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青春风采  »  正文
云程发轫 万里可期——访文学院优秀保研学子曹英宁
作者:纪心悦 刘雪阳  来源:文学院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1日 13:22  点击次数: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若一心志在远方,便不贪沿途琐碎;“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若品味读书之道,便不厌举目繁杂;“攀登何惧千山仞,梅花香自苦寒来”,若梦想攀登顶峰,便不惧道路荆棘。

英英玉立,宁静致远。本次,笔者有幸采访到了文学院成功保研至北京师范大学的优秀学子曹英宁,让我们一起来看一看,“追风赶月”的她又拥有着怎样的故事。

曹英宁,中共党员,济南大学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2017级学生,现任学生中文党支部副书记、汉教1702班学习委员,曾获国家奖学金,连续三年获校一等奖学金,获山东省优秀学生、山东省优秀毕业生、校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校优秀团员等荣誉称号,并在教师技能大赛、微课大赛、软件设计比赛等省级、校级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青衿之志 履践致远

“春花无数,毕竟何如秋实”,大学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选择与机遇,能够在纷繁冗杂的事情中理清头绪并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是十分重要的。刚入学时的曹英宁并没有立即制定目标,而是随着专业课程学习的不断深入,她逐渐明晰了志之所在,带着对更深层次专业知识与课题研究的渴望,她决定读研深造。面临读研还是工作的选择,她认为这两者没有高低好坏之分,具体还要看现阶段的自己更想做什么,更适合做什么,在决定后就付诸行动,不要徘徊不前。她说:“踏踏实实地去努力会让自己的选择更有意义,也会让自己更有底气迈出接下来的每一步。”

抉择过后,便是制定目标和规划,以及脚踏实地地稳步前行。正如《礼记·中庸》中所言:“君子之道,譬如行远必自迩,譬如登高必自卑。”曹英宁按照自己的节奏,一步一个脚印,从日常学习到成功保研,不断证实着当初选择的正确性。当问起她读研以后的规划时,她一如往常地严谨与谦逊,她说到:“等到对研究生生活有了更真实具体的感受,再做进一步的选择和规划,目前还是希望自己一步一个脚印,好好把握研究生期间的各种学习和交流机会。”

如果将大学时光化作四季,那么曹英宁的春夏之劳,已然获秋收冬逸。如今,她从容地走来,胜似闲庭信步,我们却依稀可见晨光中、书灯下,她奋笔疾书时的忙碌与充实。在这四年里,她做过无数道“人生选择题”,没有哪一道是绝对的正误。而她清醒而理智地判断、坚定不移地选择、切实可行地规划,一边仰望星空,一边脚踏实地。当千帆阅尽,最终留下的,正是属于她的独一无二的风景。

博观约取,厚积薄发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道德经》中的这句话也是我们学习与生活的至善真理。曹英宁从始至终保持着良好的学习态度,在大一时就注重专业课的学习,以及同师长、学长学姐的交流,不论是学习还是工作,各方面出色的成绩是对她最好的证明。

在采访的过程中,她多次强调积累的重要性:“多做准备,坚持努力,当机会来临时,我们才能牢牢把握住它。”,她并没有在刚入学就确定自己可以走“保研”这条路,但读书之味,愈久愈深,在日复一日学术和实践的积累中,机会也便慢慢生根、抽芽,最终在不经意间开花结果,“我是在大三时觉得自己的成绩可能符合推免要求,便开始准备夏令营,无论结果怎样,我认为这也是一种积累。”。正是这种积少成多、聚沙成塔的精神,让她在激烈的竞争中卓尔不群,也让她在机会来临之际能够做到从容自若。“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是曹英宁一直坚持的信念。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她在谈到大学四年的学习经历时强调:“学习任何一样东西都需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不仅仅是理论学习的日积月累,实践经验也是需要积累的。”她先后参加了微课大赛、教师技能大赛、公立中学实习等实践活动,对教育教学有了更深的认识。此外,自大二开始她便跟随学院老师参加了北京大学计算语言学领域的词典编纂项目,既接触了前沿理论,也锻炼了语料收集、整理分析等科研实操能力,为读研打下基础。她提到:“知行合一,理论不是一潭死水,实践也不是盲目去干,只有将理论和实践统一起来,才能将所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在保研的准备阶段,曹英宁强调,一定要做好专业课的积累巩固,多与有经验的人交流,了解目标院校的考核重点,做好笔试和面试的准备,在考试中摆平心态。“面试比笔试更直接、更具体,除了考察专业理论,更要展现综合能力”,她也向我们分享了夏令营面试的心得“把这当作与心仪学校和老师的一次交流,努力把自己好的状态、优秀的一面展现出来。”。

有条不紊 勤勤恳恳

抓住主要矛盾,兼顾次要矛盾。曹英宁不仅是学业中的佼佼者,在学院工作中也同样出色和优秀。林肯曾言:“每一个人都应该有这样的信心:人所能负的责任,我必能负;人所不能负的责任,我亦能负。”她便是这样一个责任心强、具有高度奉献精神的人。身为班委,她及时传达各项通知,对工作尽心尽责;身为学生党支部副书记,她严谨细心,给每份工作都交上满意的答卷;身为党员,她以身作则,时刻牢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正当笔者疑惑她是如何处理学习和工作的关系时,她表示:“重要的是合理安排时间,根据事情紧急和重要程度提前做好规划,提高效率,这样学习和工作是不会产生冲突的。”

叔本华说过:“平庸的人关心怎样耗费时间,有才能的人竭力利用时间。”当同龄人迷茫和徘徊时,她在学习与工作中游刃有余。当笔者问起她有没有建议的时间表,是否是“朝六晚十”时,曹英宁说:“每个人的时间安排是不同的,不必去复制旁人的时间表,在自己的时区,做好当下该做的事、该完成的任务。”她的话让笔者想起马克思那句告诫:“时间是人类发展的空间。”

心怀感恩 热爱如初

回顾将近四年的大学时光,她直言,有很多想要感谢的人,尤其是父母与老师。父母给予了她充分的信任、支持和尊重。老师们在日常学习和准备保研时的指导与帮助也让她得以臻于至善,师恩浩荡,教泽流芳。

闲暇中,她的目光所及皆为生活中的小美好。与快节奏的生活相反,她喜欢在看书和散步中“充电”,同书中人物的对话,引导她不拘泥于琐事,让内心变得平和与淡然。在散步中暂时离开密集的信息和社交,她把目光放在身边的自然物上,感受自然的律动。夕阳、晚风,枝叶由青转黄,在流淌的岁月中,葱笼着光阴的故事。万物都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唯一不变的便是那颗坚守着的初心。

《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是曹英宁最近正在看的一本书,书里讲述了教育改变一个人的故事。她参加过很多教育实践,读过这本书后也更加理解了“教育是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这句话。她说道,“一路走来遇到了很多优秀的老师,现在也希望自己能够继续积累,不断提升,早日投身教育事业,发光发热,贡献力量。”。

木铎之心,素履之往。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过:“真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唯独从心里发出来,才能打动心灵的深处。”由热爱起始,在孜孜不辍中坚守初心,曹英宁已然奔赴在这场爱与被爱的教育修行中。

“少些左顾右盼,潜心做事,认真生活。只要我们不虚度时光,时光便不会辜负我们。”这是她的坚持,也是她最想和学弟学妹共勉的话。笔者也祝愿她开启更充实、更美好的新征程,“愿少年在征途后,回眸时,眼有星辰大海,胸有丘壑万千,心有繁花似锦”。

撰稿:纪心悦 刘雪阳

报送审核:李清蝉

编辑:秦庆龙

责编:牛帆 审核:潘颖

<< 上一篇:佳人听风,静待芳华———访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保研学子尚佳静
>> 下一篇:脚踏实地,仰望星空——访优秀考研学子刘正阳
共青团济南大学团委 2016 版权所有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