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委文件  »  正文
济大团字〔2020〕9号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大学生暑期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8日 17:05  点击次数:

济大团字〔20209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大学生暑期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团委:

为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通过社会实践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和团中央和团省委文件精神,按照学校党委要求,结合实际,校团委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2020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

决战脱贫攻坚,投身强国伟业

二、总体安排

1.聚焦学习,突出主题。聚焦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五四寄语和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回信精神为重点,结合阅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访谈实录,让学生通过深入的社会实践,深刻领会新思想的科学内涵,从而更加自觉地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2.确保安全,就近就便。以保证学生健康安全为首要前提,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活动开展前,各学院要充分研究形势,做好安全预案根据地方疫情形势动态调整工作部署,杜绝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发挥“生源地”作用,就近就便。以家乡为主,鼓励学生利用家乡资源开展社会实践,服务家乡建设发展,尽量减少活动半径。实践以学生个人为主,严禁组织大规模、大范围人员聚集活动,原则上不跨地区进行。

3.创新形式,务求实效。面对新形势新要求,今年“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要注重探索创新“互联网+社会实践”新模式,鼓励师生采取“云组队”、“云调研”、“云访谈”等网络形式开展,推动线下线上融合联动。按照“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和“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原则,严实作风,力求实效,有针对性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三、主要内容

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背景下,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突出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大力开展“返家乡”社会实践等重点,力求打造青年学生参与属地化、常态化的社会实践活动。

1.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结合学院特色,以学生专业技能为依托,在科学精准有效的防控措施保障下,学生可以参与社区防控排查、社会秩序维护、疫后心理疏导、医护子女辅导、便民利民服务、关爱留守儿童、参加生产劳动、典型事迹宣讲等实践活动,为战胜疫情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

2.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在疫情低风险地区可以开展政策解读、实地调研、技能培训、医疗扶持、电商带货、就业服务、资源对接、信息服务、志智双扶等活动,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在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凝聚力量、贡献智慧。注重讲好脱贫故事,展现变化历程,增强制度自信。

3.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动员鼓励在乡大学生结合“互联网+”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投身乡村振兴,开展基础教育、医疗卫生、服务三农、青年工作、基层社会治理等领域的实践活动,帮助发展乡村产业,改善基础设施,美化乡村环境,促进公共服务,提升乡风文明。

4.参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深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地区,开展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等志愿服务活动。着眼倡导文明生活风尚,积极参与保护野生动物、宣传科学健康文明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引导基层群众革除陋习不吃野味,提高公众生态环保意识。

5.开展“返家乡”社会实践。以“青鸟计划”为依托,打通学生返乡实践网络生态圈,鼓励大学生了解家乡、认同家乡、服务家乡,为家乡的发展撑腰代言,引导大学生了解国情民情,以政务实践、企业实践、公益实践、社区报到、兼职锻炼等形式,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以上专项社会实践通知请及时关注团中央“三下乡”社会实践官方网站(http://sxx.youth.cn/sxxxt/xtsb)、“创青春”微信公众号和学校团委网站,各学院在明确组织机构、资源保障、安全预案的前提下,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实施方案。

四、有关要求

1.思想重视,提高政治站位。各学院要严格管理,守住安全底线,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始终把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严格执行当地疫情防控要求,依法依规组织各项实践活动要加强过程管理和指导,选派教师指导实践,守好意识形态和安全稳定底线。要加强安全保障,为参加活动师生购买有关保险。要密切关注疫情形势变化、极端天气变化和服务地区的自然、地质条件,做好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与处置。

2.周密部署,突出育人实效。各学院要坚守实践育人初心,加强统筹,把社会实践纳入人才培养体系并结合“第二课堂成绩单”给予学分认定。学院可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和基层实际需要,策划开展“我的返家乡实践故事”、“镜头中的三下乡”等系列线上活动。

3.加强宣传,扩大影响覆盖。校团委将有效整合资源,进一步挖掘亮点,充分利用各级媒体和平台深入宣传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强化实践育人效果各学院需积极联系和利用各级媒体平台,线上线下相结合选树活动典型,及时进行活动宣传,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不断提升“三下乡”社会实践的品牌传播度和社会影响力。将实践中涌现出的先进事迹作为鲜活案例,影响教育更广泛的青年学生。各学院形成的优秀成果将一并纳入校团委社会实践工作成果展示。

五、其他

暑期社会实践期间(7月15日-8月15日),请各学院定期将活动开展情况和特色活动典型以新闻稿的形式报送至校团委邮箱:jdtwxchb@126.com

社会实践结束后,校团委将通过暑期社会实践风采展、“实践归来话成长”主题报告会等形式总结、表彰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立项及评优申报材料待团省委通知后另行通知。

 

共青团济南大学委员会

2020年7月8日

 

共青团济南大学委员会                 2020年78日印发

 

<< 上一篇:济大团字〔2020〕10号 关于申报济南大学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作品的通知
>> 下一篇:济大团字〔2020〕8号 关于开展济南大学第十二届廉洁文化创意活动的通知
共青团济南大学团委 2016 版权所有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