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社会实践  »  印象日记  »  正文
感悟思想伟力 奏响筑梦强音——济南大学音乐学院暑期临沂实践团顺利结束
作者:王辰 公跃桦  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16日 18:21  点击次数:

在社会中做贡献,在实践中长才干。临沂社会实践团的成员们积极响应“文艺兴农”的号召,秉承音乐学院“音和乐谐,德艺双馨”的院训,紧紧围绕“农民,农村,农业”的三农政策,在郝伟书记的带领下于7月11日赴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东朱汪村进行为期四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活动的第一天,队员们参观了东朱汪村党群服务中心。在党建馆中,我们学习了东朱汪村的发展沿革及未来的规划和发展;在科普馆中,依托解说员介绍和带领,队员们体验了VR、心肺复苏、报火警和灭火等项目,切实感受到培养自身应急能力的重要性。


活动的第二天,我们来到了东朱汪村幼儿园进行实践教学。根据2022年教育部等八部门印发的《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中提到,整体提升中小学教师队伍教书育人能力素质”,作为师范类学生中的一员,队员们结合自身优势,分成声乐、舞蹈、乐理和手势舞四组,通过灵活多样的教学手段,与孩子们展开了多层互动与交流,从基本音乐知识教起,让孩子们对音乐有一定了解,为今后学习音乐打下了基础。


在活动的第三天,我们参观学习了当地高校的农业建设基地。该农业基地属于临沂大学农校对接示范园,园区内包含一体化风车、畜牧养殖基地、生态莲藕种植区等多种农业项目,并以“农校对接”家庭配送”为主要输出渠道,形成了良好的生态循环系统,保证了农产品的新鲜度。


活动的最后一天,我们一同前往《沂蒙山小调》诞生地白石屋村进行研学。通过参观当地纪念馆展出的文物、影像资料,全面学习了解了《沂蒙山小调》的诞生、传承、保护的故事。同时,第三代传承人宋守莲老师的现场讲解,不仅让队员们了解到《沂蒙山小调》一步步的创新发展,也知晓了宋守莲老师与《沂蒙山小调》的奇妙缘分。白石屋研学活动让队员们深切感悟到了沂蒙精神,我们将学习前辈的坚定信念,勇担时代责任,争做时代少年。


通过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的学习,队员们深刻感受到了乡村文化的振兴与发展,从中获得了实践经验。本次活动不仅磨练了我们青年大学生的意志,同时也提高了我们自身的综合素质,既开阔了我们的视野,又增长了见识,从而进一步增强了我们新时代青年学生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撰稿:王辰 公跃桦  校审:文天冉  责任编辑:牛帆  审核:潘颖

<< 上一篇:护佑黄河安澜,我们矢志不渝——数学科学学院实践日记
>> 下一篇:数学科学学院印象日记——以水为媒,教化童心
共青团济南大学团委 2016 版权所有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