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青春风采  »  正文
厚积薄发 水到渠成—访机械工程学院优秀保研生韩兴祖
作者:石昕鹭 闫硕 刘一诺  来源:机械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1日 15:29  点击次数: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韩兴祖,机械工程学院2017级优秀毕业生,中共党员,多次获得奖学金,并且凭借出色的成绩和丰硕的科研成果成功保研至华南理工大学。担任校自律会学习部部长,2019年6月获得第三届山东省大学生智能控制大赛一等奖,济南大学第三届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一、三等奖,济南大学2018年大学生研究训练计划项目(SRT)结题第一、三位,济南大学2018年科技立项项目结题第二、四位。2019年8月获得第十六届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一、二、三等奖。2018年10月获得山东省大学生智能制造大赛二等奖。2019年5月获得第四届全国高校智能交通创新与创业大赛二、三等奖,第十六届济南大学”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2019年12月获得第六届山东省科技创新大赛三等奖,2019年9月获得济南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铜奖, 2018年12月获得第五届济南大学科技创新大赛三等奖,2019年11月获得第六届济南大学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

厚积薄发,水到渠成

所有成功都离不开汗水,离不开勤奋。无论是否拥有天赋,勤奋永远都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三年来一直不曾懈怠,保持着对学习的热情,求知、笃行、严谨,是他对待学习的态度,他一直是宿舍里“早起晚归”的那一个,当别人在宿舍酣睡时,他早已坐在图书馆里,每节课结束后,他也在教室里再上会儿自习,做好复习预习。

不仅学习成绩优秀,韩兴祖在科技竞赛方面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拿到许多科创奖项,“大二的时候为了搞科创很忙,但是我把该拿的奖项都拿了,大学生活就很充实。”笔者对韩兴祖的科创成果十分佩服,凭借优秀的领导才能和强大的科创实力,他带领自己的科创团队去参加各项比赛,并且都能获得斐然的成绩。

志比金坚,心无旁骛

对待考试,韩兴祖从不马虎,课堂上认真听课,打好基础,考前通过PPT和课本再进行复习,他的努力也得到了回报,每次考试成绩都能在专业里名列前茅。获得保研资格后的复试阶段,正赶上疫情,各大高校都采用网上面试,韩兴祖说:“这样更能方便我参加复试,线上面试既省时又省力,我可以一天参加许多所高校的面试。”“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川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志存高远,方能远航。投档了很多高校,虽然遇到一些挫折,但是他最后成功被华南理工大学机械工程专业录取。

以梦为马,方不负韶华

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定一个目标,一个时时刻刻为之奋斗的目标;在心中有一个榜样,一个时时刻刻能够激励自己的榜样;以目标为方向,以榜样作衡量,时刻督促自己前行。有了目标与榜样后,更重要也是最艰辛的就是朝着目标不断努力前进,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坚持下来就是成功!而笔者也一直坚信,敢于努力的

人总不会被时光辜负。

回忆漫漫,道阻且长

回顾大学过去的生活,喜怒哀乐交织成一张回忆网,韩兴祖在跟笔者娓娓道来时,脸上洋溢着亦甜美亦苦涩的笑容,仿佛三年时光的缩影都融在了其中,透过这意犹未尽笑容,笔者看到的是韩兴祖艰辛的三年、充实的三年、成功的三年。三年,一闪而过,有些人,草草结束,开始为自己以后的工作发愁;有些人,起早贪黑,驻扎在了图书馆;有些人,收拾课本,重新回到了大一;而有些人,像韩兴祖,收下了所有人羡慕的眼光,成为了父母口中所说的别人家的孩子。当提到怎么管理好自己的时间时,韩兴祖一句话让笔者铭记于心,“宿舍就像是一个‘坟墓’”他从早上出宿舍后再回到宿舍就是晚上接近门禁时间了,保持自己的学习习惯,与学习冲突的通通要让路,该克制的就要拿捏的死死的。“既然你改变不了环境,那就改变自己”韩兴祖如是说道,因为每个人的目标不同,生活习惯也会随之发生变化,和舍友们的作息时间不同步是最为常见的问题了,这个问题韩兴祖也遇到了,而他处理的尤为到位,改变世界要先从改变自己开始做起,索性,早上早起一会儿,中午就在教学楼睡一会儿,晚上就在教学楼上一会儿自习,这样两不误,何尝不是一种明智的选择呢。

规划人生,综合发展

胡适说:“理想中的学者,既能博大,又能精深。精深的方面,是他的专门学问。博大的方面,是他的旁搜博览。博大要几乎无所不知,精深要几乎推他为尊,无人能及。他用他的专门学问做中心,次及于直接相关的各种学问,次及于毫不相关的各种泛滥。”在笔者和韩兴祖的接洽中,随着采访的不断深入,聊天氛围也渐渐变的轻松愉悦,笔者才发现,学习成绩优异的他仿佛给人一种错觉,让人误以为他的生活除了课本就别无其他。实则不然,他也有着丰富的课余生活。韩兴祖并不是所谓的闭门读书,他在科创方面的成就亦是卓越,顺着自己的科研精神和创新兴趣前前后后拿过许许多多国家级、省级等科研奖,当然搞科研熬夜是免不了的,在每一段时期,韩兴祖都几乎露宿机械工程学院实验室,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科研大佬,他,当之无愧!当然,空闲时,韩兴祖也喜欢打球,健身等,劳逸结合,在强基的同时不忘固本,这样的韩兴祖,显得更加的阳光、迷人。爱情,可以说是大多数同学进入大学想要攻破的一道城墙了,都是成年人了,再没有了中学老师的“尾随”“抓拍”“拆分”“批评”,迎面而来的只是身边人的支持或者说是无视。所以,对于爱情,要不要有,能不能有,是自己要考虑和追求的事情,那么,这样一种疑惑自然而然就产生了“谈恋爱会不会影响学习呢,会不会浪费时间呢,他(她)对于你的大学生活是丰富多彩还是一种假充实呢?”了解到韩兴祖已和女朋友处了几年的时间了,所以笔者同样问过他这样的问题。思考片刻,韩姓许心中便有了答案:志同道合、三观一致是基本要求,如果你大学四年想过的安逸一些大可找一个能跟你一起玩的女朋友(男朋友);如果你想学习,那就要找一个能跟你一起学习对你学习有帮助的或者可以选择单身。他的一番话点透了许多,犹如拂晓的一丝阳光穿过茫茫星辰映入眼帘。

心怀感恩,扬帆起航

在笔者与韩兴祖提及他所获得的成绩及成就时,恩师、恩校他时刻挂在嘴边,时刻心怀感恩,记得韩兴祖说过这样一句话,在他熬夜做实验遇到攻不破的问题给老师发消息询问时,老师竟然是“秒回”,他还说过,虽然济南大学不是985也不是211,但济南大学这个平台足够高,完全可以将你推向更高的平台。

在此,笔者衷心地祝愿韩兴祖在以后的生活和工作中,更好地实现自己的理想,得到自己想要的生活。

 

撰稿:石昕鹭 闫硕 刘一诺

报送审核:宁大千 陈骞

编辑:彭雨洁 刘小榆

责编:牛帆 审核:潘颖

<< 上一篇:仰望星空 脚踏实地——访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获奖团队机械工程学院韩涛团队
>> 下一篇:怀瑾握瑜风禾尽起——访山东省教学名师机械工程学院杨波教授
共青团济南大学团委 2016 版权所有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