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委文件  »  正文
济大团字〔2020〕14号 关于做好2020年度济南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评比表彰与交流总结工作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1日 17:22  点击次数:

济大团字〔202014 

关于做好2020年度济南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评比表彰与交流总结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团委:

“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决战脱贫攻坚,投身强国伟业”为主题的济南大学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已经顺利结束,为深化活动效果,扩大活动影响,现将本学年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评比表彰与交流总结工作安排如下:

一、评比表彰与交流总结

第一阶段:9月20日前,以学院为单位进行年度社会实践评比推荐与交流总结。

1.以团支部为单位,所有参加实践的团队或个人向所在团支部提交《济南大学2020年“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登记表》(附件1),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报告(2000-3000字),以及相关辅助性证明等材料。

2.以团支部为单位推选并申报院级“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和“优秀社会实践报告”。各学院团委要在对实践团队成果进行审核的基础上,参照学校评比项目及有关要求,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优秀团队、优秀社会实践报告、优秀指导教师评比推荐与交流总结,并将相关评审材料留存备查。

为保证评比推荐过程公正、公开,答辩与评比过程中,要求学院团委书记及各班团支书全程参加。综合提交材料和答辩成绩,各学院团委评出校级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优秀团队、优秀社会实践报告、优秀指导教师推荐名单,并按照成绩排名报送,在校级评优中,将根据学院排名推荐省级评优候选名单。各学院优秀推荐名单评出后,需在本学院网站上对推荐名单进行公示,做好公示留存。

3.各学院团委应在评比推荐工作结束后,组织2020年暑期优秀社会实践个人与团队交流分享会,获评校级“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及“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的同学及团队负责人需在会上分享社会实践活动的过程、成果与心得,以促进下一步社会实践工作更好开展。

第二阶段:9月20日-11月25日,校团委组织2020年度暑期社会实践工作评比表彰、交流总结。

校团委将按照上级团组织文件精神和要求,组建社会实践评比表彰工作组,对各学院团委推荐的校级优秀团队结题材料进行审核,评定校级“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以及“优秀社会实践报告”,在尊重学院意见的基础上,按照排名先后进行省优推荐。评比工作结束后,组织2020年“实践归来话成长”经验、做法交流分享会。

第三阶段:11月25日前,优秀实践成果总结展示。

1.各学院团委适时召开2020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交流总结会,根据工作实际,从工作部署及推进措施、组织动员方式、活动参与情况、重点活动内容及活动成效、创新做法等方面进行全面总结,形成一份3000字左右的社会实践工作报告(宣传稿件),名称统一为《学院全称+2020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工作总结》,总结材料提交时间见报送要求。

2.各学院团委要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开展宣传推广和经验交流,线上或线下开展报告会、分享会,组织优秀实践团队、个人在青年学生中分享暑期社会实践的鲜活事例、实践成果、活动感悟等,扩大“三下乡”实践活动的影响范围,将活动中的感人事迹、实践成果和心得体会向广大青年学生宣传,使更多学生受到教育,提升“三下乡”实践活动的育人功效。

二、工作要求

为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各项工作要求,本学年社会实践评比表彰尽量采用线上形式进行。评比表彰项目包括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优秀指导教师、学生先进个人、学生优秀社会实践报告四项,推荐名额参照附件6,校级学生组织、社团及其他单位立项的社会实践团队及各专项团队另行分配名额。请各学院团委严格按照要求进行评选,保证评比公开、过程公平、结果公正。

(一)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

社会实践活动调研报告不少于5000字,并在校级媒体上发布过一篇及以上新闻稿,在省级、国家级媒体上发布过新闻稿的团队优先考虑,对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面对实践地工作开展给予重要帮助、重大支持、建言资证等起到重要作用的团队给予优先考虑,对在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方面起到重要推动作用的团队给予重要考虑。推荐校级优秀团队的材料留学院团委备查。

(二)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

推荐教师应积极参与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组织指导工作,原则上随队指导团队开展5天以上的社会实践活动。

(三)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

推荐个人应在社会实践活动中表现突出、体会深刻并有一定的成绩成果,对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在返家乡助力当地脱贫攻坚等社会实践参与中表现突出的同学给予重要考量。跨学院组队的同学由队长所在学院推荐,名额含在名额分配中,不再另行划拨,证明材料由学院团委留存备查。

(四)学生优秀社会实践报告

推荐参评的社会实践报告应紧密结合实践活动过程、体现实践活动成果,内容丰富、逻辑清晰,具有实效性与创新性,字数不少于2000字。各学院填写并提交《2020年济南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评优汇总表》(附件7),一、二、三等奖比例为2:3:5,推荐数量参考分配名额。

三、材料报送

1.电子版:《2020年山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 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服务团队申报表》(附件4);《2020年济南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评优汇总表》(附件5);《2020年济南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开展情况统计表》(附件7);学院社会实践工作报告(3000字左右),名称统一为《学院全称+2020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工作总结》。

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优秀指导教师、学生先进个人,以上三项荣誉省级评优推荐从校级评优名单中产生,请各学院注意排序,未按照要求排序的,将按表格自然顺序选取团队或个人参加评比,请各学院团委反复核查后上报。

2.纸质版:《2020年济南大学暑期“三下乡”优秀学生申报表》(附件2)、《2020年济南大学暑期“三下乡”优秀学生申报表》(附件3)。

推荐参加校级评优的学生成绩单、《济南大学2020年“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登记表》和社会实践报告学院团委留存备查。

注意:各学院团委需将各项材料纸质版加盖公章后送至行政楼204团委宣传部,电子版(Word及Excel原版)文件,压缩打包以“学院全称+2020暑期社会实践材料汇总”为总命名和邮件主题,于9月13日24点前发送至jdtwxchb@126.com.

 

 

共青团济南大学委员

2020911

 

 

 

共青团济南大学委员会                 2020年911日印发

 

<< 上一篇:济大团字〔2020〕15号 共青团济南大学委员会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和党中央致词精神的工作安排
>> 下一篇:济大团字〔2020〕13号 关于征集济南大学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和推报参加第四届山东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的通知
共青团济南大学团委 2016 版权所有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