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青春风采  »  正文
以德润育,静待花开——访第十二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银奖项目指导老师王颖
作者:毛怡婷 孟宪琦  来源:体育学院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3日 20:09  点击次数:

 

近期,由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山东省学生联合会主办,山东科技大学承办的第十二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终审决赛圆满落幕。其中由体育学院王颖老师带队指导的《骑士的“猫”(modem)—一款神奇的智能运动头盔》荣获银奖。

王颖老师,济南大学体育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近年来,多次指导学生参加学校的SRT、科创立项、“互联网+ ”等创新创业项目和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并在第二届全国大学生体育产业创新创业大赛(华东赛区)中获得一等奖、总决赛银奖等项佳绩。这也是王老师丰富的科研经验和研学背景与本项目“骑手的猫”高度契合的原因之一。

提升能力立足实践

谈及这个项目的获奖原因,王颖老师从对学生培养和对好项目培育两方面作出解答,“体育学院的学生运动经历都很丰富,在运动经历过程中发现了很多要解决的问题,包括在研讨课的过程中和学生探讨了一些热点问题,并不断锻炼他们的思维方式,通过解读政策包括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互联网+、大数据及新产品新材料相结合,再加上机遇,项目就由此牵引而来。”该项目获得很好的成绩,王颖老师发自内心的为学生们感到高兴和自豪,“体育学院前期科创工作所打下的基础,由此达到了一个迸发点。”“整个项目的研究过程比较困难的就是商业计划书,对于体育学院的学生来说并不是太擅长的,所以有了和其他学院进行合作的形式,在这个过程中同学们受益颇深。”遇到难题时,王颖老师带领团队成员积极研讨、交流经验,遇山开路,遇水搭桥。当问及一个具有潜力的团队最需要的是什么,“优秀的负责人是一个具有成功潜力的团队必备的,”王颖老师说团队中的杨智勃无疑就是这样一位优秀的负责人,既善于领会老师的意见及时部署任务,又能与其他学院同学积极进行交流与合作。思维能力、表达能力和协调能力都是一位优秀的团队领导者所必备的,作为项目负责人,在老师的不断指导下,在自我不断的磨砺下,自己也会成长,也能学到更多的知识。

守正创新任重道远

体育学院科创工作已经开展很多年了,体育学院的学生科创方面的能力大都处在待开发的阶段,学院不断鼓励同学们积极主动的参与到科创活动中,从而在这个过程中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发现更多的人才。王颖老师给体育学院有科创兴趣的学生们,提了一些宝贵的建议,她认为同学们思维要灵活,更保持一个“好奇心”和“探索心”,这是做科创研究项目最基本的要求,“同学们所学的专业知识足以支撑做很多科创项目,善于发现,学有所用,将自己的专业知识与实践相结合,锻炼自己的能力,做到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学习新知识新理论。给自己树立一个目标,不只专注于学习成绩,还可以在其他的方面,多方面发展,要将学习和实践相结合。”

老师寄语

现在体育产业的发展正是一个大好的时机,鼓励更多的同学投入进来,参与进来,有很多项目需要我们去做,这需要同学们有一个奇思妙想的头脑去发现,科创更多需要专业知识来支撑,专业知识是科创的源泉之一,同学们要从专业知识中积极获取和寻找亮点。


撰稿:毛怡婷 孟宪琦

报送审核:李谦

编辑:秦庆龙

责编:牛帆 审核:潘颖

<< 上一篇:立足当下奋力搏,簪花自在少年头 ——访保研学子张新怡同学
>> 下一篇:以乐为舟尽英姿,行至彼岸花开时——访全国大学生嵌入式芯片与系统设计竞赛暨智能互联创新大赛获奖者褚昭彤
共青团济南大学团委 2016 版权所有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