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告通知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济南大学2021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作者:牛帆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1日 15:06  点击次数:

  各学院、科研平台团委: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全校团员青年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帮助大学生在学习和实践中提升社会化技能,学校现决定组织开展2021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

  二、总体思路

  打造“行走的思政课堂”。鼓励学生采用“社会实践+”专项的形式“云组队”、“云调研”,将社会实践与思想引领、志愿服务、科技创新相结合,结合“挑战杯”“互联网+”“青年志愿服务大赛”等,着力打造济南大学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思想引领、志愿服务、科技创新品牌项目,项目成果采用调研报告的形式展示并汇报。

  1.将实地实践观察与思想认识提升相结合,突出活动导向性。坚持从思想政治引领出发设计开展活动,广泛开展以党史学习为重点的“四史”宣传教育,作为面向基层宣讲的重要内容。在形式内容上力求深入深刻、避免浮于表面,在效果导向上力求触动思想、避免走马观花,引导和帮助青年学生在实践中形成更加理性客观、更加全面正确的思想认识。

  2.将线下积极开展与线上加强传播相结合,提升活动影响力。在广泛发动组织的基础上,注重将青年学生在观察上和认识上的积累、在实践中和调研中的成果转化为富有意义、内容生动、易于传播的宣传产品,提高活动的知晓度和辐射力。

  3.将“三下乡”与“返家乡”相结合,体现活动融合度。立足构建完善常态化长效化的实践育人工作格局,将活动开展与“返家乡”社会实践的组织实施紧密结合,共同发挥好组织引导大学生了解国情民情、提高认识和融入社会的素质能力等方面作用。

  三、实践专题

  1.党史学习专项社会实践

  2021 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为庆祝建党100周年,鼓励同学们依托各地红色资源,组织青年学生开展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等多种形式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担当时代责任。学生党员要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展示新时代青年共产党人的良好风貌。

  2.理论宣讲专项社会实践

紧密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引导青年学生将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同时将学习党的历史与讲述党的故事结合起来,深入一线基层、深入人民群众,开展小规模、互动式、有特色、接地气的宣讲活动。

  3.国情观察专项社会实践

  注重以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历史性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成就等为现实教材,组织青年学生开展参观考察、国情调研、学习体验等活动,引导青年学生领悟党的领导、领袖领航、制度优势、人民力量的关键作用,形成正确认识,坚定理想信念。

  4.乡村振兴专项社会实践

鼓励全校师生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聚焦乡村振兴战略,立足红色传承、立足乡村振兴实际需要,结合“互联网+”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等科创赛事,以调研为基础,深入广大乡村地区,因地制宜,通过开展科技支农、科普宣讲、调研献策、志愿服务等形式的实践活动,参与美丽乡村规划建设、农副产品深加工与市场推广、乡村旅游开发等,助力乡村振兴,在实践过程中引导学生进行红色教育活动,接受思想洗礼、学习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5.民族团结专项社会实践

  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鼓励新疆籍、西藏籍大学生开展国情考察、地球第三极保护行动等“民族团结我践行”社会实践活动。

  6.“青鸟计划”“返家乡”专项社会实践

  以“青鸟计划”为依托,打通学生返乡实践网络生态圈,鼓励大学生通过政务实践、企业实践、公益服务、社区服务、兼职锻炼、文化宣传等方式了解家乡、认同家乡、服务家乡,充分感受家乡变化,铭记党的奋斗历程,为家乡的发展撑腰代言,增强服务人民、回报家乡的责任感使命感。参与方式:通过“青鸟计划”平台的“实习实践季”专区投递简历报名,详细信息参见相关公众号通知。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单位要充分认识社会实践的重要意义,统筹安排部署,结合学科特点和人才培养要求,积极动员引导,成立本单位学生社会实践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组织工作,积极动员老师加入同学实践队伍,为社会实践取得更优秀的成果保驾护航。

  2.注重宣传,营造氛围。为进一步提升我校社会实践活动的品牌形象和社会影响力,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大众传媒、校园媒体和新媒体平台,做好前中后期的媒体宣传工作,包括实践团队成员招募、实践纪实、实践成果宣传等,聚焦活动中的优秀个人和事迹进行宣传报道。

  3.安全第一,务求实效。各单位需充分认识加强学生安全工作的重要性,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暑期社会实践的安全和纪律教育,强调生命与财产安全。落实责任制度,成立安全小组,严密监控疫情形势及单位下实践团队活动轨迹。以保证师生健康安全为首要前提,杜绝麻痹思想、侥幸心理,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实践以学生个人为主,不组织大规模、大范围人员聚集活动。活动开展前和过程中,充分研究形势,做好安全预案,根据形势动态调整;如遇突发情况,应立即暂停相关活动,妥善做好有关安排。

  五、其他

  1.为推动“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有效开展,提升组织动员效率,完善项目评价机制,2021年继续实施重点团队网络备案制度。各学院要及时将实际组建的省级、校级、院系级重点团队信息通过“三下乡”活动官方网站进行报备,具体流程见“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官方网站(http://sxx.youth.cn/)。未登记备案的团队,将不能申报任何国家、省级奖项的评选。所有专项申报团队需填写《济南大学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立项登记表》(附件1)、《济南大学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重点团队立项汇总表》(附件2)备案,如有意向申报省级、国家级立项,请在附件2中排序并明确标注。相关申报材料(附件2)于7月5日前,发送至邮箱jdtwxchb@126.com。

  2.专项社会实践通知请及时关注团中央“三下乡”社会实践官方网站(http://sxx.youth.cn/sxxxt/xtsb)、“创青春”微信公众号和学校团委网站,各学院可根据情况组织团队积极申报相关专项。未限制学校申报数量的,各学院可按照通知要求自行向组织方申报上报相关材料。限制学校申报数量的,校团委将根据团中央、团省委的相关申报要求,及时下达申报通知,根据申报情况择优推荐,各学院如有意向可根据团中央相关通知提前准备。

  3.暑期社会实践期间(7月12日-8月15日),请各学院将活动开展情况、特色活动典型、社会实践总结分别形成成熟微信图文团委书记把关审核后报送至校团委邮箱:jdtwxchb@126.com。

  报送要求:(1)图文标题:“社会实践|XX学院开展XX活动”(可根据学院特色适当发挥);(2)时间节点:7月20日之前报送活动开展情况、特色活动典型图文;8月10日之前,报送学院社会实践活动总结图文。

  4.社会实践结束后,校团委将校将根据实践成果评选济南大学优秀社会实践团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等奖项,并择优推荐省级、国家级荣誉。立项及评优申报材料待团省委通知后另行通知。

 

共青团济南大学委员会

2021年6月21日

<< 上一篇:关于征集《齐鲁文化大会》节目试题的通知
>> 下一篇:关于开展《齐鲁文化大会》选手选拔工作的通知
共青团济南大学团委 2016 版权所有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