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济大青年  »  第三版  »  正文
(总第141期)喧嚣背后
作者:蒋春影  来源:政法学院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6日 14:19  点击次数:

近日来,值得注意的是,有三张画像频频出现在各网络平台,疑为画像主角的“梅姨”也多次占据各新闻热评的版面。那么,这究竟是怎样的一起案件,能引发如此广泛而又经久不息的社会舆论呢?

与其说,这是三张画像引起的轩然大波,不如说,这是拐卖儿童事件引起的社会恐慌与群众怨怼的集中爆发。长久以来,虽然警方大力相助,国家政治法律也不断完善,但仍有很多人铤而走险、违法犯罪。儿童被拐卖的事件层出不穷,伤痛与反思也不停涌来,但大多数时候,它只能带来一时的群众愤慨,喧嚣过后,毒瘤仍存。难道伤口只能带来身心的折磨吗?不,它也可以成为我们前行奋进的动力。希望,此次梅姨案,在引发广泛的社会舆论的同时,能真正引起我们的理性关注与深入思考:伤痛如何抚平?毒瘤如何根治?

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走进并深入思考梅姨案。

迷雾重重,究竟何为真相?梅姨画像逐步清晰逼真,然而其身份却愈加扑朔迷离。前有专家据疑与梅姨同居的老汉的描述画出画像,后有落网人贩张某平称此画像与梅姨相似度不足50%。梅姨是否真的存在?潘冬梅(音)是否就是梅姨?申聪是否是被梅姨拐卖的?一切都还尚未定论,我们应该在保持理性的基础上怀有期待,未知不会阻挡我们寻找真相的步伐,相信在警方的专业搜寻与社会各界的倾力相助下,真相终会水落石出。

信息时代,社会舆论利弊并存。借助迅捷便利而又受众面广的网络媒体进行消息传播与收集,自然是事半功倍。而此次梅姨案,其身份与长相皆未查实,画像却已刷频网络,真假难辨的事迹也广为传播。这不仅引起了极大的社会恐慌,严重干扰了社会安定。而且众多市民被误导举报,分散了警力,降低了警方寻找真凶的效率。这不能不说是社会舆论导致的不良后果。信息时代,我们应理性看待与传播信息,拒绝谣传,以免好心办了坏事。

双重害命,良心难道不会痛?拐卖儿童的人贩,用短短的几分钟就将孩子们从天堂拉入地狱,同时也将家属置于长期的愤恨与痛苦当中,用一双血淋淋的手杀害了两代人的人生。家长眼中的宝贝,任人蹂躏致残致死,这或许是谁都无法忍受的。人贩惨无人道的背后,究竟是利欲熏心以致迷惑头脑,还是道德沦丧不知人情冷暖,亦或是法律意识浅薄不知严重后果?可怒可恨可悲可叹。然而愤慨过后,需要我们认真思考的是:如何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里进一步提高人们的道德觉悟与法律观念?使误入歧途者悬崖勒马,使心思不轨者端正品行?

宝贝,回来。拐卖残害黑暗瘆人,错综迷云困惑心智,警方追踪引人关注,然而透过这层层的喧嚣,最牵挂人心的依然是那些不幸儿童的生死安危。受害儿童家属申军良曾坦言:“我从未放弃寻找儿子,现在我不会追究买家的责任,我只是希望买家能够主动联系我,我只想知道孩子现在过得好不好。”这是怎样感人至深的父母心,这又是多少受害家属的痛苦呐喊?风雨过后总是彩虹,我们希望,聚众人磅礴之力,借政治法律之势,终能停拐卖之风雨,还众家以阳光!

<< 上一篇:(总第141期)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访退役大学生士兵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学生干部称号获得者马翔天
>> 下一篇:(总第141期)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在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荣获佳绩
共青团济南大学团委 2016 版权所有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