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青春风采  »  正文
守初心,奋前行——访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王鑫洁
作者:王鑫洁 张珈瑜  来源:美术学院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6日 21:51  点击次数:

她有一种闯劲,对每一个感兴趣的领域都会乐于尝试;她有一种干劲,对每一件事情都会全力以赴;她有一种韧劲,对每一个困难都会深入研究;她曾多次获优秀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校一等奖学金等荣誉;她是来自济南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环艺1801班——王鑫洁。

王鑫洁,山东潍坊人,环艺1801班团支部书记,美术与设计学院18级学生。连续两年获得校一等奖学金,优秀团干部、优秀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学生等荣誉称号,同时也积极参与院校及以上各类活动。

新起点 新方向

九月秋日并非有着满目寂寥,而是有着远胜春朝的生气,因为每年九月,每一所学校都会注入新的生命,迎来新的发展。二零一八年的九月,王鑫洁带着济南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抵达了济南大学,所怀的心情有喜亦有忧。忧的是自己未来的大学生活,忧心自己卡线的成绩,怀疑否定过自己。但大学是一个新的起点,新的征程,不应过于计较过往的得与失,向前看,才会向前进。为此,王鑫洁在当下做出了最坏的打算,在后来做出了最好的努力和准备。

她相信,机会是自己争取来的,而选择的机会更是需要付出与努力才能获得,因为主动选择与被动接受要好,我们所努力的一切都是为了拥有可自主的、更好的、更多的选择权。

同时她对自己未来的每一个选择也有简单的期许。那就是做正确的选择,即选择自己所热爱的。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并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这是切实有效的,因为兴趣在量的积累后会质变成为一份热爱。人们在面对机械重复的工作与生活时,热爱会给人们干劲满满的状态保驾护航,因为热爱,所以喜于探索,喜于实践。王鑫洁站在大学的新起点上,奔着新的方向开始了新的征程。

守初心 奋前行

面对自由的大学生活,应该有着严格的自我要求。王鑫洁在一段时间的学习生活后总结得出,不能低估自己的能力,且绝不能高估了自己的毅力。她以高标准严要求的条框制定了一系列目标,不断提高自我。

在大一期间,她担任班级的团支部书记,在美术与设计学院团委指导下的学生会担任干事,同时在兴趣爱好方面参与了图书志愿者及陶艺社团。在此期间积极工作,积极主动地接触不同种类的工作,学习不同范围的事务,接触不同领域的人员,锻炼不同方面的能力。积极参与学校和学院活动,积极营造班内的活动参与氛围,获得多个个人及团体奖项。在大一下学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成为入党积极分子。同时综合考量自我能力与兴趣爱好,选报了第二专业。并在暑假期间积极参与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被评为优秀学生。

经历一年的锻炼与学习后,王鑫洁不断沉淀提升自我,大二上学期成为美术与设计学院学生会的一名部长,期间组织承办相应的征集类与实践类活动,并组织部内成员协助组织内其他部门开展相应活动,积极参与活动与协助活动圆满完成,获得老师与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在学习中,王鑫洁刻苦认真,勤学好问,善于思考,有自己独特的学习思维方式,同时善于与老师沟通交流,完善学习方式方法,带动班内学习氛围,分享学习笔记方法等,连续两年获得一等奖学金。生活中阳光向上,热爱生活,感染力强,待人热情温暖,关心身边同学,具有良好的人际关系与交际能力,深受同学好评。工作上态度积极,认真负责,严谨认真,主动性强,团队意识强,善于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有良好综合的工作能力。

她珍惜生活中的明与暗,珍惜工作中的功与过,珍惜过往中的得与失,因为每一个过错,都会成为我们脚下的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善于发现身边的美,善于放大周边的善,善于缩小眼中的恶,因为我们对真善美假恶丑进行的主观处理比例,都是我们内心中真善美与假恶丑的比例,调适好他们的比例,人们眼中的生活将会更加立体与丰富。她无论是在学习还是生活中,都从事物的两面性去考虑,而这全面的考量使她受益匪浅,培养了她,成就了她,成为了一名优秀的当代大学生。

随本心 缓心态

看淡得与失,跟随本心,放缓心态。王鑫洁认为现实就是有遗憾作为点缀的,应该把过程看重,结果看轻,否则会给自己和他人带去过多的压力。所以在日常的学习与工作之外,她会培养其他方面休闲娱乐的兴趣爱好,放松自我。

她说,人生大多都是细水长流,来日方长,少见大起大落的存在。人们都常常追求逆袭,但却不知那是理想化的存在,一蹴而就的成果是不可求的,他人的优秀是日积月累的结果,面对这样的情况,我们应该直面正视现实,不应只有说我值得的决心,更应要有说我不配的勇气。人生没有太多逆袭,进步也是一种幸福,一步一个脚印,每天进步一点点,我们也会追赶上别人的背影,别人的脚步。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敢于拼,敢于闯的她同时也是个脚踏实地的人,一丝不苟,从不懈怠。她说,其实每个人都是一汪泉水,但都需要一份激情,把他点燃,如果没有就会成为按部就班生活的一潭死水。至于这份激情是什么,因人而异,请大家自行找寻。

人的一生为什么要努力?因为没有后悔药,因为难买早知道,因为最痛苦的事不是失败,而是我本可以。请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编辑:李易彦 李佳怡)

(责任编辑:彭雨洁)

<< 上一篇:努力到无能为力,努力到不能自己——访泉城奖学金获得者张楠
>> 下一篇:绽放自信,展现自我 ——访文化和旅游学院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省级决赛获奖者
共青团济南大学团委 2016 版权所有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