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青年要闻  »  正文
第十二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星辉杯”山东省大学生智能制造大赛成功举办
作者:机械工程学院  来源:机械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9日 13:21  点击次数:

 

9月26日-27日,2020年第十二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星辉杯”山东省智能制造大赛暨齐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在济南大学举行。

大赛由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山东省教育厅、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主办,济南大学、济南市科学技术协会和济南机械工程学会承办,济南星辉数控机械科技有限公司、广州中望龙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济南跃骏经贸有限公司、烟台胜信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

由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大赛组委会严格按照省科协、省教育厅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本着“安全、高效、公正、创新”的原则,一切活动安排从简,方便学生参赛,大赛取消了开幕式和闭幕式,各项比赛均采取线上提交和答辩的方式举行,在济南大学设竞赛过程监控中心和评审工作中心,评审工作也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进行,保证了大赛公平、公正、有序进行。

作品评审会在济南大学召开,由济南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昃向博教授主持,利用大赛QQ群面向全体参赛教师和选手进行了第一阶段的会议现场直播,济南大学党委常委、副书记张硕秋通过视频为大赛致辞,代表济南大学全体师生对各位领导、老师和同学们表示热烈欢迎,强调了智能制造大赛对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精神的重要意义,对参赛选手克服疫情、主动创新的精神提出了赞赏,对各位指导教师不辞辛苦、无私奉献的精神表达了敬佩和感谢,并预祝大赛在网上竞赛的新模式下取得圆满成功;济南市科协副主席李武、大赛技术委员会和裁判委员会主任李怡斌教授等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出席了评审会,对大赛组委会及各参赛单位的工作进行了充分肯定,并对各位参赛人员提出了鼓励和殷切期望;济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曹树坤教授出席了评审会,对现场评委的工作表示了感谢,并表示将积极做好大赛服务工作,听取参赛单位的意见和建议,把大赛办得越来越好。

本次大赛设置机器人擂台争霸赛、机器人协同搬运赛、机器人举重赛等竞技项目,同时为了更好地营造科技创新的氛围、普及机器人概念、联系科技与生活,大赛还设立了机器人实物表演展示、自动化机械实物展示、机械识图与CAD创新设计、数控车、数控铣仿真加工、SolidWorks三维建模竞赛和系统改善与创新竞赛等项目的角逐,让更多的学生从中受益,吸引众多大学生的广泛参与。

比赛于今年4月份启动,分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在承办单位和各高校的精心组织下,克服困难,广泛发动,着重突出了比赛的互动性和广泛参与性。共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山东科技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山东理工大学、山东农业大学、青岛理工大学、齐鲁工业大学、烟台大学、临沂大学、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山东交通学院、菏泽学院、青岛黄海学院、淄博职业学院、烟台汽车工程学院、威海职业学院等80余家单位共2500余项创新作品报名参加了竞赛。

经过项目预选、初赛和决赛等层层选拔,紧张激烈的线上考试、视频展示、在线答辩等环节,大赛评审委员会根据创新水平、作品复杂程度、技术含量等,最终从2216项参赛创新作品中评选出获奖作品844项,其中一等奖162项。

“星辉杯”山东省大学生智能制造大赛暨齐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作为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的重要赛事,也是目前省级大学生创新大赛参赛人数最多的赛事之一,大赛旨在加快培养和选拔符合智能制造产业需求的创新型复合人才及系统型人才,促进智能制造人才培养交流合作,提升山东省智能制造领域的创新能力,促进大学生在机械工程、控制工程、计算机等高新科技领域学习、探索、研究和实践,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此次大赛采取线上竞赛的方式,是对比赛形式的大胆改革和积极探索,通过这种形式,大大节约了参赛单位的比赛成本、提高了竞赛评审效率,保证了大赛保质保量如期举办,鼓舞了学生的创造热情,提高了学生的创新能力,增强了学生的创新意识,也为大赛组织形式的改革创新提供了有益的尝试。

(编辑:彭雨洁)

(责任编辑:秦庆龙)

<< 上一篇:济南大学学生社团联合会组织开展“军训送”活动
>> 下一篇:校团委积极开展2020年迎新生活动
共青团济南大学团委 2016 版权所有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