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社会实践  »  印象日记  »  正文
水利与环境学院印象日记——志愿旗红描新景,柳枝摇翠承古风
作者:吴泓霖 张可心  来源:水利与环境学院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5日 18:19  点击次数:

 

“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论述、作出重要指示。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遗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了解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在实践中发现自身不足,提高自我,水利与环境学院吴泓霖、孙衔、赵正阳、刘佳欣、程思萌、臧少凡、鲁泉成、马瑞聪、王潇悦、张文霖、马昊娣、宿仲宇、朱威豪、杨欣凯、王飞、周子祺、宋筱涵一行17人组成的柳编志愿宣讲实践队以“志愿旗红描新景,柳枝摇翠承古风”为主题,以宣传柳编文化为契机,于2022年7月至8月前往成员家乡各地开展关于传承柳编文化的宣讲活动。

实践活动期间,团队成员发挥自身优势,在山东省临沭县红色朱村、枣庄市市中区湖西社区、淄博市海天大酒店、青岛市广雅中学、济宁市汶上县第四实验小学、新泰市谷里镇初级中学、新东方济南学校大观园校区等13个地点分别开展志愿宣讲活动。本次实践活动中,开展了“乡村振兴,非遗同行,柳编文化进校园”、“深入探索柳编文化与服务业的发展之路”、“以古惜今”等一系列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意义非凡的活动,让理论活起来、让方式新起来、让群众参与、让柳编文化精神永传。刘佳欣、张文霖、马昊娣等人于当地学校全面地了解了新时代青年对柳编文化内涵的理解和对手工制品今后发展的展望,同时加深了对于非遗文化传承的思考。吴泓霖、赵正阳、孙衔、程思萌等人于当地文化馆、文化广场、酒店等地进行宣讲,提出“只有在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服务社会的过程中,深度思考、提高创新精神,才能更好的总结经验和教训,为社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的思想,将柳编文化的传承与当今时代各行业有机结合,提出了新的发展思路。本次实践将学习柳编历史、弘扬沂蒙精神、提升个人素质相互结合,培养了团队成员深入思考、分析总结的能力,同时也极大地提升了综合素质。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下,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作为新时代主力军的大学生不光要学习好书本上的知识,更应该学以致用、亲身实践,让知识走出去,活起来。团队成员同心协力,如同柳条一般编织在一起,用青年人的力量助推柳编非遗文化的发展,在所行之处做力所能及的事,积极参与实践活动,将柳编文化带入群众的生活中,真正让柳编文化不断传承下去。

撰稿:吴泓霖 张可心

报送审核:白健

编辑:张婷婷

责编:牛帆 审核:潘颖



<< 上一篇:数学科学学院印象日记——童心细语,用心浇灌
>> 下一篇:数学科学学院印象日记——以青春之力,报桑梓之情
共青团济南大学团委 2016 版权所有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