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青春风采  »  正文
佳人听风,静待芳华———访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保研学子尚佳静
作者:于子凯 郑皓洋 吕旭梁  来源: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9日 14:58  点击次数:

 

初见尚佳静学姐,温婉轻淡的妆容,不急不缓的语气,透露出娴静的气质,与之交谈良久,她的兰质慧心亦是深深打动了笔者。随和恬静的外表下,掩藏不住的是一颗追求自由的心;从容温婉的语句中,流露出的是自信与坚定。

尚佳静,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电自1701班学生,曾获“济南大学一等奖学金”、“济南大学优秀学生”、“新北洋奖学金”、“济南大学暑假三下乡优秀学生”、“济南大学优秀毕业生”等多项奖项与荣誉称号,凭借优异的个人成绩与综合素质摘得自动化学院17级的保研资格。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且寻学之极崖,诗酒趁年华。初见甲子湖时,也难免迷茫,在学习和生活中有诸多不适应,但她在茫茫雾霭中稳住了舵盘,坚定不移地朝着属于自己的彼岸前行。对于自己的大学初期生活,她平静地说:“当时也没考虑那么多,就想着把学习成绩搞好就行。”她秉持着“当日事当日毕”高标准来要求自己,她一步一个脚印,逐步前行,耕耘更知韶光贵,不用扬鞭自奋蹄。在努力学习过程中,她表示专注也是提高效率的必要条件。所谓专注,是对目标的专注,心之所向,一苇以航,正如梁启超所言“无专精则不能成,无涉猎则不能通也”,只有专注于一件事才能取得成功;所谓专注,还是对自身行动力的自我认同,尚佳静在回忆自己高中生活时候讲到自己不是很喜欢高中被管束的感觉,她更希望能有自己的计划和目标,并为之努力奋斗,为自己设立一个更为个性的计划。大学生活不同于高中,高中时的同学们都在为了高考这一统一目标而奋斗。但大学里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正是因为目标的多元化,所以个体间的差异性便会更加明显。在这种情况下,具有自己独立个性和追求的尚佳静便脱颖而出,成为了众多同学中的佼佼者。

马克吐温说:“生在世,绝不能事事如愿。反正,遇见了什么失望的事情,你也不必灰心丧气。你应当下个决心,想法子争回这口气才对。”在她的学习生活中也不是一直一帆风顺的,她曾因为一个小意外而与四级证书擦肩而过,但并未怨天尤人,而是重整旗鼓,调整心态,一举拿下了四级和六级证书。

张弛有度,自信从容

尽览天下之事,烟火亦相知。不仅是学习,生活中的她更多出了一份超乎常人的坚毅与执着。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东林党人顾宪成所说不假,在当代大学生活中仍然适用。通过笔者采访,笔者了解到尚佳静同学在学习之余也经常参与社团活动,她在大一的时候加入了信息网络中心,通过在部门里的一些工作,培养了她关心时事、肩负社会责任的当代青年精神和斗志昂扬、敢争人先的积极心态,为以后的厚积薄发埋下了伏笔。 她还参加了一些才艺比赛和运动会等活动,通过这些活动来提升自己的交际能力,使得自己全面发展,丰富大学生活,绽青年之光华。课后的她并没有执迷于学习,“都那么累了,学习反而会让你更加疲倦,要学会放松。”结束一天的学习,夜间她便开始了锻炼,强健体魄的同时,磨练了自己的意志,做到了劳逸结合,张弛有度的生活,让她时刻饱含着对学习,对锻炼的持久热爱。她并没有严格控制饮食,反而该吃吃该喝喝,“要是因为锻炼,你就不吃不喝了,那还有什么乐趣?”她不存在什么超常发挥,同样也不存在什么发挥失常,她的成绩一直是稳步向前的。当笔者问道:“有没有想过,进入实验室,让自己专业技能更加精湛?”她说:“对于自己来说那样的生活太过乏味,缺少了一份从容。” 周六周末像其他人一样出去吃喝,却并没有影响她的学习和锻炼,反而给平淡的生活多了一份期待,更加流光溢彩。看似约束自己努力学习,实则随性洒脱,用乐趣填充自己的大学生活,用坚持书写自己的学习生涯。

书咄咄,且休休。一丘一壑也风流。俯首是秋,仰首是春,月圆是画,月缺是诗。假期中的她并没有像常人想象的那样埋头苦读,她选择了游玩四海,“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假期学习之余,去外面开阔眼界。”在岸边,领悟大海的宽广,拥有一份宽容博大的胸怀;在高山原野之间,领悟山川河流的奔腾向前,拥有一份淡然处之,决胜千里的心境。

个性独立,学会独处

青年作家刘同曾言,曾经那些最孤单,最无望,最失落,最安静的经历,其实都不是你最潦倒的时光。你憋着这口气,最终能独自上岸。你耐住了孤单,扛过了无望,不再怕失落,也学会与安静为伴。当笔者问道,高考失利与否时,她很从容地答道,正常发挥。她不喜欢高中老师的知识强灌,不喜欢家长的强迫学习,喜欢自己发自内心去学,她说只有当自己想要去学的时候,学到的东西,才是对她最有用的,要主动,独立地去学,你就会发现学习其实并不枯燥。要学会一个人独处,学会自己思考,嘈杂打闹的宿舍环境并不适合学习和思考,要学会去上图书馆,安静却又紧张的学习氛围,更有助于学习。

当被问及学习方法时,她认为每个人的学习方法都不一样,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比如她会有自己的做题顺序和一些小口诀。来提升自己的复习效率。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她也特别强调了预习的重要性,通过预习来了解自己真正所需要在课堂上获取的是什么。不仅要重视课堂效率,更要注重课后的练习从而巩固课堂知识,她也会在课后整理错题,力争不在同一个地方跌倒两次。她并没有把自己的空余时间投入到过多的游戏娱乐当中对于恋爱问题,她也有自己的看法,要以学习为主,切勿投入过多的感情,两个人要双向奔赴。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当我们为自己树立一些目标、设定一些计划的时候,希望不是一时热血兴起,而是准备好了长久而艰辛的努力。梦想是个无比孤独而漫长的过程,不是所有人都会把它当做执着的信仰。新雨明净,洗去岁月的尘埃;微风拂水,荡涤人世的苍茫。想那物华欣欣都付于仓烟夕照,想那如花美眷都付于似水流年。

世界不会以一时的成功论英雄,也不会从偶然的失误判断输赢。荣誉,财富,美貌,无一不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流逝。尚佳静正是坚持着胜而不骄,败则思过的态度,在有限的四年时光里,锻造出了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在不断突破中提升自我。就像毛主席所说的那样:“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巍然不动。”这样才能保持一个平静的心态,才能凭着破釜沉舟的斗志砥砺前行!

余恨若繁星,倾覆一壶冰。山穷水尽处,终是意难平。愿我们在云卷云舒间,执浩然之气,渺烟波飘凌,揽九天之月,听山海风鸣。

撰稿:于子凯 郑皓洋 吕旭梁

报送审核:张敏男

编辑:王晨

责编:牛帆 审核:潘颖


<< 上一篇:怀热忱游学海,抱仁心育学子——访周智老师
>> 下一篇:云程发轫 万里可期——访文学院优秀保研学子曹英宁
共青团济南大学团委 2016 版权所有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