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青春风采  »  正文
青春已然光彩,奉献更加靓丽——访济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山东省”青春贡献奖”获得者尹永跃同学
作者:吕悦祺  来源:化学化工学院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07日 17:14  点击次数:

人生的价值,不是用时间,而是用深度来衡量的。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默默奉献,点燃自己,照亮他人。风华正茂,人生之春,少年人向往,中年人留恋,老年人羡慕。在新冠肺炎期间,有一批年轻的身影冲锋在前,真情奉献,争当疫情防控的宣传员、战斗员、保障员,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出属于他们自己的青春力量。尹永跃同学就在此列,敢于担当,年轻有为。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尹永跃同学积极响应各级党、团组织倡议和号召,发扬五四精神,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战场,为山东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尹永跃,济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应用化学专业2017级学生,在新冠肺炎病毒肆虐之时,他积极投身防疫志愿服务,参与社区楼宇消杀、疫情科普宣讲,并参加“五四有为”梦青春创业大赛带领团队成功夺取大赛的一等奖后,为支持学校防疫复学工作,他与他的团队将奖品——十万只口罩全部捐赠给了学校。这是济南大学疫情防控期间接受的单笔捐赠最高纪录,也是首笔在校大学生捐献母校金额最大的一例,为学校的复学复工做出了巨大贡献。今天,就让我们走近尹永跃同学的生活,了解他奉献为人的精彩故事。

坚贞立志,永葆精神

古人云:“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做一名合格中共党员应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奉献与担当成为一种习惯。奉献精神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一种特质。疫情期间,尹永跃同学充分发挥了自身党员冲锋在前的作用,特别注重发挥专长。尹永跃同学说:“因为老年人大多不善用互联网,对疫情发展情况、疫情防疫知识的了解较为滞后,我们要把我们了解到的最新的疫情防控知识告诉他们,帮助长辈们用科学的方法防控疫情。另外,我们身为一个学习化学专业的大学生,向居民们宣讲如何正确地使用化学消毒试剂是我们的专长,也是我们应该做的。”奉献不分大小,只要有心去做,再小的事情也是有价值的。

五四运动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也是一次彻底的反帝反封建运动,在新时代的今天,五四精神被赋予了新的历史意义。去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我院团委也举办了“青春歌会”等有意义的活动。尹永跃同学从“爱国、进步、民主、科学”四个方面为我们阐述他所认为的五四精神,“首先是爱国,爱国是五四运动精神的核心,爱国也是我们每个公民都应遵守的义务,在我们生活中处处体现着爱国主义。包括在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下,我们在网络上发表的每一个观点都体现着青年大学生的政治立场和爱国之心;其次是进步,进步就是追寻先进的科学理念即马克思主义,思想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行动上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不断充实自己;民主更是渗透在我们的生活中,小到班级学院民主评议、民主选举,大到各级学联组织召开的学生代表大会,都是我们学生参与民主政治非常重要的机会,我们应积极地参与其中,更深入的了解我们的家与国;最后是科学,主要有两点,一是在生活中我们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方法论来指导我们的生活,用实践去检验真理、求得真知,二是在科研中我们要穷追不舍,勇攀科学的高峰,培养创新精神。”当提及获得“青春贡献奖”有什么感受时,尹永跃同学说:“‘青春贡献奖’是鼓励全院、全校乃至全省的青年大学生积极投身奉献当中,这是社会对我们奉献的肯定,也是对我们责任的一种寄托,要求我们在未来积极投身奉献,继续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去帮助更多的人。”如果说涓涓细流可以汇成滔滔江河,那么千千万万人默默付出汇聚的将是国家发展进步的磅礴力量。在青春征程中奉献自我,奏响新时代青春之歌。

青春岁月,无畏奉献

雷锋同志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尹永跃同学在生活中就不断践行着雷锋身上的奉献精神,他愿意将自己的青春与奉献紧紧的连接在一起,不断向那些在革命年代将自己的青春岁月都奉献在艰苦卓绝的革命事业之中的战士们学习,以自己的行动来诠释青春与奉献的意义。尹永跃同学说道:“青春是拼搏进取的代名词,也是我们奉献的最好年华,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的那样‘青年时代树立正确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十分紧要,不仅要树立,而且要在心中扎根,一辈子都能坚持为之奋斗。’而奉献就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环,我们奉献人民,奉献社会,奉献祖国。只有奉献才能彰显我们的青春价值和人生价值。”在日常生活中,尹永跃同学也会通过新闻联播等官方的新闻平台来了解国家以及国际形势的实时变化,他认为通过收看这些节目可以把自己的思想从校园之中升华到国家乃至国际层面中,他说:“在关注国家与国际实时变化的动态的同时,能不断地培养我们的主人翁意识。了解时政热点,把握最新形势动态,进而了解社会,树立大局观,更好地指导我们的学习和生活。”未来是由青年人创造的,如少年说中“少年强,则国强”,尹永跃同学以自己的行动不断践行着青年人的青春使命,在最好的年华中不断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实现自己的青春价值,笔者想,在这一场名为青春的考试中,尹永跃同学的热忱奉献以及不断学习,一定能使他受益匪浅,为他的青春交上一份丰富多彩并且收获满满的答卷,他也将成为许多青年人成长道路上的学习榜样。

张弛有度,未来可期

邓小平同志说:“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人民。”对于青年人来说,五四精神是青年人在成长路上发展和进步的重要力量源泉,而五四精神最本质的是爱国主义。尹永跃同学也从几个不同的角度谈论了爱国主义对于青年人的意义,他说:“首先,作为中国公民,爱国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是写进宪法、必须遵守的原则。第二,青年学生是祖国未来的栋梁,要承担应尽的义务,在学习和生活中不断践行爱国主义精神,身为在校大学生,在生活中更应该主动引领我们身边的人以实际行动报效报国。第三,作为一名共青团员或是中共党员,更是要把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与自身牢牢结合在一起,尤其是在网络比较发达的今天以及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中,我们更要挑起宣讲的大旗,让大家了解新时代新思想,从根本上提高大家的思想认知。”提到对于未来生活的规划,尹永跃同学有感而发,身为化学专业的学生,应该将自己的未来投身到科学发展事业中,在目前的学习生活中,学习好专业知识,以便为日后攀登科技的高峰做好准备,像居里夫人一般在科学中奉献自己的青春价值。他也将在考研过程中实现自我升华,若有幸进入到研究生阶段,他也将在科研事业上继续发展和前进,在更深层次的领域里攻克难题,为科学事业做出贡献;进入到工作岗位时期,他会继续践行自己的爱国精神,在自己的岗位上贡献自己的力量,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他挚爱的祖国以及热爱的科研事业。未来是一个未知的世界,有着无穷的梦想以及无尽的遐思,青春最迷人的地方就在于敢想敢做,尹永跃同学在这条青春的道路上走得多姿多彩,笔者相信,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他将会勇攀人生的高峰,迎接更加美好绚烂的未来,而他的爱国精神也将如闪耀的星光一般,照亮身边人。鼓舞着更多的青年人在青春中奉献自己,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人,尽其才而百事兴。人生的价值不在于取舍,而在于奉献,年盛之时不谱写奉献付出的诗歌,老年之时又怎能顿悟其中绚烂的哲理?让我们共同以尹永跃同学为榜样,以爱国为根本,致力于民主、进步和科学,汲取先进、科学的知识,恪尽职守,有一份热,发一分光,回报社会,为社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也祝愿尹永跃同学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更进一步,继续保持激昂奋进的精神状态,为社会发展做出更多影响。

(编辑:侯西萤)

(责任编辑:彭雨洁)

<< 上一篇:To Be Free and Unafraid——访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网络编辑创新大赛全国一等奖团队负责人任鹏飞
>> 下一篇:锦瑟年华,点亮青春之光–访济南大学第六届十佳辅导员晁素娜老师
共青团济南大学团委 2016 版权所有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