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青年要闻  »  正文
深学细悟强理论 扎实推进提质效丨济南大学学生会切实推进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1日 11:52  点击次数:

自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济南大学学生会在学校党委的领导和学校团委的指导下,紧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把握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总要求,坚持“点线面”三维发力,深入推进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提质增效。

一、聚焦理论学习“点”,夯实理论强基固本

深学原著,领悟思想核心点。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以各部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为基础平台,根据团员和青年的具体情况和学习条件制定具有针对性、实效性的学习计划,定期在交流群内发布学习提示,实时跟踪监督各部门学习情况;结合自主学习、集体学习和思政课研讨式学习,认真研读《习近平著作选读》《论党的青年工作》等著作,切实用好“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学习平台”,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文章,常态化开展理论学习。突出典型,打造榜样示范点。组织学生党员、优秀团员、青年学生骨干等担任学习带头人,充分发挥青年学生的特长优势,围绕“乡村振兴”“黄河治理”“创新创业”等重点领域开展朋辈引领“沉浸式”分享学习,引导广大团员和青年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

二、构筑交流研讨“线”,精准发力学有所获

牵好组织学习线。学生会团支部紧紧围绕“思想旗帜”“坚强核心”“强国复兴”“挺膺担当”四个专题,聚焦主题主线、结合选题开展集中学习专题研讨会,并依托每周固定例会的形式,多次开展个人自学成果分享会,让广大团员和青年深知“真理味道”、感悟“思想伟力”。用好联合领学线。根据团员和青年实际特点,不断创新学习方式和载体,依托泉城大讲堂、团属阵地等多形式平台,积极参加济南大学团委与济南市市中区团委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联学、山东省学联学生会组织专题联学等活动,青春联动学习促进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不断提质增效。

三、拓展实践体验“面”,学思践悟贯穿始终

不断提升服务参与面。济南大学学生会始终牢记全心全意服务同学的宗旨,创新“直接引导+间接服务”模式,强化服务意识,回应青年需求。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的组织动员优势,持续深入开展“我为同学办实事”系列活动,想同学之所想,急同学之所急,解同学之所难;不断促进“权小益直通车”服务常态化、长效化,依托济南大学学生会微信公众号持续推出“校园权益”系列攻略,让落实有力度,让服务有温度,让“青音”有回声。切实增强实践应用面。组织团员和青年立足自身专业特点深入经济社会发展相关领域,带着“项目”“问题”“思考”就近就便开展实践体验,积极参与青年志愿者行动、社区青春行动,不断在奉献社会、服务群众中锤炼思想、锻炼成长。

“会”聚青年力量,共话使命担当。济南大学学生会团支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针对主题学习内容谈理解、谈感悟、谈行动,切实把理论学习和解决实际问题统一起来。在学习过程中大家一致表示,作为青年学生,当勤奋刻苦学习,从书本中厚积文化底蕴,从实践中提高工作本领,以勇挑重任、敢于担当的奋斗姿态扛起时代重任,以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接下来,济南大学学生会将继续以“我为同学办实事”为抓手,聚焦主题主线,加强思想引领,把牢政治方向,突出思想内涵,切实推进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提质增效,引领广大团员和青年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撰稿:王倩、季亚妮 编辑:牛帆 审核:王晓(团省委) 梁明潜

<< 上一篇:我校在山东省第七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获奖
>> 下一篇:“大学生读城计划开放日” 暨“Z世代济南说”短视频大赛颁奖典礼活动在济南大学举行
共青团济南大学团委 2016 版权所有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