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青春风采  »  正文
锦瑟年华,点亮青春之光–访济南大学第六届十佳辅导员晁素娜老师
作者:姜男 栾雯晶 李玉琦  来源:政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5日 18:03  点击次数:

乌云卷卷,细雨绵绵,伴着天空的“轻鼾”,笔者与济南大学第六届十佳辅导员——政法学院晁素娜老师隔着屏幕进行了一次短暂但深刻的交谈。晁老师温柔可人的外表却对应着坚决果断的性格,干脆利落的话语如一簇簇跳动的火苗,一扫阴雨天气的昏暗,顿时点燃了笔者心中奋力拼搏的勇气。十佳辅导员的称号,晁老师称得上“实至名归”。

满怀热血,勇往向前

一直热衷于学生工作的晁素娜老师在毕业后并未直接选择目前职务,是与自己的兴趣爱好并不十分相投的第一份工作让她更加坚定了自己内心深处的渴望与呼唤——她向往真真切切为学生服务,成为一名称职的学生辅导员。一波三折,好事多悭。没有退路,只能前进,不过,她做到了。心中有理想,前进便有方向,她用一路向前的勇气和马不停蹄的脚步让“一腔热血”变为了现实。

“以育人为核心,突出思想引领、紧抓学风建设、推进实践创新、注重分类指导、强化精准帮扶。”言简意赅,铿锵有力,这是晁老师成为一名辅导员后自我总结并贯彻始终的工作理念。在工作之余,晁老师倡导培养与学生间融洽和谐的相处方式。在她看来,大学里的师生关系更多的应该是一种朋友关系,保持平等、密切的交流更有利于及时发现并疏导学生的心理问题,从而有助于学生的良好成长。“信任是相互的,给予学生信任,学生才可能同样地信任你。”谈到相处模式,晁老师坚定地说到。霎时间,笔者对老师认真负责的崇敬之心油然而生,也深深感受到了她对学生真挚无私的关切。

为别人照亮道路,自己必须放出光芒。自从担任一名辅导员以来,晁老师十分重视自我提升与完善。她曾荣获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书、2019全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二等奖、三次山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等十余项奖励,在职业生涯中大放异彩。然而,她一直保持着“胜而不骄,败而不怨”的心态,始终对这份工作保持着敬畏感;她将这些荣誉看作是动力,也是压力,怀着“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进取心,不断攀登更高更远的山峰。

春风化雨,脚踏实地

对于教书,晁素娜老师一直怀揣着一种使命感,她说:“既要相信学生,也要指导学生。”对于学生而言,她就像黑夜中皎洁无暇的白月光,也是尘封已久的密室里突然透过阳光的窗,点亮学生的憧憬与期望。除教课之外,晁老师还担任学院的党建联络员。她高度关注当前社会的形势与政策和国家理论的创新,在为学生提供专业性知识的同时,不忘拓宽学生的眼界,不断地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利用朋辈的力量进行激励,提前培养学生们的责任感,树立社会主义“接班人”的意识,使得学生获益匪浅、收获颇丰。

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晁老师年轻的外表却蕴含着丰富独特的教学经验。在注重理论教学的同时,晁老师也非常注重社会实践。她谈到,社会实践如义务支教、社会调研等是学生们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去服务社会、服务他人,也是提高自己专业水平的好机会。她希望学生们可以走出课堂、走出教室、走出校园,以一种直接的方式去感知社会的脉搏心跳。这不仅有利于自身发展,同时也能服务社会,作为一种检验所学知识的方式,何乐而不为呢?

育人以德,孜孜不倦

俗话说:“教师是给学生传授知识的,但更重要的是教学生如何做人。”晁素娜老师很认同这一点。作为一名辅导员,她认为除了完成一些具体的事务性的工作,更重要的是端正自己的言行,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的行为,让热爱学习、互帮互助、直面困难的优良学风“润物细无声”地渗透学生们的心房。

大学期间,面对许多学生遇到困难时常常会不知所措。但她并不认为一时的迷茫是一种负面的状态,相反,她认为这十分正常,因为“迷茫”恰恰证明了一个人有过思考,而思考,正是行为的种子;思想,则是自由的精灵。她希望那些仍处于迷茫状态下的学生们不要“人云亦云、随波逐流”,而是静下心,保持独立思考,了解自身和社会,结合实际状况树立一个明确的目标并为之奋斗。目标可以很小,但一定要有,毕竟努力奋斗的青春才不会留有遗憾。

“付出永远与收获成正比,抛开过去,面对当下,扎扎实实地走好今后的漫漫长路,弥补自己遗憾的同时朝美好的未来前行,今后的路程,我与你们同在。”面对即将毕业的学生们,这是晁素娜老师对他们最真诚的寄语与深切嘱托。款款师生情,浓浓爱生意。最后,笔者也想借花献佛,将白居易的一首诗送给老师:“绿野堂开占物华,路人指道令公家。令公桃李满天下,何用堂前更种花。”

(责任编辑:秦庆龙)

<< 上一篇:青春已然光彩,奉献更加靓丽——访济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山东省”青春贡献奖”获得者尹永跃同学
>> 下一篇:万里蹀躞,功不唐捐——访政法学院省优秀学生周雨琪
共青团济南大学团委 2016 版权所有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