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社会实践  »  印象日记  »  正文
护佑黄河安澜,我们矢志不渝——数学科学学院实践日记
作者:穆宏玉  来源:数学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17日 10:43  点击次数:


 

“黄河落尽走东海,万里写入襟怀间。”母亲河的治理与保护任重道远,牵动每一个华夏儿女的心。2023年暑期,我加入了济南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齐鲁水韵”水环境调研实践队,并在7月8日跟随实践队来到了济南百里黄河风景区进行调研。烈日炎炎却没有挡住实践队的步伐,水质测评、群众调查、知识讲解等,为母亲河所做的点点滴滴都令我印象深刻。

黄河之水奔腾不息,孕育了源远流长的黄河文化,滋养了无数中华儿女。在亲眼见到黄河的壮观之后,母亲河宽宏豪迈的形象更加深入人心。黄河济南段虽不是惊涛骇浪,但它在沉静中奔流之时同样让我感受到了它磅礴的生命力。而看到黄河流经两岸茂密繁盛的草丛树木,更是让我领略到了母亲河的魅力:万物尽情地吮吸着黄河,在母亲的爱抚下成长,在母亲的滋润下腾飞。亲眼目睹了母亲河的风姿,我愈发理解为何黄河能够激发出如此多不朽的篇章,为何黄河文化所蕴含的时代价值如此深厚。

风过留声,燕过留痕,在百里黄河风景区进行的实践工作我始终记忆犹新。初见黄河,风景区的一切都很新奇,绚丽绽放的花朵,悠闲吃草的马儿,看不见尽头的河流都让我动力十足。我用相机记录下黄河的样貌,认真地观察周边的动植物,记录下它的水质状况与环境状况。有过往路人经过,我也会积极地邀请他们加入黄河河水测评与保护,向小朋友们科普水生动植物,告诉他们保护黄河的重要性,与此同时,我也会捡起在地面上、草坪里看到的垃圾,虽然疲惫,却让人倍感满足。当看到有更多的人参与到黄河保护团体之中,当看到母亲河的环境愈发干净优美,我也理解了为什么有那么多的人坚守在母亲河身边,为黄河的保护事业不断奉献,他们也许每日疲惫,却让母亲河变得越来越好。

想起自己参加水环境调研实践队的初衷,我想近距离地观察这些河流,观察它们的流动状况、水质状况,观察它们周边的生物如何生长,观察河流的去向,我想亲身体验黄河的壮观,更想为河流环境的保护出一份力。望着流向远方的河水,我不禁生出许多感慨和感动,感慨的是河水流经之处生机盎然,花草茂密,树木成林,有马儿在这里汲取营养,纵情奔驰,有白鹭在这里栖息,盘旋飞翔;感动的是河水养育了这么多的生命,黄河有着磅礴的生命力,千百年来毫不吝啬地给予,正因如此我们才能看到万物生机勃发,这也是黄河文化永垂不朽的原因。

离开百里黄河风景区,激动的心却久久不能平复。这趟实践之旅,感悟大于收获,与其说收获,不如说我感悟到了黄河的力量,更感悟到了保护黄河的人群的力量。保卫黄河水环境需要人民群众的力量,需要每一位华夏儿女的力量,而其中最具生命力的当属青年团体,保卫工作需要炽热的青年力量,我们应该有保卫母亲河的抱负和不褪却的热情。

众人拾柴火焰高,也许一个人的力量微不足道,但很多人的力量汇聚到一起就会迸发巨大的希望。黄河保护任重而道远,是一条有着巨大意义但也需要耐劳需要毅力的路途,而无论前方的路如何,我们都要与母亲河共同面对,共同承担,以实际行动保卫中华文明,让黄河更好地成为人民的幸福河。


撰稿:穆宏玉    校审:朱若男    责任编辑:牛帆    审核:潘颖

<< 上一篇:扬理论之帆,驶实践之舟,共创美好未来——数学科学学院实践日记
>> 下一篇:感悟思想伟力 奏响筑梦强音——济南大学音乐学院暑期临沂实践团顺利结束
共青团济南大学团委 2016 版权所有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