“账房”的必备技能,也为她在团队中的融资和财务分析工作提供了很大便利。

安全保障:心思缜密,兢兢业业

王凯悦,18级本科济南大学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在读生,擅长企业管理和盈利分析。18级科创委员,曾担任18、19、20年SRT队长,获19届互联网+校赛银奖;19年三创省二等奖;18、19年ERP一、三等奖;GMC国赛二等奖队长;2019国创队员;参加过济南市大学生双创孵化项目;获得七彩希望课堂志愿者称号任益农社团组织部部长,曾任自律会事务部部长。心思细腻的王凯悦在团队中负责风险分析与管控,对设计出的产品进行深度分析,像防火墙一样规避和解决可能出现的问题,使成果更趋完美。

设计大师:多才多艺,勇敢执着

李永康,19级本科济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机械工程专业在读生,曾获济南大学校级优秀团员称号。李永康爱好广泛,古今并蓄,既热衷于读史看史,钻研诗词仄平,又能熟练使用PS、PR、AI、AE、Au、C4D等现代办公软件;他热爱旅行,追过极光,赶过日食,喜欢在旅行过程中结交新朋友;擅长摄影以及后期制作、基本版面设计,喜欢将旅行中的所见所得用相机记录下来;他还参与过数十场大小型会议以及比赛的拍摄,颁奖仪式拍摄,个人艺术照拍摄和景区宣传视频拍摄,是东港区摄影家协会会员,现任济南大学学工在线摄影部部长和济南大学学生会宣传部部门负责人。

李永康的博文广识和丰富经历让他对很多事情有着自己的独特见解,他能够将自身见闻融入产品设计的过程中,为团队的素材搜集和经验借鉴提供了很大帮助。同时,李永康习惯预先规划,做事有很强的目的性,有着极强的责任感和恒心,对团队成员也起到了激励作用。

大道至简,知易行难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李鋆洋说:“从校赛到省赛到国赛,每次比赛都需要对项目进行新的打磨和提升,都是对我们一种锤炼。我们会在赛前从各方面设想评委会提出什么样的问题,经常因为一个问题思考很久都得不出答案,但是也是在这个思考的过程中,我们更加懂得一个真正完美的项目应该从什么方面去考量,在这个过程中也会学习到更多东西,促使我们成长。”

事实也的确如此,“驴尾吧”团队组建的初衷就是借助学校提供的良好的平台集合不同专业的同学,各取所长、优势互补。所以成员组成是颇具特色的,各个队员以及导师都是来自不同的学院,不同的专业,这样的成员组成对团队的科研分工有利也有弊。

设计创业项目过程中,不仅仅需要运营管理、市场分析,融资分析、财务分析以及风险分析与管控工作也很重要,虽然队长李鋆洋不是商科出身,但是团队的成员是有商科背景的,当确定项目的整体实现框图之后,各成员就开始一步步地在自己的能力范围之内从零做起,从无到有,从简单到复杂。因为疫情原因,这次比赛团队全程都是在线上准备和对接的,一开始只是各司其职,渐渐地在备战每一次比赛的过程中,不断交流,不断磨合,长此以往,不仅对自身的专业性知识的掌握更加牢固,对项目涉及到的其他专业领域也有所了解,大家齐心协力,向着更好的自己和更远的目标努力。

也不是没有遇到问题,当学业与比赛冲突的时候,当身体疲惫的时候,当在担心付出是否值得的时候,大家可能往往会考虑是否要坚持细致地把项目做下去,此时队长就需要将团队的氛围带动起来,可以和队友们聊聊比赛以外的话题,至少在比赛中获得一群战友,未尝会比获奖差。而队友们的自我调节能力也未让人失望,一时失败受挫并不能打击他们的积极性,当清晨第一缕阳光撒上窗棂,又是为梦想打拼的一天。队长的责任与担当和队员的积极与奋斗,也是“驴尾吧”团队在65119支队伍中脱颖而出的法宝之一。

(审核:奉彦杰)

(责任编辑:薛笛)

<< 上一篇: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优秀团队“驴尾吧”团队导师王宇倩专访
>> 下一篇:不忘初心 不负韶华 —访山东省第七届“超星杯”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获奖教师丁广乾
共青团济南大学团委 2016 版权所有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