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社会实践  »  团队风采  »  正文
水利与环境学院“赴家乡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服务队团队风采
作者:曹冰姿 徐 珂  来源:水利与环境学院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2日 16:01  点击次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关于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大民族地区、农村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服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引导和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志愿服务乡村推普工作。水利与环境学院“赴家乡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服务团队成员刘馨语、张慧雯、王宜淞、贾春通、鲁嘉欣、李昕璐、王欣瑶、史乃聪、张文博、张馨月、曹冰姿、周峻羽在刘孟頔老师的指导下,于7月15日-8月5日,围绕“推普助力乡村振兴”这一主题,分别在山东省、内蒙古自治区、福建省、四川省、陕西省开展针对小学生的普通话推广活动。

“赴家乡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服务队是一支满怀理想、信念、责任和担当的团队。团队秉承着“坚定不移守初心,砥砺前行共发展”的宗旨,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投入本次实践。胸怀昂扬斗志,怀揣青春理想,聚焦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较弱的学前儿童、中小学生、青壮年劳动力、基层干部、留守妇女等人群。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到在民族地区加快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强调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对国家、对少数民族个体发展、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目前学生学习普通话的现状首先表现在学习普通话语言环境的缺失。在学校里,教师讲课时、学生在课后与教师交流时、与同学之间的交流时不强制使用普通话。在家中,受地区以及家长受教育水平的影响,营造良好的学习普通话的环境存在一定困难。同时,日常生活中学生的普通话学习时间较少,无法进行规范的学习。学生接触普通话、学习普通话的主要阵地是学校,但课堂时间是有限的。既要学习知识,又要训练技能,学习普通话也就只能放在附属的位置。因此,普通话得不到有效的学习以及锻炼,普通话水平难以提高也不足为奇。

水利与环境学院“赴家乡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服务队利用各自的沟通能力与社区进行协商,利用专业知识投身于普通话普及活动中去,用饱满的热情响应国家号召,助力乡村振兴!

撰稿:曹冰姿 徐 珂

报送审核:白健

编辑:陈煊

责编:牛帆 审核:潘颖

<< 上一篇:数学科学学院“齐鲁水韵”水环境调研实践队团队风采
>> 下一篇:文学院初心志愿者协会参加济图志愿2022年度暑期社会实践
共青团济南大学团委 2016 版权所有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