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社会实践  »  团队风采  »  正文
数学科学学院“齐鲁水韵”水环境调研实践队团队风采
作者:李雨晴  来源:数学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14日 14:59  点击次数:

 

 

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座谈会中提及的统筹推进水灾害防治、水资源节约、水生态保护修复、水环境治理的号召,响应国家《“十四五”水文化建设规划》政策,探究水文化对农业、政治、思想与文化艺术等方面产生的深刻影响,打造水文化建设“山东样板”,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水文化篇章,济南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齐鲁水韵”水环境调研实践队朱雨萌、孙静怡、张淼等80余名成员在于洋老师的指导下,于7月10日至8月20日,在济南、聊城等地开展水文化调研和宣讲活动。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人口的不断增加,我国水问题日益严重,现阶段水资源短缺、水生态损害、水环境污染和水文化消退等问题已成为民族复兴、国家富强的制约因素。“齐鲁水韵”水环境调研实践队深入泉水、运河及黄河周边地区开展齐鲁水文化调研活动,对当地水文化研究基地、博物馆等地进行参观调研,对附近水域进行水质检测,对附近居民进行问卷调查,调研泉水、运河及黄河对周边地区农业、灌溉、宗教制度、民俗习惯之类的影响,从而进一步了解水文化在当地的发展现状,并在聊城地区组建“聊城水文化科普”小分队,队伍成员从“感悟现状”、“环保行动”、“细节做起”、“畅想未来”等多个方面针对不同人群进行运河文化科普宣讲,加强聊城市民对水环境的认识和了解,帮助人们树立正确的环保意识。在访谈过程中,“齐鲁水韵”水环境调研实践队不断拓展知识面,开阔眼界,为宣讲活动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

 

宣讲活动开始前,实践队将针对内容形式及具体流程进行多次彩排演练,由于宣讲活动针对人群不同,我们准备不同的宣讲内容,采用多样的宣讲风格,以保证正式宣讲顺利进行。宣讲过程中,实践队通过游戏互动及奖品发放等方式来吸引观众,提高宣讲质量,增强宣讲效果。宣讲结束后,本团队会下发调查问卷来收集本次宣讲中的不足及相关建议,并加以总结和改进,进一步提高宣讲效率。

 

“齐鲁水韵”水环境调研实践队是一支有组织、有纪律、有目标的团队,每一名成员都饱含热情、满怀理想,以保护齐鲁水环境为初心,发扬齐鲁水文化为使命,不断地丰富自我、完善自我、提升自我。“齐鲁水韵”水环境调研实践队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积极致力于齐鲁水文化的活化与推广创新,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水文化篇章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撰稿:李雨晴   校审:宋李枫   责任编辑:牛帆   审核:潘颖

 

<< 上一篇:数学科学学院“齐鲁水韵”赴聊城暑期实践团队团队风采
>> 下一篇:水利与环境学院“赴家乡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服务队团队风采
共青团济南大学团委 2016 版权所有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