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济大青年  »  第一版  »  正文
(总141期)济南大学在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佳绩
作者:李书翔  来源:团委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3日 15:43  点击次数:

11月7日—13日,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行。我校推荐的六件作品获全国二等奖两项、三等奖四项,总成绩位居山东高校前列。比赛期间,校党委副书记张硕秋慰问鼓励参赛师生并观摩了优秀作品展示。

获得全国二等奖的项目是:政法学院由张振宇老师指导,纪君婷、陈昭霖、高一丹、孔语佳、刘懿晴、尹佳楠、牟柏霖、徐子雯同学完成的“打破‘边缘’幕墙,从‘心’融入泉城——新时代背景下济南市新市民群体城市融入现状和对策研究”;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由樊祥宇老师指导,张建伟、赵凯丽、刘畅、崔润博、李祥菊、赵志鹏、宋书楷同学完成的“两种新噬菌体的发现、鉴定及应用研究”。获得全国三等奖的项目是:数学科学学院由孟德洋老师指导,张馨月、李福宇、张咬福、梅雪、唐一帆、王旭同学完成的“为爱‘支’千里,激扬中国梦:新时代背景下在校大学生短期支教的现状调查与发展模式探究”;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由李金凯老师指导,刘斌、朱栋、陈奇、于尚君、王波、张昊、孙亚彤、汪洋同学完成的“新型荧光粉的研发及其在LED照明中的应用”;化学化工学院由魏琴老师指导,徐芮、宋先震、代笠、王超、贾越、张益峰同学完成的“便携式癌症早期预警芯片的研发”;化学化工学院由吴丹老师指导,赵金秀、郭成英、李相宏同学完成的“光/电能源催化剂的制备及多功能能源装置的研制”。

“挑战杯”竞赛被誉为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每两年举办一届。本届竞赛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学联、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承办。与往届相比,本届比赛在奖项设置、评委组成、入围终审决赛作品比例均有较大变化,自启动以来,全国1573所高校的近300万青年学生报名参赛,经过省赛、国赛层层选拔,最终来自212所高校的447件作品入围终审决赛,比例由往届的48%调整至28%。

我校第十六届“挑战杯”竞赛筹备工作自2018年6月启动,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全校上下关注、支持、参与下,校团委坚持“以学生为本,让更多的学生受更多的益”的工作理念,按照“校赛关注覆盖面、省赛关注参与度、国赛关注获得感”的工作思路开展具体工作,比赛的准备呈现出启动时间早、项目来源广、目标定位高、全校配合好的特点:前置比赛时间近半年以便校、院联动尽早谋划布局;融合第一、第二课堂,结合学科专业、社会实践、学生科研立项深度挖掘潜力项目,全校报名参赛作品763件;对标国赛标准设置赛程、邀请专家全过程打磨、提升作品,前后组织模拟问辩近百次。学校也将以本次比赛为契机,不断完善学生科创活动的顶层设计,继续营造科创活动的浓厚氛围,持续激发师生参与科创活动的热情,更加注重科创作品的发掘与培育,探索具有济大特色的学生科创之路,进一步提升济大学子的创意思维、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

<< 上一篇:(总141期)济南大学第十九届学生会成立大会顺利召开
>> 下一篇:(总141期)张士强校长为青年学生上思想政治理论课
共青团济南大学团委 2016 版权所有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