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青年要闻  »  正文
信仰的力量|政法学院“奋斗者,正青春”主题团课,让政治引领活起来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8日 14:39  点击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动员引领广大青年为中国式现代化挺膺担当。3月26日,政法学院在第二学术报告厅举办“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生骨干培训班(以下简称“青马工程”)“奋斗者,正青春”主题团课,以信仰的力量让政治引领活起来。金环宇景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人物、山东最美志愿者艾贻明进行授课。民建市中区总支主委韩炜、部分骨干会员,学校团委书记胡春毅,政法学院院长高功敬、学工人员参加团课。团课由政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涛主持。

艾贻明以“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为题,从坎坷人生路、创业奋斗历程、感恩回馈社会三部分分享了自己的奋斗历程和心得体会。1978年艾贻明出生在山东德州宁津县普通的农民家庭;3岁前没离开过医院;8岁后从没长过个;10岁,被诊断为“先天侏儒症”,身高定格在1米25;14岁,住院一年;17岁,因病痛不得不中断学业;18岁,只身到济南学一门技术;19岁,创业成立培训学校,党和政府的关怀坚定了自己奋斗的信念;20岁,全身过敏性自癫,全身毛细血管破裂;22岁,创办企业发展为山东省行业前三;27岁,工作时被当成乞讨人,被施舍了一元硬笔,更加激发了不服输的冲劲;30岁,企业转型升级;34岁,全身疼痛,卧床三年;37岁,变卖企业,一切归零;38岁,二次创业,重新出发;41岁,企业年营业额超过2亿元;45岁,股骨头坏死,一条腿更换股骨头;下个周,艾贻明要接受另一条腿的股骨头更换手术;截至目前,艾贻明累计捐赠扶贫物资及款项2000余万元,直接帮扶3000余名残疾人士。一个个数字,一张张照片,无不让现场观众感动落泪;一次次涅槃,一笔笔捐款,无不让青年学生为之振奋。

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纷纷表示被艾贻明先生不服输的拼劲闯劲、无私奉献的责任担当震撼和感动,表示将从中汲取奋进力量,胸怀理想、志存高远,积极投身到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以小我成就大我,以自身回报社会,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

本次主题团课,是学院与民建市中总支合作共建的延伸,也是学院“青马工程”创新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的探索,营造了向“矢志艰苦奋斗”优良精神品质的前辈们学习的浓厚氛围,将“砥砺奋斗、艰苦奋斗、顽强奋斗”的种子播撒在每一位学员的心中。未来,学院将按照“树立青年榜样,贴近青年学生,讲好青年故事”的思路,不断优化丰富面向青年学生的内容供给,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不断增强理想信念教育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培养“三实一强”(基础扎实、工作踏实、作风朴实、实践与创新能力强)青年人才,为建设创新性、国际化、有特色的世界高水平大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青春力量。


撰稿:刘晓娟 编辑:牛帆 审核:梁明潜

<< 上一篇:社区实践|化学化工学院与基础教育中心共同举办化学启蒙课堂科普教育基地揭牌仪式暨科普教育第一课启动仪式
>> 下一篇:传承济大精神,讲好济大故事 ——学校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活动
共青团济南大学团委 2016 版权所有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