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青春风采  »  正文
以乐为舟尽英姿,行至彼岸花开时——访全国大学生嵌入式芯片与系统设计竞赛暨智能互联创新大赛获奖者褚昭彤
作者:郑皓洋 孙雅霖  来源: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3日 23:09  点击次数:

 

褚昭彤,济南大学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2019级本科生,曾获得校优秀学生,院优秀团员,校二等三等奖学金,第十三届恒拓梅格彤天杯二等奖,济南大学第一届创新创业计划大赛暨互联网+、挑战杯校银奖,第十六届博创杯嵌入式人工智能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嵌入式暨智能互联大赛赛区一等奖、全国总决赛一等奖、上海灵动微电子企业特别奖等奖项。苏格拉底曾说过∶“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通过在实验室的不断奋斗,褚昭彤同学完成了各项目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学会独立,专注做事

且寻学之极崖,诗酒趁年华。初见甲子湖时,也难免迷茫,在学习和生活中有诸多不适应,但褚昭彤在雾霭朦胧的航途中仍旧抓住了那闪耀的灯塔——加入1209实验室。孔子曾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正是在兴趣的强烈驱使下,他曾无数次在实验室挑灯夜战,不舍昼夜,追星逐月,只为实现心中的执念和理想。当笔者向他问到关于学习实验的经验时,他微笑着回答了两个字“专注”。所谓专注,是对目标的专注,心之所向,一苇以航,正如梁启超所言“无专精则不能成,无涉猎则不能通也”,只有专注于一件事才能取得成功;所谓专注,还是对自身行动力的自我认同,大学生活不同于高中,高中时的同学们都在为了高考这一统一目标而奋斗。但大学里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正是因为目标的多元化,所以个体间的差异性便会更加明显,继而每个人的目标都不尽相同。在这种情况下,大学生就应该习惯于独自行动,没必要一再依赖集体进行活动。对于这点,褚昭彤这样说道:“大学还是要独立,互相等候互相迁就其实是浪费时间,享受独立的过程,要有自己的思想和自己的特色,可以平凡但是不可以平庸。”随后他也提到了预习的重要性,预习后高的听课效率才能保证高的学习效率,很多时候在课上跟着老师能解决的问题如果课下去解决的话会花费更大的功夫。

兴趣激励,不断前行

爱因斯坦曾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它可激发人的创造热情、好奇心和求知欲。由百折不挠的信念所支持的人的意志,比那些似乎是无敌的物质力量有更强大的威力。

本次的2020全国大学生嵌入式芯片与系统设计暨智能互联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在江苏省南京市开赛,大赛由中国电子学会主办,东南大学、南京市江北新区管理委员会和南京集成电路产业协同创新学院共同承办。本次大赛吸引来自浙江大学、厦门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大学等全国300多所高校的2009支队伍,6000余名学生报名参赛。总决赛从全国五个分赛区进行初赛复赛逐级选拔,遴选出赛区一等奖169支队伍进入全国总决赛 ,总决寒队伍入选率仅为8%。在众多的优秀队伍中脱颖而出的是济南大学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参赛的“全自动擦黑板机器人”项目,而这个获全国总决赛一等奖,同时获得上海灵动微电子企业特别奖的项目正是褚昭彤同学与他的队友们所完成的。

当笔者问到是什么促使褚昭彤拿到比赛的优胜时,他回答,比起获得最后的名次,他更在意的是享受这个过程,兴趣促使他努力学习研究,没有得到奖只能说明努力没有得到回报,这将会更加激励他前进,他很享受与志同道合的伙伴们一起奋斗的过程,“这是一个很难得的机会,有这样的一个平台,大家为了同一个目标,一起去奋斗,这个时光可以说是非常值得珍惜的回忆了,我们就是拧在一起的一股绳,是一个齐心协力的整体。”也许有的时候会为了不同的意见去争吵,但最后达成意见统一后,情绪平静下来,继续进行制作装配,不会因为这种意见分歧而影响同学们的感情,这只是表达自己思想的一种方法,与同伴交流是有助于自己的思考,开阔眼界。

劳逸结合,张弛有度

尽览天下之事,烟火亦相知。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东林党人顾宪成所说不假,在当代大学生活中仍然适用。通过采访,笔者了解到褚昭彤同学在学习之余也经常参与社团活动,通过这些活动来提升自己的交际能力,丰富大学生活,但他也强调仍应以学习为主,学业的完成是一切的前提条件。古人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强调的是知与行的统一,在学习的同时,积极参加社团活动亦有助于身心的放松,从而得到更好的状态去应对学习。

经过这次采访,不论是褚昭彤同学的独立自主,学习生活,社团经历还是团队协作,比赛准备都让笔者收获颇丰。“纵有疾风起,人生不言弃。”实现梦想的过程不会一帆风顺,一路无阻,愿褚昭彤同学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芝麻开花节节高,取得更优异的成绩。


撰稿:郑皓洋 孙雅霖

报送审核:张敏男

编辑:秦庆龙

责编:牛帆 审核:潘颖

<< 上一篇:以德润育,静待花开——访第十二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银奖项目指导老师王颖
>> 下一篇:青春逐梦,不负韶华——访济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第十一届“蓝桥杯”获奖团队
共青团济南大学团委 2016 版权所有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