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青春风采  »  正文
不惧未来,顶峰相见——访政法学院“宋健奖学金”获得者纪君婷
作者:杨大海 栾雯晶 张倩  来源:政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3日 17:05  点击次数:

纪君婷,女,1998年6月生,山东东营人,中共党员,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1602班学生,宋健奖学金、国家奖学金、青山社会工作奖学金获得者,连续四年获济南大学奖学金,获山东省优秀毕业生、济南大学优秀毕业生、济南大学优秀学生干部、济南大学优秀学生、济南大学优秀团员、济南大学“十佳团员”等;参与、主持大学生科创竞赛和项目,获校级奖励十余项,省级奖励五项,国家级奖励两项,撰写调研报告作为抗击疫情济南人文社科课题成果,部分研究成果被中国青年报、中工网等国家级媒体报道;热爱实践,任齐鲁频道大学生记者,曾于济南市医疗保障局等地实习,连续两年参与山东省大学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参与“调研山东”等社会调查项目。

志存高远,脚踏实地

济南大学“宋健奖学金”以宋健院士之名,在济南大学60周年校庆之际设立,用以奖励优秀学生,支持母校教育事业的发展。宋健奖学金是每个济大学子心中的一个目标,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纪君婷作为2018—2019学年“宋健奖学金”获得者之一,也是人文社科类学生中唯一获此殊荣的毕业生,谈及得到这一份荣誉的感想,她谦虚地说:“这一奖项的设立体现了宋健老先生对我们后辈的关爱,宋健院士是我们专业学习中的榜样,更应是我们人生道路上的导航。我们每个人都应牢记济大弘毅、博学、求真、至善的校训,努力向宋健院士学习,以感恩之心回报母校,发扬‘凡我在处,便是济大’的精神,让济大精神薪火相传。”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纪君婷自入学起,就在专业学习方面严格要求自己,掌握好本专业所学课程,打好基础,并利用课余时间涉猎相关课外书籍。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保持成绩优异的同时,纪君婷还关注社会前沿问题,善于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并培养专业思维方式和视角。科创研究真切的丰富了她的大学生活,不仅加深了她对某些研究方向和领域的了解,在形成独立、辩证思维、培养团队合作的协调力、磨练自身意志力等方面,她也完善和提升了自我。

谈及学习经验及目标,纪君婷认为,对于人文社科专业的同学而言,极其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培养一份历史担当和天下为公的家国情怀。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去观察、去调研、去验证、去思考,怀揣着对社会事实的好奇、对社会群体的温情,涵养着人文情怀,在社会实践和调查研究的过程中眼观世间角落;通过专业竞赛、科学研究,发挥当代大学生的星火力量,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做国家的骨干和栋梁。

所向,素履

重回首,去时年,揽尽风雨苦亦甜。大学四年匆匆过去,纪君婷坦言自己的心态是有很大变化的,这种变化体现在经历更多实践,跨过了许多困难后,明确了自己的不足和需要为之努力的方向。通过多次磨炼,自己的心态发生了变化,渐渐能够做到“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这些经历内化成骨子里的韧性,促使她在学术和人生道路上不断攀登。经过沉淀与成长,现在的纪君婷在面对复杂多变的社会、面临仍有许多未知的挑战时,能够更加坦然从容、勇敢坚毅地面对。

有人说,人生就像坐车,人来人往,皆如过眼云烟般短暂。纪君婷用“凡是过往,皆为序章。用心积淀,来日方长”概括了她大学四年这一程的风景。回顾四年时光,她为自己大学期间的表现打了85分,在她看来,85分仅是一个基准线,是一个可以评之为“优秀”的最低标准。也许她获得的种种荣誉令人望尘莫及,但背后却是无数次尝试与艰辛付出。纪君婷取得今日的成绩并非一蹴而就,反而失败要比成功多,但这却是她欣慰的一点,因为每次的失败都代表她在尝试、在行动、在成长,而每次的重新出发她也在为自己蓄积能量,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来继续前进。

人无完人,金无足赤,纪君婷坦诚地与笔者分享,在旁人看来似乎完美的大学生活也曾留有遗憾。她的遗憾之处在于未能充分合理地规划时间,本应做好的事情却没有实现,或许当时再逼自己一把就能将这个句号画的更加圆满一些。但在笔者看来,人生正是因为不完美才妙趣横生,也正是这些遗憾激励我们砥砺前行。同时,学姐朴素真诚的话语笔者感受到了她平日的一丝不苟、严于律己,这样的严谨务实的态度才成就了她今日的辉煌与不凡。

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作为一名大四学生,面临毕业的选择,纪君婷并没有像其他人一样感到焦头烂额。正如俗语所说,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在大学期间,纪君婷考取了计算机二级、大学英语四六级、教师资格证证书和人力资源管理师三级证书;此外,她经常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和科创项目,在培养科研能力和创新兴趣的同时也坚定了她继续读研深造的决心。而对于即将开启的研究生阶段,纪君婷也做好了准备,她希望自己巩固好所学领域的理论知识,做好课程任务的同时跟着导师小组不断学习并能够独立发表文章;闲暇之余,再多去几个城市旅游,提高自己的外语沟通能力,在此过程努力成为一个更有担当、有才能的人。

生命犹如逆行之旅,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想要去的远方,成功没有捷径,坚持并忍耐,便能无愧于心、不畏将来。纪君婷利用大好时光不断尝试,保持理智和对自己清醒的认知,牢记初心,不被外界左右,不为自己设限。放宽眼界,成为了一个勇敢正直的人,也始终保持着一颗感恩的心。

在疫情防控依然严峻的形势下,绝大多数的学生还处在居家学习的状态里,在老师们的用心筹备和辛勤付出之下,今年的毕业典礼以一种富有新意的方式呈现--所有毕业生通过“云典礼”的方式向济大告别。纪君婷作为唯一一位代表毕业生发言的同学,用自己的语言为全体毕业生讲出共同的心声。她回忆起在彩排时,看到老师寄语部分她在现场止不住眼泪,她深深感受到学校老师对莘莘学子的关爱与期待,也十分感谢各位老师,让本届毕业生的毕业季没有了缺憾。

饮水思源,知恩图报。纪君婷在毕业之际表达了对母校的怀恋和感激,对各位老师的尊敬与感恩,是济大,是政法,塑造了她今天的模样、给予了她前行的动力,我们也希望在未来的道路上,她能够砥砺前行、不断进取,在今后乘风破浪,续写人生华章。

(编辑:侯西萤)

(责任编辑:薛笛)

<< 上一篇:万里蹀躞,功不唐捐——访政法学院省优秀学生周雨琪
>> 下一篇: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优秀团队“驴尾吧”团队导师王宇倩专访
共青团济南大学团委 2016 版权所有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