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青春风采  »  正文
万里蹀躞,功不唐捐——访政法学院省优秀学生周雨琪
作者:邹沅 栾雯晶  来源:政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5日 09:48  点击次数:

 

如果你知道去哪,全世界都会为你让路。

周雨琪,中共党员,国政1601班团支书,政法学院国际政治专业2016级本科生,专业排名第一。曾获得“校优秀团员”、“校优秀学生”、“校优秀团干部”,“校优秀毕业生”、“省优秀毕业生”、“省优秀学生”等荣誉称号,连续四年获得校一等奖学金,获得校优秀学生干部的荣誉称号。荣获政法学院“学研成果汇报会”二等奖、第一届济南大学国际政治论坛征文比赛获三等奖、第⼋届国际关系学院“国关·润远”论坛获优秀奖等奖项。

在四年本科生活的多彩时光中,周雨琪不惧风雨、一路前行,丰富的经历和耀眼的荣誉也如期而至。

自律成长,目标渐明

先自律,而后自由,没有高度的自律何来开挂的人生。自律一词在周雨琪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日月冉冉,岁不与我,只有生活井然有序,学习才能步步高升,四年的光阴里,她养成自律的习惯,生活上到点起床,按时就寝,合理安排娱乐时间;学习中将学习内容模块化,日积月累的预习复习专业知识,循序渐进的掌握老师传授的知识。真正的自律,是管的住自己,把自己变成想要的那个人,活出高级感,她做到了,四年的自律生活让她迎来自己的高光时刻。

在校期间,在老师以及学长学姐的带领下,周雨琪找到了方向,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班主任孙云飞老师知识渊博,行事风格理性、干练,极大的吸引了她,自此她清楚的意识到,她想成为的样子。与此同时她的目标愈发的清晰,考研成为她前行的目标。她通过课堂学习、参与一些学术型研究活动和讲座,不断夯实自己的专业基础。在时间安排上信守“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的原则,列出自己将要完成的几件事情,再根据自己的时间进行一个大致的预先计划,然后根据每一天的实际情况进行调整,这带给她极大的主动和自由。

脚踏实地,凝聚力量

作为一个性格开朗、积极向上的学生干部,周雨琪兴趣广泛,课余生活丰富多彩,她积极参加学校开展的各种文体活动。尽管被众多光环所环绕,周雨琪并没有迷失方向,而是依然脚踏实地的工作和学习。她始终认为在大学期间,最重要的事情是塑造健全的人格,因为只有德才兼备的人才算是真正的人才。因此在课余时间里,她阅读了各类书籍,以不断完善自己的人格。“青春是一个人稍纵即逝的财富,这也是一种效益,不能只是学习,更要学会生活。”也正是因为她会学习,所以才能挤出更多的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大学期间,曾经担任过政法学院心理发展服务中心并担任外宣部部长,组织并参加过多次活动,曾作为组长主持过两项校筹SRT,作为组员参与过一项院筹SRT,并参加过多次国际政治专业的征文活动。她就是这样不断地尝试新的领域,给自己各种新的机会去锻炼,不断积累经验,为以后的路打下基础。

在大气中散布的阳光力量并不是很强大,然而用一个放大镜将起聚为一点时,它就会产生惊人的力量。人也是一样,一个人的精力有限,如果不能集中在一件或几件事情上的话,很可能会一事无成。周雨琪总是可以迅速地将精力集中在一件事上,这样尽管她需要做得事情有很多,但是她通过这种方法来提高效率,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迎难而上,收获彩虹

暴风雨结束后你不会记得自己是怎样活下来的,你甚至不确定暴风雨真的结束了。但有一件事是确定的:当你穿过了暴风雨,你早已不再是原来那个人。每个人的一生都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挫折是必然存在的。回顾自己四年来丰富的学生工作经历,周雨琪坦言自己在尝试的过程中走了不少弯路,在迷茫困惑中也曾遇到过挫折和打击,但不后悔曾做过这么多的尝试。她认为:“每个人都是独特的,探索‘成为你自己’是一件孤独又艰难的事情。别人的经验无法全盘复制,只有通过广泛涉猎、积极试错,才能找寻到适合自己的方向。正是通过这个勇敢试错的过程,我才积累了丰富而宝贵的实践经验。”那些没有成功的事情,她从来不用失败来形容,也完全不后悔自己的投入。因为在这些过程中她不断的进步,不论是增长了阅历,又或者是积累了经验和教训,这些都是她的宝贵财富。所以,任何付出都一定会有回报,只是会以不同的方式予以回馈。

身兼数职,尽职尽责

无论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还是到后来光荣成为中共党员,她时刻以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她勤于学习党的相关理论知识,立足于学生的本分,认真对待专业学习,日常的学习生活中不仅限于充实和提高自我,还自觉主动的去服务与奉献。疫情期间她积极成为志愿者,提前返校,协助学校同学可以顺利返校毕业,一个月的时间里,对周雨琪来说忙碌而充实,给了自己的大学四年一个完美的结尾。

能从众多优秀的学子中脱颖而出被评为省优秀学生,是她大学里多年积淀与储备的结果。她追求的是全面发展,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实力。在她看来,人可能很多方面都是平凡的,但将各种平凡叠加在一起,就可能在平凡中表现得与众不同。大家步入了同一所大学,从同一个起点出发,在同样的环境中生活,做出不同的事。不能改变别人的时候,不如去改变自己,能够去做的是去提高自己被选择的概率。

回忆过往,展望未来

对于已毕业的周雨琪来说,除了感恩,还有对母校深深的不舍与眷恋。在得知考研成功后,与被录取的喜悦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即将离开济大的伤感。“那一刻,我第一次真切地感受到,原来留在这里的时间已经这么少了。”凭借着自身的努力,毕业的周雨琪有着丰富的履历,但面对荣誉和成绩,她却坦言自己并没有那么优秀,反而对走过的弯路记忆犹新。她一直强调自己和“从头优秀到尾的人”不同,反而是一个“后知后觉,坚持挣扎爬行到最后‘特别’的人”。

经过济大四年的锤炼,今天的周雨琪身上更多的是一份随性与洒脱。用不懈诠释拼搏,用无悔书写奋斗,她凭着扎根心底的自强、自立,绽放出了不一样的人生光彩。经过了冬的严酷、春的料峭,如今的她,就像初夏湖畔中的那抹荷花,正随徐徐清风,静静盛开……

(编辑:史天豪)

(责任编辑:薛笛)

<< 上一篇:锦瑟年华,点亮青春之光–访济南大学第六届十佳辅导员晁素娜老师
>> 下一篇:不惧未来,顶峰相见——访政法学院“宋健奖学金”获得者纪君婷
共青团济南大学团委 2016 版权所有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