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社会实践  »  印象日记  »  正文
202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日记 之“助农政策推广佳,科技支农乐开花”“科技助力农兴”
作者:袁铭阳  来源:化学化工学院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22日 22:32  点击次数:


为了推进科技兴农事业的发展,用自己的所学所知为广大农民做力所能及的事,同时也为了提高自身的社会实践能力以及对所学知识的转化应用能力,培养自身艰苦奋斗的精神,暑假期间,我们进行了为期一周的暑期支农社会实践活动。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分为实地走访、政策普及两个部分。


我们按照时间安排和走访顺序挨家挨户进入村户家中,询问村户关于惠农助农政策的了解情况。下面是实地走访的部分留影。


通过实地走访,我们可以看出绝大部分村民对科技支农的认可度较高,普遍认为科技应用能够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其次,村民们普遍希望能够获得更多的科技培训和技术支持,以便在实际生产中更好地应用科技。我们同时发现,科技支农政策在农村地区存在一定程度的推广和实施差距。一方面,农民对于一些政策的宣传和了解不够充分,对政策效果的评价也有所偏差。另一方面,当前科技支农政策在农村地区的实施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如技术推广和农民培训的不足。


针对以上提出的问题,我们借助网络平台、纸质宣传和口头讲解等多种途径,根据村户的不同年龄段,进行分批次、分类别详细讲解,努力提高政策普及率,如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机购置补贴和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等多项补贴政策以及农业支持保护、资源环境保护。产业发展和农村改革等相关政策。


时间仿佛白驹过隙,当我们还沉浸在劳动的快乐之中时,社会实践结束的日子己悄然而至。回想这一段时间以来我们感悟颇多。通过这次活动,我们收获颇丰,不光是相关专业能力上的获得,还有在社会处事,人际关系交往上的理解与感悟。


所谓实践出真知,这次的活动使我受益许多。关于这次的活动,我查询了相关的资料。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优先发展农村农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从实施乡村振兴到全面实施乡村振兴,“全面”二字内涵丰富,既体现了乡村振兴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又指向下一阶段将往扩面提质方向发力。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注重农业技术创新,依靠农业科技进步,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以及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特别是随着我国经济逐步迈进高质量发展阶段,农业转方式、调结构以及转动能的要求更加急迫,农业弱项和短板问题尤为突出。在此背景下,只有依靠农业科技创新,才能转变农业生产方式,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更需要科技兴农,科技强农,科技富农。具体而言,一方面,要依靠科技的力量来开发、利用原来不能利用的资源;依靠科学技术进步,节约生产要素的投入;依靠科学技术进步,扩展农副产品的销售市场;依靠科学技术进步,改善农民的生产水平。另一方面,还要舍得下气力、增投入,注重创新机制、激发活力,着重解决好科研和生产“两张皮”问题,真正让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


虽然此次活动时间短暂,但是我从中学习到了许多在学校,在书上学不到的东西,以及提高了实践能力。我还了解到从党的十八大以来有关“三农”的工作重要论述,也特别强调了坚持以农业经营体系创新深化农业农村改革的重要性。我们的共同目标是为人民服务,造福人民,这也是我们此次三下乡的目的之一。


不过,这段时间虽然短暂,却让我永生难忘,我忘不了自己在这里学到的艰苦与朴实,让在家中什么都不会做的我更加习惯了吃米饭就咸菜,让我看到了自己平时的浪费,让我学会了珍惜自己所拥有的。我相信,自己所学到的,远远不止这些。

撰稿:袁铭阳  校审:张琦文  责任编辑:牛帆  审核:牛颖



<< 上一篇:以青鸟之殷勤,显青年之热忱——济南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实践日记
>> 下一篇:扬理论之帆,驶实践之舟,共创美好未来——数学科学学院实践日记
共青团济南大学团委 2016 版权所有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