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社会实践  »  印象日记  »  正文
政法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生骨干培训班暑期社会实践随笔——文明风尚在身边
作者:于佳琪 李宇彤  来源:政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5日 14:07  点击次数:

作为济南大学政法学院第十一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生骨干培训班(以下简称“青马班”)的一员,我和伙伴们组成了以“保护野生动物,倡导文明风尚”为探究主题的实践队伍。在这为数不多的几天实践过程中,我收获颇丰。

我们实践队前期主要进行的是线上和线下的问卷调查,考虑到附近居民尤其是老人和小孩不方便进行线上的问卷填写,我又另外誊抄了几份调查问卷,选择在小区内外小范围内寻找部分市民填写。我发现他们尽管因为自身条件限制而对保护野生动物的相关知识缺乏了解,但却对问卷内容展现出了浓厚的兴趣。看到他们愿意了解如何保护野生动物,也乐意在日常生活中践行文明餐桌行动,我发现其实文明风尚是早就扎根在人们心中的。

另外,我还随机对部分居民进行了简单访谈。在交谈过程中,我可以感觉到居民们对野生动物保护这一话题态度的转变,有人坦言说自己以前并不关注这些,对于野味基本保持“可遇不可求”的态度。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引起了大家的重视,而我又进行了食用野生动物带来的风险与危害、文明生活方式的判定标准等知识的普及,不难看出周围的居民都在逐渐加入文明生活的队伍。

事实上,疫情给我们调整和改变传统的实践方向和实践领域提供了契机,引导着我们去关注那些原本不被注意的领域。一开始我们可能会认为一只小小的蝙蝠不足为惧,后来发现整个野生动物群体都值得关注,再后来我们又会发现,单单学习和了解保护野生动物的相关知识还远远不够,我们更应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文明风尚,提高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相信在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文明社会建设进程会大大加快,文明风尚成为流行、永在身边!

(编辑:张永健)

<< 上一篇:政法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工程”学生骨干培训班“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心得体会
>> 下一篇:济南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相约云端——实践青春最光荣
共青团济南大学团委 2016 版权所有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