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济大青年  »  第四版  »  正文
(总第140期)银杏叶总是和秋天很配
作者:王薇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3日 10:41  点击次数:

想起来之前读高中的时候,校园里有一颗不太大的银杏树,一到春天就咕嘟咕嘟地发嫩芽,到了秋天就啪嗒啪嗒地变黄。树下落的层层叠叠的银杏叶,堆积成一片金黄色。像所有青春文学里,都会描写的那种有关于校园的场景。那时候和我一起的那个女生,一到春天就每天都跟我讲:“我要去看看我的小银杏树今天有没有长出来新叶子。”等到了秋天,她又会每天打卡一样:“我去看看我的小银杏树又落了几片叶子哦。“寒来暑往,秋来春去。在来来回回更迭中,三次银杏树萌芽落叶之后。

没有在春天,也没有在秋天。

我们在一个繁花似锦、草木皆深的夏日,毕业了。步入大学 ,最喜欢走到篮球场看男孩子打篮球。觉得篮球场就像青春本身的样子。热烈、干净、赤诚的少年气。夕阳半落,晕染出一大片温柔的黄晕。这些奔跑的身影,噔噔噔的篮球声。唏唏嘘嘘的叫好声,哗哗啦啦的鼓掌声,都被温柔的包裹在夕阳里,映出一幅诉说青春的图画,美好的不像话。常常会想,这样子的场景,是他们青春里的一幕呀。是他们多年以后,顶着秃头和大肚子宿醉后,深夜回到家,瞥见桌子上放着一张高中时代打球的合影,脑海中回忆起来的青春呢。合影里少年明眸皓齿,笑起来阳光的不像话。时常会想,我们总在回忆逝去的那些年。可是慢慢的,我们正在经历的这些年,也会慢慢逝去,也会成为往后日子里的“那些年”。现在所经历的每一刻,都无一例外的会成为往后回忆中的一幕场景,而此刻,我就在经历别人青春中的一幕呢。

一出教学楼,鼻腔就被桂花的香气包围啦。对桂花甜甜腻腻的香气很敏感,甜甜中若隐若现的腻,让人特别想沉溺。闭上眼睛深嗅的时候,它就悄悄随着每一次的深呼吸,进入鼻腔,氤氲在整个身体。拐角处的路旁,一棵结着一颗颗的红色果实的树。想起林清玄先生的一段话:“我们如果光对人有情爱,有关怀,不知道日落月升也有呼吸;不知道虫蚁鸟鸣也有欢乐与哀伤;不知道云里风里也有远方的消息;甚至不知道无声里也有千言万语…那我们就不能成为一个圆满的人。”

万物也有情呀, 花也好,树也罢,是蝉是蟋蟀,是猫猫狗狗,只不过是寄居形态而已。像杨绛先生说:“脱去肉体,我怀疑所有的灵魂都是相互认识的。”青山灼灼,星光杳杳;秋雨沥沥,晚风漫漫;满载一船秋色,平铺十里湖光;

云天收夏色,木叶动秋生;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秋天真美好。

<< 上一篇:(总第141期)好书推荐:《蝉》
>> 下一篇:(总第140期)尘烟如梦花事了
共青团济南大学团委 2016 版权所有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