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青春风采  »  正文
追寻梦想的星光 蜕变最好的自己 ——访保研同学刘坤坤
作者:杨薪菁 周圣淇 张雨嘉  来源: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4日 16:49  点击次数:

梦想都是一笔一笔描绘出来的,她用努力奋斗来创造璀璨明天,她抓住机遇,用认真和坚毅探索一条属于自己的保研之路,进一步明确未来发展的方向。她就是获得山东大学工程及工程热物理推免资格的学生————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刘坤坤。伴随细细春雨,我们有幸采访到了刘坤坤同学。

优秀是一种习惯,一个优秀的人必然在各个方面都有她的闪光点。刘坤坤分别在四六级英语中取得了568和508的好成绩。她积极参加多项赛事,并凭借自己的综合能力取得优异成绩,她曾获得2018年山东省大学生物理竞赛B类三等奖、2019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山东省二等奖、2019山东省大学生数学竞赛(非数学组)三等奖等专业奖项,获得济南大学2019-2020学年省政府奖学金、2020年度优秀学生、2018年度校级优秀团员等荣誉称号。

少年易老学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

有事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刘坤坤一直对自己的发展方向有着清晰的规划,一直以来都是以继续攻读研究生为目标,也一直为这个目标而努力着。刘坤坤讲到,在备考的过程中并不是一帆风顺的,由于她处在推免名额的边缘上,只能做考研与推免的两手准备。受专业及考研难度的影响,备考的过程远没有想象中顺利,试题难度的提高、考研信息的变化、疫情防控情况下存在多变性等,给她带来了沉重的压力。再加上各种比赛接踵而来,自己曾陷入一段时间的低谷期,但她通过比赛来找回自信,在风雨中咬牙坚持,继续奔跑,不忘初心。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她的比赛拿下一个个好成绩,阶段性的收获使她越战越勇,自信心重新拾起后的她更是在备考的过程中更加从容,一步步往更好的方向前进。

在平时的学习中,刘坤坤一直名列前茅,曾连续三年获得济南大学校级奖学金,如此坚实的学习基础使她获得推免成为可能,也为她梦想的实现奠定坚实基础。刘坤坤讲到,学习是作为学生的职责所在,要把学习放在首位,为未来的各种规划打好基础,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活成自己想要成为的样子。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刘坤坤积极参加比赛,注重自己综合能力的提升。学有余力之时,她自学本专业以外的其他课程,积极参加各种科创比赛并拿到不少省级奖项。她讲到,令她印象最深的一次比赛是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该比赛难度大,主要靠学生们自主钻研探索,设备陌生且难掌握,还涉及到她从未学习过的知识,对她来说又是一个新的挑战。刘坤坤讲到,设备的精准度不够,难以找到合适的器材硬件,使得比赛很难快速进展。团队分工中她负责编程工作,刘坤坤使用的stm32的自身编程复杂,数据每次都会发生变化,更加大了比赛的难度。全员在强压下坚韧不拔,取得最后的优异成果。对于她来说,参与这些比赛不但提升了自己的专业技能,同时还锻炼了自身的体力和意志力,为她在研究生学习打下良好基础。

除书本上的知识,刘坤坤也注重知识的实际应用,每当她在课堂上接受新知识时,她总会思考何如将知识更好的运用于生活。在她充足的知识储备和发散性思维的结合下,刘坤坤可以运用单片机知识设计制作简易计算器、运用光伏知识设计济南地区|4kw户用离网光伏电站、运用光电知识设计可自动测量纸张数目并显示的装置,这些成功的背后离不开她对自己目标方向的清晰定位。作为新能源专业的学生,她在将自己的知识转换为实际应用的同时仍不忘自己身上的青年使命和担当,希望自己能在新能源这条道路上发展下去,让自己的知识得到应用,推动新能源产业的进步,为祖国的发展出一份力。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刘坤坤在谈及如何安排接下来的大四生活时,她坦言到,“望每天都有新的知识融入大脑,来提升自己”,为此,她始终如一地去图书馆学习,认真打造属于自己的毕业作品,同时,向山大导师交流与学习,继续推进自身的研究项目。对于刘坤坤来说,读研的意义在于能够在更高的平台继续深层次的学术研究,进而做出更有利于社会的研究成果,想必正是这份对科研的热情与认真的态度,让她的步履如此坚定,面容如此自信。对于自己的缺陷她也毫无保留地讲到,“对于知识的探索是循序渐进的过程,希望在之后的学习中能够更踏实,不要急功近利;也要勤于锻炼,促进自己全方位的发展。”自信、阳光、无所畏惧,这些品质在刘坤坤身上展现地淋漓尽致,我们也希望刘坤坤在未来自己擅长的领域能勇往直前,大放光彩。

作为大四学姐,刘坤坤用自己的行动生动诠释了自己的责任与担当,给予了学弟学妹们真诚的建议。对于大一新生们,刘坤坤表示,要把握好在大学期间的学习时间,把学习放在首位,学习是作为学生的职责所在。同时,大学是自由的,要敢于展现个性化的自己,去发掘自己的潜力;珍惜大学资源是必要的,大学是充实自我的最佳时期,要阅读大量书籍,提升自身的思想觉悟;更应该明确自己已是一个成年人,要有自己的志向和方向。

在与刘坤坤的交谈过程中,她以自己独特的思想和举手投足间的自信一点点改变了我们对保研生的看法,用言行证实了真正的实力能经得起任何考验的。无论是从外表,还是言谈举止中,其身上都透露着自信与阳光的气质,自身的上进,不断寻求创新突破。父母与老师们的关怀,朋友们体贴,在这份温暖的关照下,使她对未来充满无限的期望和憧憬。对于她来说,每一次失败都是为了下一次更好的成功,所以这些失败在她眼里也是一种进步,如此坚定的她,一定会在自己想去的道路上绽放光彩。

撰稿:杨薪菁 周圣淇 张雨嘉

报送审核:弋媛

编辑:张晓彤 姚小童

责编:牛帆 审核:潘颖

<< 上一篇:怀瑾握瑜风禾尽起——访山东省教学名师机械工程学院杨波教授
>> 下一篇:乘之以风,破路之棘——访济南大学体育学院优秀考研学子战嘉诚
共青团济南大学团委 2016 版权所有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