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青春风采  »  正文
脚踏实地,仰望星空——访优秀考研学子刘正阳
作者:张珈瑜 崔迪  来源:美术与设计学院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1日 18:29  点击次数:

刘正阳,男,汉族,中共党员,山东济南人,济南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2017级本科生,环境设计专业。今年以优异成绩考入哈尔滨工程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两次获得校级一等学业奖学金、济南大学优秀学生、济南市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优秀防疫志愿者”等称号、山东省优秀学生干部、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航空展优秀志愿者、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等等。

只争朝夕 不负韶华

研路漫漫,荆棘丛生,毕竟通往梦想的路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当初选择考研是因为想有更高的平台更丰富的阅历,我觉得自己需要再提升一下,别人都说考研很难,我也想挑战一下自己。”当谈及考研的初衷,刘正阳坦言道:“奔跑着追求目标是一种境界,竭力地挑战是一种快乐。很多时候,累与不累,不仅取决于事情本身,还取决于对于事情的心态,我喜欢面对挑战,当出现挑战时我有充足的信心去面对,这也是我在考研路上坚持下来的原因。”

想你所想,行你所行,无问西东。源于兴趣,付之努力。考研是一个人的独行,学习压力常常成为追梦道路上的拦路虎。有压力是难免的,每天高强度学习也不现实。刘正阳说:“在充满压力学不下去时,也会给自己放个假,暂时放下书本,用几个小时的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舒缓压力。总之,心态要放平稳,一定要有信心。”目标在眼前,路在脚下。想去解决问题的时候,就有一百种方法去解决。踏踏实实备考,勇于接受挑战,让考研之路每一步都掷地有声。没有什么懒洋洋的自由,真正的自由是通过勤奋和努力实现的。早上六点起床,吃完早饭去背英语,中午就在画室休息一会儿,晚上十点半离开。选择了考研这场修行,不管结果如何,都是自己的英雄,这是一条很长的路,需要花费很长时间,中间还要承受很大压力。或许有时比较枯燥无味,虽然是一个人的修行,但在这条路上永远不乏志同道合的人,和研友一起努力,互相提醒自己的目标和当初的梦想;在遇到困难时,互相加油打气。刘正阳说∶“回忆备考的那段时光,我很感谢一同早起打卡的同学,在冬天最累的时候,能互相鼓励;,温暖了我整个考研时光,给我带来了许多快乐和陪伴;也感谢老师在我困难踌躇时告诉我‘你可以的’;感谢那个不曾放弃的自己,坚持度过这孤单又充实的闪光时刻。再微小的光也是光,再平凡的人也有他们人生中的高光时刻。”

好运藏在努力里,没有经历这段日子,你永远不知道自己有多勇敢多强大。是考研这段时光,让刘正阳找到了那个最好最优秀的自己。既然选择了,要么不做,要么做到极致,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人间烟火,慢一点,学会于无声之处听惊雷。

爱己所爱,无问西东

如果能够做自己喜欢的事是幸运的,那么能够一直做自己喜欢的事应该是非常幸福的了。对于刘正阳来说,恰当的规划以及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便是他逐梦路上前行的最大动力。无论是面对繁忙的课业压力,还是堆成小山的工作任务,他会选择自己的解压方式进行自我调节。也许是看一场电影解说;也许是听几首动听的歌曲;也许是积极的心里疏导……不管方式如何,他知道爱己所爱,然后保持热爱,奔赴下一场山海。

他认为人生难免会遇彷徨,迷茫有时只因选择,所谓的迷茫和彷徨更多时候都需要我们明确目标,不忘初心。而他也在不断前行,潜心追梦。

越努力,越幸运。对刘正阳来说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回首四年的点点滴滴,他心存感恩。那些在大学中遇到的可爱的人,有趣的课堂活动,难忘的实践经历,无论面对什么困境,刘正阳希望师弟师妹们都要告诉自己:所有的苦难终将过去,所有的美好终将到来,为了看到这世间的美好,最好的办法就是:在任何时候,都不要丧失希望!

人生不设限,未来犹可期

除此,刘正阳还特别注重校外实践,他曾在中青旅担任当地导游兼带团翻译,带领各地游客游览济南以及周边的名胜古迹;策划山东和济南本地游的“发现中国”游览路线。不断地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此外,刘正阳从大二开始自学西班牙语并且在潍坊杯国际青年足球邀请赛上担任语言志愿者。另外,刘正阳觉得应该需要多接触不一样和不同的领域,在大学期间,他还曾在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实习;以及在共青团山东省委担任实习生;在政府机关的经验也让他接触了解更多咨询,为今后打下基础。

大学——不仅学习知识、更学会独立、学以沟通、学着成长。回忆大学四年,刘正阳最大收获就是学会独立——他学会独立思考、独立生活,有自己的主见和想法,并付诸于行动。四年的经历,有过成功、有过失意,而这些,让刘正阳在心态上有了变化,心境开始趋于平和。

他认为人生不只有一种选择,人不应该将自己限定在一个框内,要敢于尝试、敢于挑战。最后他建议学弟学妹们,大学期间,要多了解自己的专业,明确未来的就业或考研的方向,提前做好规划。实践上,积极参与实习工作,增强自己的专业和实践能力。生活中,多游览祖国的大好河山,了解不同城市的故事,正所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学着跳出舒适圈,多去尝试不一样的事情,将会发现不一样的自己。

撰稿:张珈瑜 崔迪

报送审核:王琦

编辑:张安乐

责编:牛帆 审核:潘颖



<< 上一篇:云程发轫 万里可期——访文学院优秀保研学子曹英宁
>> 下一篇:仰望星空 脚踏实地——访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获奖团队机械工程学院韩涛团队
共青团济南大学团委 2016 版权所有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