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济大青年  »  第四版  »  正文
(总第140期)尘烟如梦花事了
作者:杨雪宁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3日 10:39  点击次数:

齐鲁山川,钟灵毓秀。她横空出世,崭露头角。溪亭边方做《如梦令》,芍药园又吟《点绛唇》。京师内幼苗逢甘露,相国寺才女动春心。一曲和诗震九州,疑是仙人下凡来。她,便是词坛明珠——李清照。

中国是一个诗歌的国度,在三千多年古代文学长河里,银汉当空,群星灿烂。许多的诗人、作家以他们卓越的才能为祖国的文化宝库创造了无比珍贵的财富。然而由于历史条件限制,在这漫长的历史画廊里,女诗人却寥若晨星。而李清照的出现,改变了世人对女子幽居闺阁,无才即德的认知,着实为最为耀眼的一颗明星。

盛夏光年,溪亭日暮,一个青涩的女孩,身着镀金的华裳,挽着衣袖,额头香汗微沁,眼中迷离着金色的光。就这样沉醉在快乐里,“不知归路”。她娇俏地说:“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只言片语,轻易地定格了光、影、声、色,成了千百年的记忆。

阳光午后,秋千摇荡,情窦初开的少女,忽然撞见了一个目光,灼灼其华。于是,倏然心悸,她“倚门回首”,万般娇羞,装作是把“青梅嗅”。从此,今生倾心系念,柔肠百转,硬是把闺怨诗派发扬成“镂玉雕琼”。

就这样,在千万人之中遇见她所要遇见的人,于千万年之中,时间的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巧在这个大宋建中靖国元年赶上了。

18岁时,李清照与赵明诚结为伉俪,相依相偎。她的爱,倾与明诚,无以复加。即便他入仕,生活依旧清贫简朴,食去重肉,衣去重采。她的爱人明诚,为金石官禄而耗尽心思,她却为爱他,而耗尽一生。即便面对贫苦,心中也分外甘甜。这样一个女子,注定因爱而炫目,也为爱而消亡。

可惜美梦易逝。靖康之变,京都失守,滚滚铁骑惊破了他们的美梦,到处的嘶喊和喧嚣,山河破碎,惹得她满心的痛。没有一座城,愿意成全她的爱情,从此各散一方。一对有情人,心还黏在一起,而人却活生生地被撕扯开了。她忽地懂得,爱是一种痛并美丽的心事。

命运的流离,是她不惧的坎,而生生的分离,却成了她的灾难。思念成灾,倾国倾城也无法平息,她的思念憔悴了芳容,“人比黄花瘦”。

在这世上,没有比爱情更大的灾难。时光一莞尔,便“物是人非事事休”,有“多少事、欲说还休”,却始终没有说出口。最后的最后,只得天上人间各一半,“星桥鹊驾,经年才见”,而他们的离别却成了永远。没有爱人的世界,成了她的荒原。

“人老建康城”。其实她怕的不是芳华老去,而是怕老了记忆。于是在没有他的余生里,她把自己锁在回忆里,尝尽思念。那闹人的“五更风”偏偏“吹梦无踪”,吹起她不愿醒来的美梦。

人生如梦,花事未了。千年风霜纵是无情,但愿文字里散发出的芳香,永不消弭。

<< 上一篇:(总第140期)银杏叶总是和秋天很配
>> 下一篇:(总第140期)诗歌鉴赏:《相会于中华腾飞之时》
共青团济南大学团委 2016 版权所有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