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青春风采  »  正文
To Be Free and Unafraid——访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网络编辑创新大赛全国一等奖团队负责人任鹏飞
作者:景悦芳 王清滢 赵鸿飞  来源:文学院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0日 21:57  点击次数:

 

近日,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网络编辑创新大赛在山东省肥城市圆满落幕。本届大赛由中国编辑学会主办,电子网络编辑专业委员会组织实施,2019年9月正式启动。大赛共吸引了全国263所高校的3223人(组)参赛,经过动员与初赛、复赛、现场决赛等环节,大赛最终评出全国一等奖作品31件。在承办赛事过程中,济南大学文学院面向全校师生进行了充分动员和宣传,效果显著,济南大学的参赛作品和获奖数量在全国参赛高校中均排名第一,5件作品脱颖而出,晋级全国总决赛,经过激烈角逐,《一只鸡的故事》《"动”起来的<秋山草堂图>》《泉游记JiNan》《商海沉浮一济南老字号》等4件作品获得全国一等奖。10月19日,笔者有幸相邀来自文学院的短视频编创类全国一等奖获得者团队负责人、作品《一只鸡的故事》导演——任鹏飞于第八食堂二楼访谈,聆听他及团队的故事。

博观约取 厚积薄发

一只破壳只有37天的小鸡瞄准了机会逃离了乡村永昼的鸡舍,远离了日复一日的生活。在鸡舍外面它看到了更广阔的天空。但好景不长,在夜晚它听到了奇怪的声响、经受着冷风的吹拂、看到了它从来没有见过的黑夜。这只小鸡害怕极了,重新返回鸡笼寻求庇佑,但发现它的鸡朋友全部被屠宰了。就这样,小鸡拥有了第39天生命,它重新冲到外面,从白天走到黑夜,最终来到车水马龙的城市,被一户人家发现。小鸡与这户人家的孩子成为了好朋友,坐着轮椅的孩子与小鸡一起看电视、逛公园、走遍城市的大街小巷,他们都获得了新生。任鹏飞团队采用一只鸡的视角向我们展示了一个有关乡村与生命的温暖故事。与其他参赛作品不同,团队将故事中心聚焦在一只小鸡身上,这种独特的选择引起了笔者的兴趣。

“这次微视频的内容选择,想法萌芽来源于团队在网编大赛之前的一次三下乡实践经历”,团队负责人任鹏飞向笔者解释道。团队四人在三下乡实习中来到聊城的一个乡村鸡舍,不同于“莫笑农家腊酒浑,丰年留客足鸡豚”的往日乡村印象,团队四人震惊于小鸡从破壳到成熟仅仅需要37天的成长期,这种催熟的鸡肉明显会对肉质产生极大影响,甚至对人的健康有害。但养殖户仅凭自身也难以改变市场供销渠道狭窄或经营经济短缺的压力。这个社会问题一直再团队心中存在着,他们想要以自己的力量使这个问题引起社会的注意,让人们更多地去关心“三农”问题。经过对故事剧本的一次又一次商讨,对故事讲述视角的一次次设定与评估,无数个镜头的拍摄剪辑拼接,“一只鸡的故事”最终产生。任鹏飞说,一个优秀微视频剧本的产生很少有灵光一现、一蹴而就的,往往都是经过了长达半年的沉淀与积累,抓住优秀的选材,考虑其合理性与可行性,不断打磨锤炼方能收获成果。视频既有对三农问题的聚焦,又体现了此问题背后更深层次的意义“敬畏生命”。乡村鸡舍仅有37天生命的小鸡与城市中坐在轮椅上的孩子相遇,两条平行线相交,迸发出生命的光彩。生命是一个奇迹,超越了我们的理解。甚至在我们不得不与它斗争的时候,我们都要心存敬畏。

在短短不到5分钟的视频中,许多情节的呈现方式具有很大特色,如以鸡为第一视角讲述故事,用墙上的影子去展示人物对话场景,团队不吝啬于创意点的展示,一个个的精妙设计引人入胜。对于许多视频拍摄者来说,创意与拍摄技巧的实际应用就像那日日夜夜寤寐思服的窈窕淑女,令人众里寻他,衣带渐宽。任鹏飞向笔者分享,平时在观看一些电影、电视剧艺术时不要走马观花,仅仅只是哈哈大笑两声,尤其是广电专业的同学要去分析其镜头、剪辑好在哪里,如果有问题又是怎么一回事,不断分析,将营养吸收到自己的经验当中去。在课堂上要去好好学习视听语言等相关知识。拥有了知识,再去不断进行拍摄与剪辑的实践,去认真观察生活,生活中会涌现许多有新颖的创意。那时就会发现,生活中不只是枯燥乏味与三点一线,滤镜是有的,长镜头是有的,晶莹剔透抑或是发人深思的背景乐也是有的。

饮流怀源 学成念师

提到关于这次大赛一起合作的团队以及给予指导和帮助的老师时,任鹏飞话语里满是感激之情。他表示这次比赛是他来到大学第一次参加的规模较大的赛事,经过几年的学习和实践,任鹏飞迫切地想要了解和检验自己的真实水平,也想通过比赛锻炼和提高自己的拍摄和创作能力,这次全国大学生网络编辑创新大赛便是一个很好的机会。然而要达到这个目标,光靠他自己的力量还不够,接下来任鹏飞就重点讲述了微视频作品这棵种子被团队和老师共同浇灌的故事。

“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参加比赛很重要的就是要有一个配合默契的团队,任鹏飞团队的形成仍要追溯到他参加的“三下乡”系列活动,那时他和团队的其他成员一起合作研究课题,萌发了拍摄短片来反映三农题材的想法。后来在参赛前任鹏飞向他们发出邀请,他们一拍即合,很快组建起小团队,因为彼此相互熟悉和了解,团队组建和运作很顺利,每个人也都很清楚自己的定位和分工,虽然他们在拍摄过程中因有不同的想法而产生分歧,但又因彼此信服,所以能相互听取意见和建议。任鹏飞作为导演,是整个团队的主心骨,在调节团队成员意见的同时,也始终引导团队朝正确的方向运作。

任鹏飞回忆起在一起拍摄的往事,有艰辛与不易,但也发生了很多趣事,他笑着说:“我们四个人背着沉甸甸的设备,在田野间围追堵截那只很不听话的小鸡,由本来的拍摄变成了抓鸡,还引来了不少村民的观望,很狼狈,但事后想想也很好笑”。他还说:“虽然我们取得了亮眼的成绩,但在这光鲜亮丽背后也有很多困难,除了环境和天气条件的限制,还要兼顾学业和生活等事务,但幸好有我们团队相互扶持和帮助,最终成功完成了作品。”

任鹏飞也分享了自己和团队成员们得知获得全国一等奖时的种种情形,最高兴的是看到他们自己的作品在总决赛上巡回播放,尤其是看到自己的名字打在最后的银幕上,那一刻他们觉得前期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收获到的满满的成就感和幸福感也是旁人无法想象的。高兴之余,他们在总决赛上也收获了很多,特别是听取了现场专家和评委很多专业性的意见和建议,注意到了一些他们反复打磨也没注意到的细节,也比较其他参赛作品来反思和改进自己作品,他们始终没有松懈前进的步伐,在拍摄更好作品的路途上愈发坚定。

成才路上有良师相伴,是运气也是缘分。对于给团队给予指导和帮助的白洪谭和鲁毅老师,任鹏飞在采访中表示:两位老师是他拍摄过程中不可或缺的角色,他们的教诲总是细雨润物似的,启发着团队进行思考,支持着团队尝试创新。两位老师不仅提供知识和技术的指导,还为团队争取了各种资源和条件。不愤不启,不悱不发,任鹏飞团队对两位指导老师表达感谢,希望师生情谊长存。

日臻完善 与子共进

今年是任鹏飞大学生涯的第三年,回想刚入学的时候,他仍然清晰地记得自己最初的规划。每天弹琴弹多久,练书法练多久,多长时间去健身,上课如何认真听讲等等,在对自己学业、人际关系处理、任职工作情况的完成方面,每一步他都有详细的规划。在学生工作中,他任职文艺部,坚持自己对钢琴、吉他的热爱;在学院里,他发扬奉献精神,为助力学院工作的开展提供自己的书法作品,坚持自己对书法的追求。如恩格斯曾言:“判断一个人当然不是看他的声明,而是看他的行动,不是看他自称如何如何,而是看他做些什么和实际上是怎样一个人”,显然,任鹏飞是一个将自己的规划付诸行动的人。同时他也强调制定目标十分重要,但也需要量力而行,不可好高骛远;遇到困难时,需要保持乐观的心态,积极寻找解决办法而非止步不前;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多总结、多积累,切勿在学习中怀有侥幸心理……这恳切的一字一句中,我们似乎可以看见任鹏飞的成长历程,一步一步,踏实而坚定。

随着时间的推移,采访进入了尾声。面对求知若渴的文院学子们,任鹏飞有许多经验想和大家分享,希望结合自己的个人经历,给予学弟学妹们一些启发和建议。刚入学的时候,任鹏飞成为了校图书馆的志愿者,带领新生们参观图书馆,并对他们进行新生入馆教育。出色完成任务的他,获得了“优秀志愿者”的称号。这次小小的荣誉对于初入大学的任鹏飞来说,却有着很深的影响。他坦言:“这份工作让我很快地熟悉了我们的图书馆,给予了我很好的鼓励,也让我有了许多自信”。随后,他竞选成为班长,在服务同学们的同时,也尽自己所能为同学们争取了许多机会。

访谈中,任鹏飞还回想起班助对自己的许多帮助:“我的班助真的对我的影响挺深远的,我现在还一直记着他说过的一句话‘你所热爱的,永远是你以后发展的最好的’”,在班助的影响下,任鹏飞一直坚持着自己的爱好。他喜欢视频的拍摄剪辑,一直坚持,不断地练习,不断地提高,越来越熟练与专业。他希望大家都能一直坚持自己热爱的事情,付诸努力。大一生活结束后,任鹏飞选择成为了新生们的班助,将自己的班助带来的温暖与帮助,传承下去。

步入大学的两年里,任鹏飞还参加了许多实习。大一暑期在淄博市人民政府的实习,他坦言由于自己了解不深,并没有做得很完美,但是积累了很多经验。通过广电评议实习机会,任鹏飞接触到了许多与专业相关的实践知识,为自己以后从事与专业相关的工作积累了经验。“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介于自己的亲身实践,任鹏飞希望同学们能够努力争取,积极把握身边的实习机会,多多实践,将自己学习到的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成果。对于以后要参加大学生网络编辑创新大赛的同学们,任鹏飞提出了两点期望。首先,积极参与。“一定要尝试,试过就会有故事,不要过多犹豫”,他认为勇敢地迈出第一步,是十分重要的。正如培根有言,“世界上有许多做事有成的人,并不一定是因为他比你会做,而仅仅是因为他比你敢做。”其次,团队的组建。去寻找志同道合的朋友,并进行明确的分工,各司其职,团结协作。在访谈过程中,任鹏飞多次提及自己的团队成员,言语间流露出与团队成员共患难、共成长的感激之情。

塞内加有言:“教诲是条漫长的道路,榜样是条捷径”,任鹏飞及其团队的努力与成功,为大家树立了很好的榜样。见贤思齐,砥砺前行,笔者衷心地祝愿任鹏飞及其团队在未来再创佳绩,祝福大家在逐梦道路上,乘风破浪,愈行愈远。

(编辑:秦庆龙)

(责任编辑:薛笛)

<< 上一篇:精诚团结,独树一帜—访济南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吉动杯大赛获奖团队
>> 下一篇:青春已然光彩,奉献更加靓丽——访济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山东省”青春贡献奖”获得者尹永跃同学
共青团济南大学团委 2016 版权所有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