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青春风采  »  正文
积极进取,力争上游——访山东省奖学金获得者姜文宇
作者:段淑庆 张珈瑜  来源:美术学院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30日 14:40  点击次数:

 

姜文宇,女,汉族,中共预备党员,18级美术与设计学院摄影专业学生,现任摄影1801班团支书,“美之梦”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席。连续两年获得“济南大学优秀青年志愿者”、“济南大学优秀团干部”、“济南大学优秀学生”、“济南大学优秀学生干部”荣誉,以及“济南大学社团先进个人”、“济南大学优秀社团干部”、“优秀防疫志愿者”等称号,所在班级被评为“济南大学优秀班集体”,所在团支部被评为“济南大学优秀团支部”,连续两年获得济南大学二等奖学金,所在专业成绩排名第三,并利用课余时间广泛涉猎各类知识,拓宽自己的知识面,积极参加摄影比赛、设计比赛,参加志愿服务,参与科研立项srt、创青春、挑战杯等项目。期间,获得2020ITCD国际潮流文化设计大赛中国赛区银奖一项,铜奖二项;2020CADA国际概念艺术设计奖中国赛区铜奖;山东省第五届高校美术与设计专业师生基本功比赛三等奖;山东省第十二届大学生广告比赛平面类三等奖;山东省第十二届大学生广告比赛平面类优秀奖;济南市“武动泉城”武术比赛女子拳术第一名等荣誉。

心之所向 无问西东

还记得刚到济大时的情景,初入大学的她满怀憧憬,踏入济大校门的时,满怀着对未来的期望以及对自己的自信,积极的面对新的大学生活。她说最不希望自己以后留下的遗憾来自在济大度过碌碌无为的大学生活。

人生如弹簧,接受的压力越大,越能迸发出强大的弹力。在大一期间,她不仅是班级的团支书,负责班级的各项事务,还是美术与设计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干事、“美之梦”青年志愿者协会干事,在学期末都获得了留部资格,步入大二,开学初担任2019级新生班助,也成为“美之梦”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处部长、美术与设计学院网络信息中心新闻摄影部部长、校记者团美术与设计学院负责人。进入大三,入选“美之梦”青年志愿者协会理事,也成为第十期青马班的一员,在负责好班级事物的同时,还能保证所负责组织工作的有效运行。喜欢武术的她还参加了舜德形意拳研究会,并在2018-2019学年被评为“社团先进个人”,2019-2020学年被评为“优秀社团干部”,在济南市武术比赛女子拳术中获得第一名。正是因为责任在身,压力大,动力足,她才能取让自己满意的成果。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参加过的各种组织和社团的活动使得她的课余生活更加丰富,这些活动丰富了她的课余生活同时也锻炼了她的意志、勇气与应变能力。最重要的是明白了重在参与的真谛,有时候努力过不一定有收获,但是不努力一定没收获。

在生活中,她团结同学,性格开朗,积极向上的对待生活学习及工作,同时,热爱参加社会志愿服务,始终不忘初心,尽一己之力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在志愿服务中,利用课余时间进行社区支教,公益美术课堂、书法课堂、手工艺课堂,帮助三个社区孩子培养课外兴趣爱好;每周开展一对一自闭症儿童公益美术课堂,帮助残障儿童识别颜色,练习手指灵活度;举办净山活动、消防知识竞赛、环保知识竞赛、消防月作品征集、禁毒防艾宣传活动、禁毒防艾观影活动、雷锋月作品征集活动、教学楼安全志愿活动等众多公益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还参加了各类有关环保、消防等竞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推进志愿服务的开展。在进行志愿服务的同时,她也深受小朋友们的喜爱,在帮助他人的同时,她收获到很多,成长的很多,同样在前行的道路中不断丰富自我,提升自我。

在组织内,她抱着为同学们更好地服务,最大程度发挥组织功能的初心,引导2019届同学开展各项工作。她注重培养干事们独立自主的办事能力,给予干事更多的机会与关心,希望她们能在大学收获不一样的自己。在班级内,她发挥自身职责,关爱同学,为同学服务,提醒督促同学。她性格坚毅,处事柔和,与同学相处融洽。当同学间有矛盾时她会想方设法了解情况并想出解决办法来缓解矛盾。在校外,注重自身形象,不做损害学校利益的事情。在寒暑假,为帮助父母减轻负担,主动兼职,向社会学习,提早补充社会知识,为将来融入社会作好提前准备。

在专业中,她积极参加实践,服务于学院,多次跟拍学院的各项会议及各项集体活动,获得了老师的好评。摄影专业的她还积极参加摄影比赛,主动学习软件设计,并在文化艺术节中获得招贴设计一等奖。正是这种做事认真的作风,让她的生活充满挑战与艰辛,同时又硕果累累。

脚踏实地 感恩前行

如果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那么长期以来从别人那里获得的真诚帮助就是姜文宇将奉献带给更多人的原动力。

2020年疫情发生后,她积极投身于防疫服务,在所在地区幼儿园负责疫情中幼儿数据统计,参与园区消毒,为幼儿复学做准备。在这个加长版的假期中,为班级做好每日调查统计的工作,及时向学校汇报班级同学每日健康情况,同时,在课程学习上及时监督并反馈,不让任何一位同学不会掉队。疫情渐缓后,在学校团委的号召下参与了学校和学院组织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中央学校部、中共昆明市委、昆明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青才倾智耀春城”2020年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昆明专项活动青实践项目、校团委指导的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助农行动、院团委指导下的兴福街道党群综合体线上支教活动。通过昆明专项,引领小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让贫困儿童平等的享受艺术教育;通过助农行动,进一步了解了农副产品的价值和村民所需并做出宣传,让大众更加了解,促进经济增长,实现乡村脱贫致富;通过线上支教,让宅家的小朋友们通过线上学习简笔画、书法、折纸、创意美术等课程以及绘画技巧,发掘孩子们的想象力,丰富他们的日常学习生活。并获得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学生”称号,社会实践报告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

老子说过:“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天下难事,必做于易。”身兼多职的她脚踏实地,全心投入,从不懈怠。她说:“一件事,要么不做,要做我就要用全身心去做,做到最好,最精彩!”正是这种做事认真的作风,让她的生活充满挑战与艰辛,同时又硕果累累。

这世界上没有东西是不付出努力就可以得到回报的。而其实天不暗,阴云终会散;其实山不陷,条条路可攀。不管未来有多么艰险,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认真去奋斗,理想之花终会为你绽放,成就生命的坚韧与不屈,谱写生命的华丽与壮美,铸就生命的自信与乐观。

(编辑:谢佳瑜 王晨)

(责任编辑:薛笛)

<< 上一篇:行事且坚,为人且绵——访研究生学生干部王首逾
>> 下一篇:努力到无能为力,努力到不能自己——访泉城奖学金获得者张楠
共青团济南大学团委 2016 版权所有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