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委文件  »  正文
济大团字〔2020〕10号 关于申报济南大学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作品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6日 17:18  点击次数:

济大团字〔202010 

关于申报济南大学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作品的通知

各学院团委: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国家双创工作部署,进一步聚焦为党育人功能,引导和激励大学生通过广泛的社会实践、深刻的社会观察,不断增强对国情社情的了解,激发创新精神,培育创业意识,提升社会化能力,按照团中央《关于举办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通知》(中青明电〔2020〕22号)有关要求,共青团济南大学委员会决定遴选济南大学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作品,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共青团济南大学委员会

二、参赛对象

普通高校学生:在举办竞赛决赛的当年6月1日以前正式注册的全日制非成人教育的各类普通高等学校在校专科生、本科生、硕士研究生(不含在职研究生)可参加。硕博连读生、直接攻读博士生若在举办竞赛决赛的当年6月1日前未通过博士资格考试的,可以按硕士研究生学历申报作品;没有实行资格考试制度的学校,前两年可以按硕士研究生学历申报作品;本硕博连读生,按照四年、二年分别对应本、硕申报。博士研究生仅可作为项目团队成员参赛(不作项目负责人)、且人数不超过团队成员数量的30%。每个团队人数原则上不超过10人,每个项目指导教师原则上不超过3人。对于跨校组队参赛的项目,各成员须事先协商明确项目的申报单位。

三、赛事安排

(一)竞赛分组

聚焦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和2020年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目标,设置五个组别。

1.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突出科技创新,在人工智能、网络信息、生命科学、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2.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打赢脱贫攻坚战,在农林牧渔、电子商务、旅游休闲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3.城市治理和社会服务:围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在政务服务、消费生活、医疗服务、教育培训、交通物流、金融服务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4.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围绕可持续发展战略,在环境治理、可持续资源开发、生态环保、清洁能源应用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5.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突出共融、共享,紧密围绕“一带一路”和“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经济圈”等经济合作带建设,在工艺与设计、动漫广告、体育竞技和国际文化传播、对外交流培训、对外经贸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二)赛程安排

竞赛分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进行。

1.参赛报名(截止日期为2020年7月26日)。参赛项目需在“钉钉”APP“挑战杯”专属平台统一填报(平台使用指南见附件1和附件2),根据页面要求填写有关信息,上传《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参赛项目申报表》(见附件3),以及项目介绍材料(20页以内PPT且转换PDF格式),并选报其他相关证明材料(编辑在同一PDF文档内上传式,其中须含商业计划书)。

参赛项目涉及知识产权的,在报名时须提交具有法律效力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所有人的书面授权许可、项目鉴定证书、专利证书等。

对于已工商注册的项目,在报名时可提交相关证明材料(含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营业执照复印件、税务登记证复印件、组织机构代码复印件、股权结构等材料)。已工商注册项目的负责人须为企业法人代表。企业法人代表在全国竞赛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

参赛项目可提供项目实践成效、预期成效等其他相关材料(包括项目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带动就业情况等)。

参赛项目涉及动植物新品种的发现或培育、国家保护动植物的研究、新药物等的研究时,申报者可根据实际情况提供有关证明材料。

2.省级复赛(2020年8月中旬)。

根据各学院报备作品数量、质量及省赛分配名额,确定晋级省级复赛作品。参加由团省委统一组织的复赛。

3.省级决赛(2020年9月上旬)。

(三)评审要点

突出实践导向,在考察项目商业价值的基础上,更加注重考察学生了解社会现状、关注社会民生、解决社会问题的意识、能力和水平。具体包括项目的社会价值、实践过程、创新意义、发展前景和团队协作等方面(详见附件4)。

(四)奖项设置

竞赛设项目金奖、银奖、铜奖若干。

四、工作要求

(一)聚焦主责主业,强化实践育人

要提高政治站位,聚焦为党育人功能,将创业计划竞赛作为带动广大学生投身社会实践、深入了解国情社情、提升社会化能力的重要载体,切实增强工作实效。

(二)积极改革创新,做好赛事组织

要准确把握竞赛的功能定位,切实转变工作理念,更加注重实践导向,更加注重资源下沉,更加注重将“结果导向”转变为“过程导向”,创新方式,精心组织。

(三)用好线上平台,广泛发动参与

要充分把握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注重发挥互联网扁平化优势,充分依托竞赛搭建的线上平台,强化优质资源供给,引导学生广泛参与,服务更多学生成长发展。

 

 共青团济南大学委员会

                                           2020716  

            

 

共青团济南大学委员会                 2020年7月16日印发

                                        

<< 上一篇:济大团字〔2020〕11号 济南大学学生社团管理办法(试行)
>> 下一篇:济大团字〔2020〕9号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大学生暑期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共青团济南大学团委 2016 版权所有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