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告通知  »  正文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关于组织开展“青春新征程,奋进十四五”济南大学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作者:  来源:团委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4日 13:01  点击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国学联二十七大会议精神以及济南大学第三次学代会、第四次研代会精神,使我校青年师生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通过社会观察和亲身实践,感悟党领导人民建设祖国新的伟大成就,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伟力,全面理解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找准自身定位,激发奋斗精神,练就过硬本领,把个人价值实现融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大局之中,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和团中央、团省委文件精神,按照学校党委要求,校团委决定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新征程,奋进十四五

、指导思想

1.高度重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全面学习并传达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精神,充分研判,做好安全预案和动态工作部署,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设立相关保障机制,杜绝麻痹思想、侥幸心理。

2.就近就便,避免聚集。鼓励学生利用家乡资源开展社会实践,服务家乡建设发展,减少活动半径,严禁组织大规模、大范围人员聚集活动,中高风险地区不组织社会实践。

3.创新形式,务求实效。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注重探索创新“互联网+社会实践”新模式,鼓励师生采取“云组队”、“云调研”、“云访谈”等网络形式开,推动线下线上融合联动。

4.持续深化落实“劳动+”实践育人理念,在社会实践中将劳动与学科专业结合、与职业生涯规划结合、与思想政治教育结合、与创新创业结合、与志愿服务结合等。

三、主要内容

1.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结合学院特色,以学生专业技能为依托,在科学精准有效的防控措施保障下,学生可以参与社区防控排查、社会秩序维护、疫后心理疏导、医护子女辅导、便民利民服务、关爱留守儿童、参加生产劳动、典型事迹宣讲等实践活动,为战胜疫情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

2.聚焦理论学习,突出学习主题。组织学生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访谈实录,结合建党100周年,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充分认识时代赋予的崇高责任,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强化青年责任担当,鼓励学生寒假期间走进基层,通过主题宣讲、宣传海报、图片展、微电影、新媒体产品、专题片等形式,助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动全校青年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弘扬青春正能量。

3.参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深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地区,开展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等志愿服务活动。巩固脱贫成果,助力“希望小屋”项目,鼓励、引导学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与社会实践积极作为。

4.开展“返家乡”社会实践。鼓励大学生了解家乡、认同家乡、服务家乡,为家乡的发展撑腰代言,引导大学生了解国情民情,以政务实践、企业实践、公益实践、社区报到、兼职锻炼等形式,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鼓励学院结合“青鸟计划”有关要求,打通学生返乡实践网络生态圈,组织发动学生注册、使用“青鸟计划”小程序,积极引导学生尤其是高年级山东籍学生结合自身专业优势参与“青鸟计划”实习实践;并以“青鸟计划”走实落地为基准,充分发挥学院覆盖优势。

5.结合创新创业开展社会实践。结合“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对大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的要求,广泛开展聚焦“庆祝建党一百周年”“脱贫攻坚重大胜利”“疫情防控先进事迹”等为主题的调研实践活动,广泛开展以“乡村振兴”“逐梦小康”“社区治理”为主要内容的创业实践活动。

有关要求

1.思想重视,提高政治站位。各学院要严格管理,守住安全底线,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始终把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依法依规组织各项实践活动;要加强安全保障,为参加活动师生购买有关保险。要密切关注疫情形势变化、极端天气变化和服务地区的自然、地质条件,做好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与处置。

2.做好结合,突出育人实效。各学院要坚守实践育人初心,发动学生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参与学术问题调研和创新创业实践,把社会实践纳入人才培养体系并结合“第二课堂成绩单”给予学分认定,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

3.加强宣传,扩大影响覆盖。社会实践过程中应做好文字、图片、影像资料等的收集整理工作,建立各学院寒假社会实践工作台账,摸清楚、弄明白学生社会实践的做法和路线,校团委将有效整合资源,进一步挖掘亮点,充分利用各级媒体和平台深入宣传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强化实践育人效果。

共青团济南大学委员会

2021年1月4日     


编辑:张永健

责编:牛帆  审核:潘颖


<< 上一篇:青春创新创业论坛 ——“挑战杯”朋辈经验交流会
>> 下一篇:关于召开2020年度共青团工作考核交流会的通知
共青团济南大学团委 2016 版权所有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