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告通知  »  正文
关于举办第一届济南大学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通知
作者:  来源:团委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6日 19:38  点击次数:

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是“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学科竞赛排行榜”竞赛项目之一。第十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定于2021年10月9日至14日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为了提升学生金相试样制备及分析技能,将实践操作融入到专业学习中,加深对专业知识的理解与应用,提高学生学习专业知识的积极性,营造浓厚校园学术氛围,并为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选拔、储备人才,现举办第一届济南大学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

一、组织机构

由济南大学团委主办,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承办。大赛成立组委会,组委会办公室设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由竞赛组委会聘请相关专家组成评审专家组。

二、参赛对象

参赛选手为济南大学全体全日制在校生,比赛以团队赛形式举行。由参赛选手自行组队,三人一队,并设队长一名。由于场地限制,本次比赛报名人数控制在100人以内。

三、报名时间及方法

1、报名日期:即日起至2020年4月23日。

2、报名方式:自附件中填写报名表格,填写完毕后由各组负责人统一发送至邮箱1758952908@qq.com,同时加入参赛群。

四、赛安排

2021年7月(具体时间地点会在竞赛群公布)

五、比赛活动流程(比赛所需设备、耗材及评分细则见附件)

(1)前期流程

抽签与分组:校赛前抽签决定预赛的顺序,抽签号即预赛样品编号。

(2)比赛流程

预赛按抽签结果分组进入比赛场地,限时35分钟。

第一环节:赛前签到,领取样品

参赛选手应在相应组别开赛前15分钟到达签到处签到,并领取样品和金相砂纸,选手应检查核对样品上的样品编号是否明晰。

第二环节:进入制样室,做好制样前准备工作

开赛前5分钟,选手进入制样室,提前将砂纸、试样准备好。在工作人员宣布开始后即可开始比赛。

第三环节:研磨样品

磨光分为粗磨与精磨。粗磨为整平样品,并磨成合适的形状。精磨为消除粗磨时留下的较深的磨痕,为下一步抛光打好基础。

第四环节:抛光

把磨光留下的细微磨痕抛除,试样呈现光亮无痕的镜面。

第五环节:浸蚀

采用化学腐蚀将抛光好的样品磨光面腐蚀一定时间,显示出其样品的组织形貌。

第六环节:显微镜观察

将腐蚀后的试样在显微镜下观察,检查试样表面的抛光质量和组织显示情况。

第七环节:上交样品,评审评分

选手在规定时间结束前将样品交至评审室由评审委员会进行评分。(工作人员在各组制样结束前10分钟给予提醒)

六、奖项设置及晋级规则

本届比赛设团队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学校将从获奖选手中选拔5-8名同学作为第十届全国大学生金相大赛预备选手。

七、注意事项

1、参赛选手应全程佩戴参赛证。

2、比赛过程中如发生样品丢失,可以申请领用新样品继续比赛,但不另行延时,且在得分中扣减10分。

3、本次比赛对提前上交样品者不加分,但不能超过规定时间上交样品,逾期上交样品扣除一定分数。

4、比赛过程中有作弊行为的,或未能上缴样品的,比赛成绩计为零分;在样品编号一侧磨制,导致样品编号无法识别的,比赛成绩计为零分。

八、联系方式

比赛联系人:刘晓彤、左敏

联系方式:82765892

大赛解释权归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所有。

共青团济南大学委员会               

共青团济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委员会

2021年4月16日                    


编辑:张永健

责编:李书翔  审核:胡春毅


<< 上一篇:青春创新创业论坛 ——网络创业——互联网的时代
>> 下一篇:青春创新创业论坛 ——自动驾驶技术宣讲会
共青团济南大学团委 2016 版权所有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