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社会实践  »  实践快报  »  正文
外国语学院“紫气‘东’来,陌上花开”小分队实践总结
作者:陈曦 法一凡  来源: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6日 22:23  点击次数:

古人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我们深知,满腹经纶仍需亲历躬行。青春不应只是在象牙塔中潜心向学,更要走向热火朝天的社会,怀着滚烫的心去倾听群众的声音,用敏锐的眼光体悟这个迅疾万变的时代。

七月十五日以来,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我队十三位成员采用“云组队”形式,面向山东各地农村开展了一系列特色实践活动。我们在抬眼四顾、融入社会中收获了宝贵的经验与成长;在扎根乡村,体悟国情中挥洒了青年的汗水与热血;在参与乡村振兴、疫情防控中贡献了青春的智慧与力量。

乡村振兴,教育先行。“扶贫先扶智,扶智教为本”,乡村教育的发展必定是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关键一环。我队开展“寓教于农”“爱心助农”“鲁乡云调研”活动,深入当地教育资源相对落后的乡村地区,结合自身专业知识,积极探索“互联网+教育”模式,为乡村儿童提供更为丰富的教育资源。同时,我队成员大胆创新,将理论、实践与实际相结合,积极开展爱国教育和安全教育,引导乡村学生树立“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远大志向,培养学生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情怀,使乡村振兴后继有人。课堂以外,团队成员为乡村儿童捐赠书籍,关心乡村儿童生活和心理健康,积极疏导儿童心理问题,助力乡村儿童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在基层教育实践中,我们对“大国之治,重在教化”有了更为深入的理解。乡村兴则国家兴,乡村振兴关键靠人才,灵魂在文化,基石在教育。乡村教育欣欣向荣,要培育人才、留住人才、吸引人才。乡村舞台生动广袤,应有更多青年在此施展拳脚、回馈家国。

走出疫情阴霾,齐鲁大地迎来了骄阳暖春,山东文旅市场也走上了复苏之路。无论是线下景区景点的有序开放,还是线上活动的开展,都足以展现山东省提振文旅产业信心的紧迫感与行动力。我队开展“行走鲁乡”活动,用镜头捕捉鲁地之美、传播鲁乡风采。我们眼中的大美山东,不仅仅有名山大川、碧波万顷,更有生机勃勃的人间烟火:新冠肺炎疫情缓解后,在地方政府鼓励与扶持下蓬勃发展的地摊经济。我们用相机拍摄身边美景,记录了疫情过后山东的复苏与向荣,也让更多人看到了春回齐鲁的蓬勃生机;我们走访地摊摊主,在平凡百姓的忙碌与笑容中感悟到:更多人找到属于自己的“摊位”,是点亮了温暖城市的一盏灯,撬动于社会经济复苏的支点,更是发动了带动整个国家的引擎;我们走向田垄,关心农作物的长势,在农民“防疫春耕两不误,丰产丰收喜在望”的笑逐言开中,更加深刻地体悟到:改革发展与人民的梦想齐头并进,带给了中国无限的机遇与可能。

在疫情防控攻坚战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党始终是先锋队和青年一代的领路人。我们开展“党员有话说”活动,倾听基层党员声音,更为深刻地领悟改革开放成就、党的十九大精神、科学发展观以及一系列支农惠农的重大政策,深入学习、理解党的创新理论。

此次扎根基层的实践,为我们青年大学生推开了深入了解中国国情的窗口。我们不再仅观望于书本理论,而是亲身参与到新农村建设的进程中来,亲身感受到了改革开放后农村建设所获得的伟大成就。经过此次社会实践,我们深刻的认识到,青年需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在奉新社会的生动实践中自我锤炼,在服务他人的不懈奋斗中书写华章。青春的美妙与奥义不仅仅在于纸上文字,还有置身于时代和人民正在发生的变化;青春的气息也不仅只有书本纸墨,还有脚下新鲜的泥土芳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入新时代,应有更多青年勇敢“走出象牙塔”,在广袤的乡村土地上活泼泼地挥洒青春,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编辑:杨晨)

<< 上一篇:美术与设计学院“艺路同行,红色筑梦”昆明专项支教社会实践团支教进行时
>> 下一篇:文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风采展——“我爱山东,短视频比赛”顺利开展
共青团济南大学团委 2016 版权所有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